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独翼也飞翔”,故事虽简励志不减

东京残奥会开幕演出打动人

来源:北京晚报
2021-08-25 14:41:00

  原标题:“独翼也飞翔”,故事虽简励志不减(引题)

  东京残奥会开幕演出打动人(主题)

  北京晚报记者 赵晓松

  在“帕拉(残奥会英文前两个发音)机场”,克服缺陷的“独翼小飞机”终于飞上天空——昨晚,以“We Have Wings(我们拥有翅膀)”为理念的2020东京残奥会开幕式在东京新国立竞技场举行。随着3名日本残奥运动员在开幕式最后共同点燃圣火,本届残奥会正式开始。

  ▍“独翼小飞机”励志感人

  开幕式伊始,就采用“视频短片+现场表演”的方式将东京新国立竞技场化身为“帕拉机场”,紧扣“我们拥有翅膀”的主题。

  在运动员入场仪式结束后,“帕拉机场”上演了一幕励志感人的多幕剧。一名13岁日本残疾女孩扮演了一架只有一个机翼的小飞机,她在机场看到各式各样的飞机在天空翱翔,却因为自己的缺陷感到恐惧和沮丧,即使在现场工作人员的不断鼓励下,仍然不敢尝试起飞。

  随后,各种存在缺陷的“飞机”和乐手(均由残疾人出演)轮番登场,他们自信地展示着自己,向“独翼小飞机”证明即使有缺陷,也可以凭借自己的努力活出精彩。最终,在大家的鼓励与帮助下,“独翼小飞机”找到自信,终于飞上天空自由地翱翔。

  这一剧情简单、“以机喻人”的多幕剧在社交媒体上得到了不少好评。有网民在微博上写道:“小飞机飞起来那一刻真的感动了,我们一定积极面对生活。”也有网民称从这个故事中获得了力量,“这个故事真的很有治愈力,生命不息,我们拥有翅膀!”

  ▍桥本圣子承诺安全残奥

  国际残奥委会主席帕森斯在开幕式致辞中向日本政府、东京残奥组委、国际奥委会等方面表达了感谢,他说:“很多人怀疑、认为这(举办残奥会)一切不可能实现,但在各方的努力下,我们终于来到了这里,本届残奥会即将开始!”

  帕森斯表示,在新冠疫情期间,残疾人运动员们仍然坚持训练,在付出血水、汗水、泪水后终于来到东京,他们用行动鼓舞了每一个和疫情作斗争的人,让大家看到希望。他还介绍了国际残奥委会联合多个国际组织发起的“我们是15”计划,旨在消除歧视,改善占全世界总人口15%的残疾人群体的生活环境。

  东京奥组委和残奥组委主席桥本圣子在开幕式致辞中再次承诺,组委会等各方面将采取强有力的防疫措施,确保举办一届安全的残奥会。她同时回顾了1964年东京残奥会在鼓励残疾人参与运动、推动残疾人运动发展方面的贡献,并期待本届残奥会再次促进日本以及全世界建设没有歧视、更加包容的社会。

  ▍中国健儿齐唱红旗飘飘

  共有162个代表团参加了运动员入场环节,其中包括难民代表团,以及临阵退赛的阿富汗代表团,他们的国旗作为团结与和平的象征出现在了现场。值得一提的是,无论运动员们是否能够参加开幕式,他们的名字都将出现在看台的环形屏幕上。这也体现了残奥会以运动员为核心的理念。

  在第98位入场的中国体育代表团由女子轮椅射箭运动员周佳敏和男子肢残田径运动员王浩担任“双旗手”,参加入场仪式的150人在步入新国立竞技场后,一齐高唱《红旗飘飘》,表达对祖国的热爱。

  今天,东京残奥会将开启第一个比赛日的争夺,中国运动员将参加场地自行车、游泳、轮椅篮球和轮椅击剑等项目的角逐。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