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感恩每一个伯乐——记东京残奥会中国代表团首金获得者李豪

来源:新华网
2021-08-26 01:17:03
  原标题:感恩每一个伯乐——记东京残奥会中国代表团首金获得者李豪

新华社东京8月25日电

新华社记者董意行

右手支撑后仰,挡开对手刺来的剑,起身,左手持剑迅猛出击,电光石火的一刹那,胜局已定!25日的东京残奥会赛场上,中国选手李豪以15:12战胜乌克兰选手曼科,夺得男子佩剑个人A级金牌。首次亮相残奥会的李豪,为中国代表团赢得东京残奥会首枚金牌。

李豪1994年出生在四川省华蓥市明月镇,两岁时遭遇车祸右腿被截肢。童年的不幸并没有泯灭男孩子的好动天性,长大后李豪选择成为一名运动员。2014年,还在练游泳的李豪在评级时受挫,造成了很大的心理落差,差点放弃运动生涯。“但自己还是不甘心,想挑战一下。在坚持游完之后,被击剑教练看上了,从而转项开始了新的运动生涯。”回想这个过程,李豪说:“这是很难忘记的,要感恩每一个伯乐。”

2015年,李豪从四川来到上海,加入了上海轮椅击剑队。入队之后,他发现自己的技术和其他队员有差距,基本功不扎实,很多动作不仅仅是要改,而是几乎要推倒重来。除了技术上的难题,右腿持续多年的老伤引发的神经痛,也是李豪必须坚强面对直至“已经习以为常”的困难。“最近好一点,不那么频繁了,几个月才痛一次。”他说。

此后,通过更加系统的训练,李豪的击剑技术有了长足进步,开始在各大比赛中崭露头角。在男子佩剑个人A级项目上,他先后夺得2016年世界杯第三名、2017年全国锦标赛第三名、2018年世界杯冠军、2019年全国第十届残运会第二名以及2019年世锦赛第二名。

在25日的比赛中,李豪先是在半决赛以15:12战胜了第四次参加残奥会、既是队友更是前辈的田建全,闯入决赛。当面对世界排名比自己高两位的乌克兰选手曼科时,李豪取得了3:1的良好开局,又被对手连得6分反超比分,随后两人各得一分形成了4:8落后的局面。经过心态和战术上的调整,李豪连续追分至10:8,并在最后几剑的争夺中保持住了领先优势,最终在自己的残奥首秀中以又一个15:12夺得冠军。

比赛过程中,若运动员前后活动的幅度比较大,两个轮椅连着下面固定的轨道会一起跑偏,需要志愿者上来把他们拖回正中。此时李豪会尽量让自己单腿站起来,以方便志愿者的工作。当比赛中因为出剑动作过大臀部离开轮椅、被罚黄牌时,李豪也会掀开护面向裁判示意。“这场我其实蛮放松的,就是尽自己的最大努力,发挥自己的特长,就想一分一分拿下比赛,不辜负教练的悉心指导,也不辜负自己的付出。”

赛后,当记者采访李豪,并告诉他这是中国残奥军团的首金时,李豪先是稍有些惊讶地问:“首金吗?”而后开心地笑着说:“我没有想到,我之前说能进前四、拿个牌,就觉得不负此行。这次能拿下比赛不是说我技术多么好,而是我敢拼敢打,第一次参加残奥会没有负担、没有多少压力。”

接下来,李豪还将分别于28日和29日参加男子花剑个人A级和男子花剑团体比赛的角逐。除了“希望自己把这种状态带到后面的每一场比赛”之外,李豪更希望能早日回到家乡,见到在外务工的父亲,吃上父亲亲自下厨做的家乡菜。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