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看到胜负之外的精彩 回眸东京奥运系列之五

来源:人民日报
2021-08-20 08:13:38

  原标题:看到胜负之外的精彩(主题)

  ——回眸东京奥运系列之五(副题)

  人民日报记者 刘硕阳

  核心阅读

  本届奥运会,中国选手用高超的技艺、顽强的意志、阳光的形象和开朗的性格,向全世界展现着新一代中国体育健儿的健康形象。观众对于奥运会以及中国选手的关注点,也在发生变化,注重拼搏、更加包容,折射出优秀体育文化不断深入人心的进程。

  第三十二届夏季奥运会闭幕以来,中国体育健儿的一举一动仍牵动着众人的心。因疫情防控需要处于隔离状态,不少运动员通过社交媒体平台与大家分享回国后的日常生活、奥运期间的见闻感悟、个人的兴趣爱好乃至未来规划等话题,吸引着人们的持续关注。

  回望本届奥运会,中国选手用高超的技艺、顽强的意志、阳光的形象和开朗的性格,向全世界展现着新一代中国体育健儿的健康形象。观众对于奥运会以及中国选手的关注点,也在发生变化:金牌不再是唯一的评价标准,赛场表现也不再是唯一的热议话题。

  注重拼搏、更加包容,观众与运动员的共情不断加深,引发关注的话题也更加多元——观赛心态的变化,折射出优秀体育文化不断深入人心的进程。

  争金夺银很棒,拼尽全力也很好

  “对不起!”7月26日,在跳水男子双人十米台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曹缘向搭档陈艾森表示歉意。在比赛中,因为出现失误,这对搭档被英国组合反超,最终收获一枚银牌。几天后,自己还将参加单人项目的比赛,而搭档此次的奥运之旅已经结束,曹缘心中五味杂陈。

  与冠军失之交臂,陈艾森拍着肩膀安慰搭档,观众也给予这对选手充分的理解和支持。赛后的社交媒体上,并未出现太多苛责,更多的是给两名选手加油打气的暖心声音。搭档的鼓励、观众的包容,也转化为曹缘重整旗鼓的动力。8月7日的男子单人十米台上,曹缘一次次跃起、入水,以优异成绩拿回冠军,也为中国体育代表团夺得了本届奥运会的最后一枚金牌。

  本届奥运会上,观众给予运动员理解、鼓励和支持,成为常态。哪怕是跳水男子双人十米台、乒乓球混合双打等赛前被普遍看好的项目,只要拼过,纵然失手,也能收获掌声。中国体育代表团此次收获32枚银牌,从许昕/刘诗雯、肖若腾,到奋战至最后的女子拳击选手谷红、李倩等,人们或惋惜,或心疼,总少不了对运动员表现的肯定与赞许。

  奥运赛场汇聚了全世界最顶尖的运动员,站上赛场就已经是了不起的成绩。竞技赛场的胜利者通常只有一个,但展示自我、挑战自我的机会却可以很多。争金夺银很棒,拼尽全力也很好——屏幕前亿万观众的心态同样在改变,而这种改变,也将成为运动员继续奋进的动力。

  场上表现精彩,场下故事也动人

  “每天都是很紧张的状态,所以就没感觉有什么趣事。”谈及东京奥运会,女子举重选手李雯雯说道。虽然自认为没有什么“趣事”或者难忘瞬间,但本届奥运会,她带给观众的喜悦其实是巨大的。从住进奥运村时在网上直播吃饭,到隔空回应“能否睡个好觉”的关切,再到勇夺女子87公斤以上级金牌后的比心以及与教练吴美锦的互动,李雯雯在赛场内外的一举一动,都让人喜欢上这位开朗率真的姑娘。

  奥运赛场上的精彩表现,终究只是一段时间不长的亮相。其实,中国体育健儿在奥运赛场之外,展现着更加多姿多彩的精神风貌。与此同时,观众对他们的关注点也更加多元。运动员业余的生活、训练的点滴、过往的经历乃至个人兴趣爱好种种,都越发成为人们感兴趣的话题。

  场上表现精彩,场下故事也动人。

  随着中国游泳健儿在东京奥运会发挥优异,一些队内的轶事也很快传播开来:汪顺的教练朱志根决赛前夜蹲守楼道,只为提醒路过者轻声慢走,为爱徒创造良好休息环境;张雨霏的教练崔登荣,平素就爱转发正能量文章,赛前用“心灵鸡汤”给弟子加油打气……人们为运动员的收获竖起大拇指,也为教练员的付出点赞。

  观众对于本届奥运会的关注,也逐渐超越“运动员”这个单一的身份。射落本届奥运首金的“神枪手”杨倩同时还是清华大学的“学霸”,刘虹、吴静钰等是需要兼顾事业和家庭的“妈妈运动员”,创造了男子百米亚洲纪录的短跑名将苏炳添在生活中是优秀的“爱情长跑运动员”……对于如今的观众,即使相隔千里,运动员也不再只有一张标签。而对于如今的运动员,他们在学业、生活等方方面面体现出的正能量、感染力,都能得到观众积极、迅速的反馈。

  竞技要讲胜负,生活中唯有奋进

  本届奥运会赛场,吸引中国观众目光的,还不止于中国体育健儿。第八次征战奥运会的46岁老将丘索维金娜、神勇夺冠的数学博士后自行车手基森霍弗、摔倒后又爬起完赛的田径选手奇恩杰克、年仅12岁的叙利亚乒乓球选手扎扎……他们在赛场上的成绩或许千差万别,人生经历也可能大相径庭,但都受到观众的欢迎,这是因为他们身上,有着和很多中国体育健儿相同的执著与努力。

  不断拼搏、追逐梦想、保持奋进,这不仅是运动员在赛场上表现出的美好品质,也是人们在日常工作、学习中所向往的生活状态。当人们评价运动员的表现,同样看重赛场的名次和拼搏的汗水时;当人们观看奥运会的比赛,关注焦点从奖牌扩大到运动员生活中的美好时——这些转变,其实也折射出人们对于体育文化的更深理解。正如流传百年后,“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格言加入“更团结”的寓意:团结在一起,挑战对手也挑战自己,向着“更快、更高、更强”的方向不断努力。

  东京奥运会结束了,东京残奥会又将开幕。中国体育代表团首批约190人的团队已经踏上征途,437人的阵容,将继续在奥林匹克赛场上展示自强不息、顽强拼搏的精神风貌。对于表现优异的中国运动员,应不论成绩、不吝掌声。

  其实,进一步理解体育,首先还是需要以亲身参与作为基础。国务院日前印发的《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明确,到2025年,“各运动项目参与人数持续提升,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到38.5%”。参与到运动项目中,对于运动员的精湛技艺及拼搏精神,才会有更准确的了解,对于“超越自己”的意义和价值,才会有更深刻的领悟。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