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把握公益核心当好公益守护者

来源:检察日报
2021-01-14 07:51:17

  许建华

  近年来,我院牢牢把握公益核心,坚持依法监督、精准监督、协同监督,切实抓好公益诉讼各项制度、措施的落实,充分履行公共利益代表人的职责使命,受理公益诉讼线索306件,立案297件,其中行政公益诉讼296件,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9件。

  服务大局,主动担当作为。我院坚持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下功夫,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南和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立足区域特色,充分发挥检察公益诉讼制度在服务保障长江经济带发展、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洞庭湖生态保护区建设等重大发展战略中的作用。我们以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为契机,成立第五检察部,配备6名员额检察官,按1:1比例配足书记员,并选拔了两名政治素质高、业务素质强的年轻干警担任正副部长,硬件上配备了高标准无人机、摄影机、执法记录仪及环保专业设备,让公益诉讼插上科技的翅膀。

  创新举措,凝聚保护合力。推进公益诉讼工作,不能检察机关唱独角戏。为此,我院主动向区委、区政府专题汇报公益诉讼工作,召开全区公益诉讼工作推进会,检察长在全区开展宣讲活动,营造知晓公益诉讼、认同公益诉讼、支持公益诉讼的良好社会氛围;加强与行政执法机关的沟通协作,以派驻食药局、环保局检察联络室为依托,健全常态化联系机制;建立内设机构情况通报、联席会议、案件线索移交机制,构建全院一盘棋的公益诉讼监督格局。针对公益诉讼案件线索来源不畅问题,我们在全区范围内探索建立公益诉讼检察联络员制度,聘任31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基层干部作为公益诉讼检察联络员,实现公益诉讼触角全覆盖。

  精准发力,提升办案成效。公益诉讼只有融入大局、贴近民生才有更旺盛的生命力。我院紧紧围绕公益核心,找准公益诉讼服务大局、保障民生的切入点,强化案件办理,努力把每一起公益诉讼案件办成“精品案”:办理吴某等人非法捕捞案,我们责令被告人向洞庭湖投放鱼苗402万尾进行生态修复,该案入选“全国检察机关服务保障长江经济带发展典型案例”;对中央环保督察组反馈的花果畈垃圾填埋场污染芭蕉湖水体问题,我们及时运用公益诉讼诉前检察程序督促相关部门整治,确保水体检测达标;开展“食品安全护苗”行动,督促相关部门对城区近400所中小学、幼儿园食堂进行全面检查,责令57所学校依法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关停3家不合格幼儿园,被最高检在全国检察机关宣传推介;对非法销售“非洲猪瘟”猪肉案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督促销毁问题猪肉60余吨,确保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对城区100余家汽车美容店、修理店违规从事喷漆作业污染周边环境问题依法立案,联合11家行政部门召开汽车喷漆行业专项整治联席会,督促全面整改;深入推进公益诉讼“等”外探索,督促国土部门积极履职,对金碧置业多年欠缴土地出让金的行为没收保证金1.85亿元并解除土地出让合同,收回市值近7亿元的土地。

责任编辑:刘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 中工网头条号

  • 中工网快手号

  • 中工网百家号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