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栖霞尧化街道第一批“时间银行”志愿者赵秀英——

七年存进近三千小时,让爱心持续“增值”

来源:南京日报
2021-01-22 08:39:55

  代买菜、送早餐、每日“巡查”……栖霞区尧化街道翠林山庄小区60岁的赵秀英每天4点半就起床,开始一天“连轴转”的“时间银行”志愿者生活。赵秀英一人负责翠林山庄45户空巢独居老人,她每天一栋栋跑、一层层看、一户户敲,看看老人们身体好不好、有没有什么需要……用“辛苦指数”换来老人们的“幸福指数”。

  红马甲不离身,7年存入近3000小时

  赵秀英的生活很规律、很充实也很快乐。每天4点半起床收拾好自己后,她就穿上红马甲,去早点摊和菜场“代购”。从7点开始到10点,是赵秀英上门看老人的时间,她三小时能跑5至6户老人家,帮他们带早点、买菜、倒垃圾、打扫卫生等。

  每个“时间银行”服务对象的家中都有一张二维码,负责记录志愿者的服务时间。赵秀英每进一户老人家,都会通过扫码,在“姚坊门邻里互助”微信小程序中登记身份并记录服务时长。她作为2014年第一批加入的志愿者,已累计近3000小时服务时间,在志愿者中名列前茅,积累了一笔光荣又宝贵的财富。

  下午赵秀英会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参加活动,红歌班、手机班、手工班、书法班……参与活动不仅拉近和老人们的距离,也会算在“时间银行”的服务时间里。中午和晚上,还要利用碎片时间,帮老人交电视费、拿药、跑腿代购等。

  有的老人家她一天要跑上好几趟,每天微信步数都超过2万步,往往回到家脱下红马甲都是晚上了。就这样,她有时一天能记录4—6小时志愿服务时间,多的时候有8个多小时。

  “其实很多碎片时间或遇到老人家的突发情况,并不会特意算进服务时间里。但比起记录时间,更重要的是每天看到这些老人,就算见不到面也要有他们的消息,至少有通电话,这样我才能安心。”赵秀英说。

  热心、耐心、恒心,她“承包”45户老人

  早上7点半,即使天气寒冷,家住翠林山庄小区80多岁的何奶奶也会准时打开家门,把碗筷摆上餐桌,再倒上两杯热水,拿出“时间银行”的二维码,“乖乖”坐在桌前。不一会,赵秀英就拎着两份早饭进了家门。

  “街道刚成立‘时间银行’时,小赵就是负责帮助我的志愿者。这一帮就是7年多,现在她哪天不跟我一起吃早饭我都不习惯了呢。”何奶奶告诉记者,前些日子下雪,路面不便行走,我出门小赵就会紧紧跟着我、扶着我,就怕我摔跤。”赵秀英对她来说,不仅仅是生活上帮一点忙,更重要的是一种情感的寄托。

  何奶奶是小区内岁数较大的独居老人,赵秀英一直把她当作重点照顾对象。“就每天来看看她,给她带个早点。她也很热情,家里水果糕点都会送给我,像对女儿一样。”赵秀英说,我也把她视同妈妈,我负责的45户老人,都是我的家人。

  赵秀英说,有时我忙不过来迟到了,老人家就一直坐在门口等我,也不管外面多冷。看到我后也不会责怪,不先询问早点和肉菜,而是问我,是不是身体不舒服或者出了什么事才来迟了?这让我很感动,也坚定了我要把志愿服务坚持下去的决心。

  互助养老、爱心循环,享“银行卡”红利

  赵秀英的子女和老伴,在她的带领下,也都是“时间银行”志愿者。作为最资深的“银行卡”用户,她总说,“现在我在力所能及范围内,帮助别人,就是种下爱心的种子,等我老了,也会有人来志愿帮助我。”

  银行卡里的余额可以兑换尧化街道集成改革的诸多“红利”。70%时间存款可以支取等额的志愿服务,涵盖了30多项服务内容;20%的时间存款可以在街道的慈善超市或垃圾分类惠民中心兑换日常生活物品;10%的志愿服务时间可以结算为现金以贴补志愿服务成本。

  该街道于2014年8月成立“时间银行”总行,13家社区成立分行。通过募集各层面的志愿服务资源,引导社区里的志愿者通过累计志愿服务时间兑换相应服务。截至目前,已招募志愿者4800名;志愿团队44个;累计服务30.8万人次,志愿服务时间超过了18.5万小时。

  南报融媒体记者 肖凡  通讯员 易丹丹 李丽

责任编辑:高冲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 中工网头条号

  • 中工网快手号

  • 中工网百家号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