中工娱乐

山西省长子县鲍店镇:

公益红娘牵线,节俭办婚事成风尚

来源:光明日报
2021-02-19 09:44:11

  一对新人婚礼如期举行,让山西省长治市长子县鲍店镇南街村妇联主任、公益红娘志愿服务队副队长陈春兰的心里美滋滋的。

  两个月前,陈春兰听说村里一对新人因为高价彩礼要取消婚礼,跟着上火着急。

  “女方家里要彩礼18.8万元,还要10万元的购房款和买‘三金’,而男方家里刚刚修了房子,拿不出那么多钱。两家谈不拢,就计划放弃婚礼。”陈春兰多次到女方家走访,拉家常讲道理。经过慢慢沟通,男女双方各退一步,婚礼如期进行。

  “不要因为高价彩礼让孩子们都不高兴,只要孩子们互相喜欢就行”“年轻人应该自力更生,彩礼钱应该成为孝敬双方父母的感恩钱”……这些话常常挂在陈春兰嘴边。

  鲍店镇有24个行政村,每个村都至少有一位像陈春兰这样的公益红娘。

  早些年,农村铺张浪费、盲目攀比之风盛行,有的还出现借债办喜事、因婚致贫的现象。为此,长子县鲍店镇聚焦农村“天价彩礼”“大操大办”等歪风陋习,以各村妇联主任和计生员为主体,邀请当地专业红娘为业务指导员,成立公益红娘志愿服务队,专门开展规范农村婚介行业、树立文明婚嫁风气的宣传培训和组织引导工作。

  “平日里,公益红娘们一边为青年男女牵线搭桥,一边宣传婚事新办政策。”鲍店镇宣传委员相艳芳介绍,公益红娘们利用元旦、七夕、中秋等传统佳节,组织相亲交友大会,解决了农村婚恋信息不对称、相亲对象互不了解等问题。

  从以前的大鱼大肉到现在的大锅菜配几个凉菜,从以前的高档婚车到如今朋友的车凑上几辆就可以,从以前邀请豪华乐队、演出团体到如今唱上一首地方小曲……潜移默化之中,婚礼不再是父母的负担,不再是为了攀比,而真正成为喜庆的典礼。

  “村民们的经济负担和精神压力都减轻了很多,节俭办婚事已经成为一种新风尚。”谈到鲍店镇推行婚事新办后的最大变化时,相艳芳这样说。

  作为全国农村移风易俗机制创新任务试点县,长子县涌现出一批像鲍店镇一样的先进典型,破陈规、除陋习、扬新风、树正气,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在长子县蔚然成风。(光明日报记者 杨珏)

责任编辑:张洁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头条号

  • 中工网抖音号

  • 中工网快手号

  • 中工网百家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