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停靠站:天河区华康街华康小区——天河区林和街峻林苑小区

义卖义诊点亮希望 奉献爱心不分大小

来源:羊城晚报
2021-01-18 14:51:51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符畅 鄢敏

  1月16日上午,文化大篷车驶入天河区华康街华康小区,一场热闹的“爱在家门口”公益市集正在举行。活动分为爱心义卖、爱心义诊和公益体验三个区域,其中,爱心义卖区域由爱心企业和爱心居民捐出茶叶、鼠标垫、手办、手工公益品等进行义卖,所得金额全额捐至林和街社工站“点亮希望荧光”慈善项目。在爱心义诊部分,医疗企业出动中医师、推拿师,为居民提供免费中医内科把脉问诊和健康咨询、针灸、推拿以及耳穴贴等理疗等服务。公益体验区域最受欢迎,小朋友和现场的大朋友们一同动手编制发夹,做出的成品又用于现场义卖。

  天河区林和街峻林苑小区“暖冬童行 启贺新春”大型摊位义卖募捐活动

  1月16日-17日,文化大篷车社区行来到天河区林和街峻林苑小区,举行“暖冬童行 启贺新春”大型摊位义卖募捐活动,大到年花,小到玩具,还有书籍、手工牛奶棒等供选购。这些物品大多来自小区业主、广州中学及童莘幼儿园的学生,以及公益机构的爱心捐赠。“鸡不错,买两只!”路过的小区住户林先生被特色摊位吸引,爽快地下单付钱。这是专门为中南村农产品安排的爱心摊位。中南村位于清远市清新区太平镇,它是新时期精准扶贫的省定贫困村之一,有贫困户102人。本次义卖所得款项将全部捐赠给中南村。“这么多社区居民、机构牵挂着贫困村,让我很感动”。广州市人大常委会社会工委副主任,驻清远市中南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罗玉忠表示,在社区销售农产品,不仅能增加贫困户的收入,还能吸引更多人关注中南村。据统计,短短两天的义卖活动,吸引800多名小区住户,累计捐献资金及物资37764元。

  本届文化大篷车社区行活动由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发起,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广东省妇女联合会,广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广州市民政局、广州市社区服务中心共同指导,广东省物业管理行业协会、广州市社会工作协会、广州市志愿者协会、广州市羊城公益文化传播中心联合主办。广东太古可口可乐有限公司、亚太森博(广东)纸业有限公司为本次活动公益支持单位。

  在广州市文明办、广州市民政局的指导下,由羊城晚报报业集团主办、各区民政局协办的2020年寻找“最美社区工作者”活动,自去年9月启动以来,引发全城广泛关注。主办方通过深入广州各大社区,征集社区工作者在一线基层的典型故事。

  今年1月6日至11日,主办方发起“寻找最美社区工作者”线上点赞活动,来自全市11个区的52名社区工作者参与评选。据统计,此次评选共吸引近17万人次踊跃投票,为各位“最美社区工作者”点赞170余万次。

  南沙区大岗镇客家村委会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陈国华

  村就是我的家 大家好小家才更好

  羊城晚报记者 张豪

  “我是土生土长的客家村人,希望尽自己的力量帮村里做点事,村就是我的家,大家好小家才更好。”正是出于这份热爱,陈国华毕业后扎根家乡30多年,从制衣厂的工人做起,现任广州南沙区大岗镇客家村委会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作为农村工作的领头雁,陈国华以村经济工作为重心,带动村民增收致富。客家村原本以农业为主,上世纪90年代开始逐步转型发展工业,“村经济不发展,对不起村民工作。”这是他挂在嘴边的口头禅。在他的带领下,客家村充分利用城镇建设发展地理优势,在稳定原工业基础上,调整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商饮服务业的经济发展,使客家村土地得到合理利用,每年为集体增加收入200多万元。“接下来,我们将加快推进旧村改造,进一步改善村容容貌,让客家村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陈国华对未来充满信心。

  村民收入提高了,村民生活保障也要不断提升。2008年,陈国华在担任广州市人大代表期间,他建议在农村地区推行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该议案在2008年被市人大常委会列为重点议案,2009年市人大让其带头在客家村开始试点农村社保,并取得积极的成效,并在全市范围铺开,让广大农民提前实现老有所养。

  番禺区南村镇雅居乐北苑社区居委会主任:李玉斌

  小手拉大手 孩子也是社区共建参与者

  羊城晚报记者 郭思琦

  “斌叔,社区里有个蜂巢,可否帮忙处理一下?”“斌叔,路段施工,可否帮忙沟通请物业在交通高峰期时引导疏通下?”居民们口中的这位“斌叔”,是广州市番禺区南村镇雅居乐北苑社区居委会主任李玉斌。从事社区工作四年多,李玉斌同居民们早已打成一片。

  雅居乐北苑社区是一个较为年轻的社区,垃圾分类是社区治理要面对的诸多考验之一。李玉斌说,“我们辖区内有三所幼儿园、两所小学,让垃圾分类从孩子抓起,通过孩子进一步影响大人。”李玉斌来到剑桥郡小学,给同学们介绍社区文明的现状及垃圾分类的知识。在社区工作者和老师的带领下,孩子们走出课堂、走进社区,做起了社区文明及垃圾分类的“监督员”。

  “当孩子在心中种下文明的种子,大人如果做不到位,孩子也会提醒大人,这样或许更有效。”李玉斌表示,“垃圾分类仅是一个起点,未来计划在社区其他领域也形成多方联动的良性循环,其中很重要的一部分便是让孩子参与到社区共建中,小手拉大手,形成孩子与家长的联动。”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 中工网头条号

  • 中工网快手号

  • 中工网百家号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