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甲新军”三镇队想上个台阶 - 体育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中甲新军”三镇队想上个台阶

来源:长江日报
2021-08-18 10:06

  原标题:“中甲新军”三镇队想上个台阶

  长江日报记者马万勇

  8月16日晚,武汉三镇队在中甲(武汉赛区)第18轮比赛中1:0击败四川九牛队,以18战11胜4平3负积37分的战绩位列中甲第四位。随着中甲赛程过半,武汉三镇队也与成都蓉城队、梅州客家队、浙江队一同成为了本赛季的“冲超”热门球队。

武汉三镇队球员相互鼓劲。 长江日报记者马万勇 摄

  开局即受挫  武汉三镇队果断换帅

  作为中甲“新军”,武汉三镇队在2021年中甲开局阶段表现堪称惊艳。在第一阶段的10场比赛中,武汉三镇队以6胜2平2负积20分的战绩排在中甲积分榜第四位,距离榜首仅有2分之差,其表现令中甲诸强注目。可以说,第一阶段的战绩使得武汉三镇队不再神秘或低调,那时的他们已经成为了舆论眼中的“准冲超”球队。

  当然,开局固然重要,但中局搏杀才显“冲超”竞争之残酷。在过去20多个赛季中,湖北武汉足球曾四度“冲超”成功,可谓经验丰富。7月13日,中甲第二阶段开赛,武汉三镇队继续坐镇武汉赛区,迎来中局之战。

  首战江西北大门队,武汉三镇队赢球了,但却只是凭借对手的一粒“乌龙球”,1:0小胜。次轮迎战排名在中甲10名开外的南京城市队,对于武汉三镇队其实是个很好的机会,因为“领头羊”梅州客家队在本轮输球,而武汉三镇队一旦取胜,则将一举冲入前两名,进入“直接冲超区”。

  然而,在上半时先进一球的情况下,武汉三镇队在下半时连失两球,被南京城市队2:1击败,丧失在积分榜上扩大优势的黄金机会。而紧接着的中甲第13轮比赛,武汉三镇队又被陕西长安竞技队1:1逼平。

  3轮比赛,1胜1平1负,仅打进3球(一粒为“乌龙球”),与球队的第一阶段中表现出来的10战进24球的表现可谓天差地别。更为危险的是,竞争对手在这一阶段开始了真正的搏杀,几乎很少犯错,而武汉三镇队在遭遇1平1负后,与榜首的积分差距已经被拉开至6分,这无疑是个危险的信号。

  7月25日,就在与陕西长安竞技队战平的两天后,武汉三镇俱乐部发布公告,宣布原主教练阿尔贝托“下课”,俱乐部技术总监佩德罗任一线队代理主教练职务。

  换帅如换刀  佩德罗稳住冲超势头

  不得不说,武汉三镇俱乐部决策层在“换帅”问题上显得极为果敢,仅仅在球队1负1平后便做出决定,而其正确性只能在接下来的比赛中去验证——在佩德罗执教后,武汉三镇队在中甲第二阶段接下来的5场比赛中4胜1平,打进15球,拿下13分,当真是换帅如换刀!

  事实上,职业足球从来就是这么残酷,而“冲超”的竞争则更为残酷。历来最终的胜利者,很少是在最后关头完成绝地反击的,大多数都是在中局便手握大势,最后的收尾阶段常常是犁庭扫穴。因此从这个意义上看,武汉三镇俱乐部的“换帅”决定,来得非常及时。

  当然,作为代理主帅佩德罗来说,他几乎不太可能有更多时间去调整球员们的状态,又或者灌注太多的技战术理念,因为接下来的比赛已经来到了眼前。就在俱乐部宣布换帅的3天后,7月28日,武汉三镇队迎来了四川九牛队,一支在前13轮比赛中仅失6球的队伍。

  此战,佩德罗采用了“三中卫”战术,张文涛加入首发阵容,与任航、殷亚吉一同组成后防线。中场位置则采用“倒三角”站位,打破了原有的“双后腰”平行站位,张晓彬作为“单后腰”拖后,而罗森文与段云子一同被前置,除了给进攻做支撑点,也要求加强对方禁区前的逼抢。

  战术上的微调立即收到了奇效,张文涛率先破门帮助武汉三镇队取得领先,而在下半场武汉三镇队更是火力全开,奥格布梅开二度,罗森文与杨阔也收获进球。一场5:1,打出了武汉三镇队本赛季的最大进球数,同时也将以防守著称的四川九牛队彻底打爆。

  在随后的比赛中,武汉三镇队4:0击败江西北大门队,2:2战平南京城市队,3:1击败与自己同分的陕西长安竞技队,最后1:0再次击败四川九牛队,为中甲第二阶段完美收官。

  不得不说,武汉三镇队在“换帅”前后有着明显的区别,尤其是攻击力上得到了极大提升。以队内头号射手奥格布为例,5场比赛打进6球,目前以12粒进球高居中甲射手榜前列。

  与中甲第一阶段相比,中甲第二阶段结束后,积分榜上已经开始出现了“分化”状态,原本“混战”的局面开始趋于明朗化。

  中甲第一阶段10轮比赛结束后,梅州客家队以22分排名榜首,浙江队和成都蓉城队以21分紧随其后,之后的武汉三镇队和南通支云队同积20分紧随其后,再往后排名第六位的黑龙江冰城队积19分,排名第7位的陕西长安竞技队积18分……也就是说,此时中甲诸强仍处于“混战”状态,谁也没有拿到绝对优势,排名第六的黑龙江冰城队和排名第七的陕西长安竞技队都只需要一场胜利,就可以冲进积分榜前两名。

  然而,到了中甲第二阶段比赛结束,积分榜形势为之一变。这个阶段,成都蓉城队是最为“凶猛”的球队。他们在8场比赛中取得6胜2平积20分的佳绩,打进23球居中甲之最,此外梅州客家队拿到18分,浙江队和武汉三镇队拿到17分。

  按照今年的新规,排名中甲前两名的球队将直接“冲超”,而排名三、四位的球队则需要和中超最后两名进行“冲超”附加赛。目前成都蓉城队以41分高居榜首,梅州客家队40分紧随其后,浙江队积38分位列第三位,武汉三镇队积37分排在第四。应该说上述四支球队在第二阶段结束后已经在“冲超”之旅上初步显示出了优势,而排名五、六、七名的昆山队、陕西长安竞技队和南通支云队都只有31分,距离冲超附加赛区有多达6分的差距。

  中甲第三阶段比赛将在9月中上旬开赛,而这一阶段武汉三镇队仍将面对4个对手,分别进行两回合共8场比赛。从对手实力上看,除了南通支云队实力接近,其余3个对手淄博蹴鞠队、新疆天山雪豹队和北京北体队大多处于中甲倒数四名位置,基本上很难对武汉三镇队构成威胁。而第三阶段比赛几乎就是冲超前的最后预演,这一阶段只要不犯错,拿到足够的分数,那么对于第四阶段(最后一阶段)的“冲刺”将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因为在第四阶段,榜首四强球队将开始捉对厮杀,彼此间的胜负很难预料,因此也只有在之前的比赛中积累足够多的优势,才能在最后的“决战”到来前拥有更足的底气与信心。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