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做自己的偶像——记东京残奥会田径项目中国首金获得者周霞

来源:新华网
2021-08-28 02:18:43

原标题:做自己的偶像——记东京残奥会田径项目中国首金获得者周霞

新华社东京8月27日电(记者韦骅、董意行、胡佳丽)百米13秒整,或许这只是一个中学生的成绩,但对于参加东京残奥会女子100米T35级的周霞来说,这是足以打破世界纪录的13秒,足以让她感到骄傲的13秒。

周霞(中)在比赛后庆祝。当日,在东京残奥会田径女子100米T35级项目决赛中,中国选手周霞夺得金牌,以13.00秒的成绩创造新的世界纪录。新华社记者朱炜摄

27日中午12点45分,新国立竞技场的阳光有点刺眼,女子100米T35级的决赛即将举行。

这是当天上午场次的最后一场田径决赛。代表中国队出战的周霞从起跑阶段便建立优势,虽然途中受到澳大利亚选手霍尔特的冲击,但她凭借扎实的后程技术成功卫冕,为中国队拿下残奥会田径项目首金。

周霞(左)在比赛中。新华社记者张金加摄

之前在里约品尝过的喜悦,五年后在东京重新上演。冲线过后,周霞立马披上五星红旗,手舞足蹈地与看台上的教练互动。在赛后混采区,周霞的那股兴奋劲儿依然“停不下来”。

“为中国队拿到田径首金的感觉怎么样?”

“特别兴奋,没想到跑出这么好的成绩。”

“比赛过程很顺利,之前有怎样的战术安排?”

“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全力跑,拿下冠军。”

0谈话间,记者能从周霞急促的话语中明显感觉到她激动的心情。

在记者眼里,面前的周霞是一位活泼、开朗的女生,但鲜有人知道,这位“湘妹子”从小因为车祸脑部受损,导致左腿和左手肌肉萎缩。可不幸并没有让周霞向命运低头,她努力地打开了另一扇全新的大门。

资料图:2016年9月14日,周霞在颁奖仪式上。当日,在里约残奥会田径女子100米T35级决赛中,中国选手周霞以13秒66的成绩夺得金牌。新华社记者李明摄

周霞从小就热爱跑步,2013年进入湖南队并在全国残疾人运动会上崭露头角。2016年里约残奥会,周霞以刷新世界纪录的成绩夺得100米、200米T35级冠军。

大多数人看到的是周霞在镜头前的风光,但镜头后的艰苦与辛酸,只有她自己知道。长期风吹日晒让她的肤色变得黝黑,经常在外训练让她非常想家,自己已多年没能回家,平时与家人只能通过电话、微信交流……可生命的闪耀不坚持到底怎能看到?

周霞在比赛后庆祝胜利。新华社记者张金加摄

相较于里约残奥会,周霞的成绩大幅提高了0.66秒。她还告诉记者,东京奥运会期间,她也守在电视机前关注中国队的比赛。当记者问她将哪位队员视为偶像时,她并没有说出那些耳熟能详的名字,反倒是脱口而出了一个有些令人意想不到的答案。

“我喜欢我自己啊,我就是我自己的偶像!”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