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兰陵小伙夜奔千里 为河北送近万斤白菜

面对记者的采访,他说自己只想踏实做点事

来源:齐鲁晚报
2021-01-15 10:15:14

  记者 曾现金 

  见习记者 路稳 郭纪轩

  临沂兰陵小伙刘晓看到河北疫情严重,就自发购买了一万斤白菜,开车夜奔千里送往河北晋州。1月13日下午,这些白菜被分发至晋州市利民等13个社区居民手中。当日刘晓驾车返回兰陵县,开始为期14天的居家隔离生活。

  自费买了一万斤白菜

  但货车只装下9800斤

  刘晓捐白菜前,曾联系石家庄市红十字会,此后又和晋州市红十字会取得联系,咨询捐赠的相关事宜。

  做核酸检测、买白菜、借货车……确定捐赠的相关流程后,刘晓便开始马不停蹄地忙活。他的表弟刘彦伟说,“家里人一起帮他装菜,从早上8点开始装车,晚上6点多装完。他买了1万斤白菜,但货车装载量有限,只装了9800多斤。”

  12日晚上10点,收拾妥当的刘晓驾车出发。由于担心白菜冻坏,所以他连夜赶路。

  9个小时的奔波,刘晓中途仅在济南、德州服务区休息了两次,每次也就10来分钟。“夜里天很冷,下车呼吸一些新鲜空气,脑袋马上就清醒过来了。”刘晓说。

  “很担心,又不敢打电话,怕打扰到他开车。心里不踏实,几乎一晚上没睡。”刘晓的妻子安灵灿说。

  开夜车奔波9个小时

  他把暖心菜送到晋州

  13日早上7点左右,经过9个小时的连夜奔波,刘晓驾驶的车辆到达G1811晋州收费站。此时,晋州市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也早早地做好接应准备。当时天刚亮、室外温度在0℃以下,寒风中执勤的高速交警、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一起帮忙卸菜。

  刘晓说,当时他想搭把手帮忙卸菜。但晋州市红十字会的相关负责人坚决不让他动手。“他白天装菜、晚上开夜车赶路,来到晋州肯定很疲惫。”晋州市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李彩敏介绍,我们就在附近找了个地方,给他煮了一份水饺,让他吃了顿热水饺,然后在交警卡口那里好好休息。

  刘晓说,这盘肉馅水饺,他印象非常深刻,觉得特别暖心。

  这些白菜已发放完毕

  13个社区居民领到菜

  “太及时了,非常感谢。”14日下午,聊起刘晓的跨省支援,利民社区党支部书记兼居委会主任关庆昌言语中掩饰不住感谢。关庆昌介绍,13日下午,晋州市红十字会将这批“暖心菜”陆续分发至13个社区,其中利民社区分到11袋白菜。当天下午,社区居委会组织工作人员、大学生志愿者将“暖心菜”送到社区的孤寡老人、独居老人、残疾人、低保户手中。

  关庆昌说,因为疫情防控的需要,社区居民不方便外出买菜,刘晓的“暖心菜”很及时,让社区省了不少事儿。目前这些白菜已发放完毕。关庆昌介绍,居民们听说白菜是山东老乡连夜开车送来的,都十分感动!

  不让这件事扩大化

  只想踏实做点事儿

  刘晓目前在兰陵大仲村镇后姚庄村担任村支部书记助理,负责推进村里养殖产业发展。对于捐赠“暖心菜”,刘晓说不想让这件事扩大化,因为自己只想踏实地做点事。

  “朋友有事儿,他二话不说就去帮忙。”在表弟刘彦伟的眼中,表哥很仗义。

  安灵灿说,我是河北人,知道他有捐菜的想法后很支持他。安灵灿提起丈夫,脸上始终带着笑容,“他平时很节俭,但干得热心肠的事儿却数不过来。”对于女婿捐赠白菜的事儿,刘晓的岳母李小爱说,“他心善、能干,这样做并不意外。”李小爱有点遗憾的是,女婿这次来,没能见上一面。

  目前,刘晓已回到兰陵老家。因为去的不是高风险地区,所以进行居家自我隔离。

责任编辑:迟语洋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头条号

  • 中工网抖音号

  • 中工网快手号

  • 中工网百家号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