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更强大的中国队 更“世界”的世乒赛

来源:羊城晚报
2021-12-02 15:11:12

  原标题:更强大的中国队 更“世界”的世乒赛

  羊城晚报记者 郝浩宇 赵亮晨

  2021年世乒赛在休斯敦落下帷幕,世乒赛首次来到美洲大陆,在多个维度都颇有新意。国乒在保持优异成绩的同时,男子和女子领军人物的格局发生了显著变化;原本被视为中国女乒最大劲敌的日本队颗粒无收;中美选手配对和58岁卢森堡“奶奶选手”倪夏莲夺牌,则让比赛增添了更丰富的色彩……

  樊振东唯一没练熟的是“庆祝”

  赵亮晨(以下简称赵):先从最受关注的男女单打说起吧!樊振东16岁第一次参加世乒赛,今年24岁的他终于登上了世乒赛男单冠军的领奖台,给他未来领军中国男乒增添了一块极具分量的筹码。

  郝浩宇(以下简称郝):樊振东绝对是本届世乒赛最受关注的球员之一,而他也不负众望。“小胖”的2021年无疑是圆满的,虽然在东京奥运会男单决赛不敌马龙,但经过这么多年来的历练,他的进步相当明显,尤其在心理层面,这个世锦赛单打冠军就是对他这么多年来努力的最好回报。

  赵:2013年他输给了张继科,2015年半决赛输给了马龙,夺得铜牌,而张继科和马龙都是当届的冠军。2017年决赛,他手握赛点却遭到马龙逆转。2019年他已经是众人看好的夺冠热门,却意外输给了队友梁靖崑。到今年,他已经是五朝元老了。

  郝:其实樊振东的技战术能力一直都被大家认可,很多名宿都认为他就是目前世界上最出色的球员,但之前小胖的心态还不够稳定,容易在大赛中出现起伏。而经过今年奥运会和全运会两度和马龙交手,尤其是全运会男团决赛挽救多个赛点击败马龙后,樊振东的心理抗压能力有了明显提升,可以说这是他完成蜕变的一年。

  赵:樊振东确实非常投入。现在的知名运动员没有社交网络账号的很少,樊振东就是一个。他把自己以前开设的账号销号了,就是为了更专注于赛场。这不禁让我想起此前频频发帖的国足主帅李铁……

  郝:马上就是“前任国足主帅”了,哈哈!其实樊振东本届世乒赛的签运并不好,从八分之一决赛开始他就没有打过一场轻松的比赛。连续三场比赛对阵国乒三大高手,这肯定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但无论是王楚钦、林高远和梁靖崑,都很难对樊振东造成太大的威胁,最多也就在他手中拿到两局,这就可以看出樊振东目前超群的实力。樊振东在东京输给马龙后,很多人都产生了小胖能否从马龙手中接过领军大旗的疑问,但在本届世乒赛过后,我想这些疑问可以烟消云散了。

  赵:虽然决赛是真的轻松,但那毕竟也是他从艰难的上半区拼出来的,此前四届的坎坷,让他这次夺冠显得格外的水到渠成。令我印象特别深刻的是,他在捧起奖杯时,奖杯的盖子还掉下来砸到了他的脑袋——对于捧起世乒赛冠军奖杯这件事,他还没有经验,这也许是他唯一没有练习纯熟的比赛环节了,哈哈!

  王曼昱上演精彩“大逆转”

  郝:女单比赛这次更精彩。和樊振东在男单赛场一枝独秀相比,中国女队的实力储备更加雄厚。王曼昱、孙颖莎、陈梦、王艺迪包揽女单四强,陈幸同也闯进了四分之一决赛,足以看出中国女单的领军地位不可撼动。

  赵:四面五星红旗在同一个颁奖仪式上出现,真是令人非常自豪,也堪称本届世乒赛的“名场面”之一了。

  郝:王曼昱和孙颖莎这两位出生于2000年前后的小将,在决赛奉献了一场精彩绝伦的表演,两人还合力拿到了女双冠军。有她们在,中国女单在以后很长一段时间都不用担心后继无人。

  赵:王曼昱的经历非常励志:她本是东京奥运基本无缘上场的P卡选手,结果因为刘诗雯受伤临时上阵,跳过单打直接参加最重要的团体赛,却赢得格外轻松。当时领奖台上她的神情仿佛在说,“我手还没热呢”。随后在全运会女单比赛中,她先后完胜同样处于巅峰状态的陈梦和孙颖莎。

  郝:本届比赛,她对陈梦和孙颖莎都是逆转取胜,这进一步增加了她夺冠的含金量。尤其是对孙颖莎的第六局,最后以17比15胜出,足以入列世乒赛历史名局!

  赵:本届世乒赛最令人意外的地方,莫过于日本女乒的颗粒无收。国乒一直将日本女乒视为最大对手,但看起来这个对手不太给力啊!

  郝:伊藤美诚似乎被国乒研究透了。虽然她在赛前放话要拿两块金牌,但最终却全部落空。大家都期待孙颖莎在半决赛再次击败伊藤美诚,但后者甚至在四分之一决赛就被另一位中国选手王艺迪淘汰出局了。不过,日本队的早田希娜在本届比赛表现不错,她或许会是伊藤美诚和平野美宇之后另一位值得国乒关注的球员。

  赵:男单这边,张本智和甚至一轮游,而且他在最近两年的大赛多次早早出局。日本队虽然在本届比赛获得女双和混双两块银牌,但面对中国选手时却毫无机会,看来她们确实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郝:此次世乒赛,国乒收获男单、女单、女双、混双四枚金牌,只有男双金牌被瑞典选手获得,而中国两队男双组合甚至没能闯进决赛。在马龙/许昕这对王牌双打组合淡出后,国乒需要一段时间来寻找新的第一男双搭档,中国球员的能力自然不必担心,但默契并不是短时间内就可以练成的。

  更丰富的比赛外延

  赵:本届比赛,为“巴黎周期”练兵的价值还是得到凸显,但另一方面,比赛似乎也被赋予了更丰富的色彩。两对中美选手在混双比赛中的配对,成为纪念“乒乓外交”50周年的一次创举,林高远和张安的组合还夺得了一块颇具纪念意义的奖牌。

  郝:58岁的“乒乓奶奶”倪夏莲这次也是“破圈”了。她在女双比赛中夺得了铜牌,这不但是卢森堡历史上的首枚世乒赛奖牌,而且这枚奖牌距离倪夏莲上次获得世乒赛奖牌,隔了整整36年之久。

  赵:倪夏莲说,自己的胜利也是中国乒乓的胜利,因为自己是在国乒受到培养,在职业生涯中也一直是以中国选手的形象去拼杀。她的经历刚好也呼应了国乒增强对外影响力的趋势,刘国梁刚刚当选为国际乒联执行副主席,一方面,中国乒乓会进一步增加主导权;另一方面,刘国梁也会更深入地把自己一直以来的观念执行下去,让中国乒乓带动世界乒乓的发展。

  郝:是的,国乒无缘包揽五金固然可惜,但从另一个角度看,这对世界乒乓球运动的发展也是件好事。就像正是有了伊藤美诚这样强劲的对手,女单的关注度才会更高。欧洲选手在男子项目上的出色发挥,也让人惊喜。国乒的强大需要更多强劲的对手映衬,世界乒乓球整体水平的提升也是球迷希望看到的,正所谓:“中国乒乓、世界共享”。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