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从一胜难求到一场不败——一支中乙“黑马”的喜与忧

来源:新华网
2021-08-17 07:06:48

  原标题:从一胜难求到一场不败——一支中乙“黑马”的喜与忧

  新华社太原8月16日电

  新华社记者刘扬涛

  不久前,2021年中国足球协会乙级联赛第一阶段比赛落下帷幕,山西龙晋队以9胜5平的战绩高居黔南赛区积分榜第一名,成为本赛季目前唯一一支不败球队。

  赛季开始前很少有人认为,这支上赛季一场未胜被迫降级、靠着递补重回中乙联赛的球队,会成为本赛季最大的一匹“黑马”。然而在俱乐部总经理高明看来,这样的“逆袭”绝非偶然。

  山西龙晋足球俱乐部的前身是2018年成立的山西信都足球俱乐部,这支球队过去在中乙联赛中一直排名靠后。2019年,前国青队、国奥队队员高明来到球队担任教练。“当时球队成绩不好,但主场比赛几乎场场爆满。”高明说,球迷的热情令他印象深刻,也让他下定决心留下来。

  2020年初,山西信都足球俱乐部更名为山西龙晋足球俱乐部,高明担任总经理,他决定将自己在国奥队时学到的训练和比赛体系复制过来。

  提到高明,很多中国球迷会想到“超白金一代”,这支由沈祥福教练带领的前中国国家青年队,曾在2000年到2001年期间的亚青赛、世青赛等比赛中相继战胜韩国、阿根廷等球队,名噪一时。

  “沈祥福教练的战术主打‘快’‘灵’,强调丢球反抢和快速转换。在我看来,这样的体系最能发挥出中国人身体的特点和优势。”高明说,“我希望把这套体系在我们的球队进一步发扬,把山西打造成中国足球的一片‘实验田’。”

  自信满满的高明,却在接手球队的第一年就遭遇重重困境。“由于疫情影响和经费紧张等原因,2020年整个上半年我们一直没有固定的训练场地,有段时间球员甚至分散在太原、青岛两地训练。”他说,“直到下半年,在山西省体育局和华舰集团的支持下,我们才彻底解决了训练场地和队员的食宿问题。”

  随着球队运营步入正轨,高明开始“招兵买马”,实施自己的计划,他找来了前国奥队教练唐鹏举作为球队总教练,前队友周麟担任主帅,并在2021年招募了隋维杰、王维成、余学毅等知名球员,球队的“快、灵”打法逐渐成形。

  带着赛区第一的成绩进入本赛季第二阶段冲甲组的比赛,球队管理层如今却是喜忧参半。“这是山西职业足球队距离中甲赛场最近的一次,我们非常激动。”高明说,“不过在这之前,我们必须解决好俱乐部的资金问题。”

  一般情况下,一支中甲球队的运营成本是一支中乙球队的三倍左右。俱乐部原本的打算是用三年时间逐步培育市场、增加投入,实现冲甲。“现在的情况让我们有些措手不及,原本的预算只够维持球队现状,更糟的是俱乐部原来的冠名赞助商最近又撤了资。”高明坦言,巨大的资金压力给球队的前途蒙上了阴影。

  经过了几番研究讨论与思想斗争,高明和球队管理层最终决定“拼一把”。8月15日,山西龙晋足球俱乐部对外发布了最新的招商方案,也首次明确喊出了“冲甲”的口号。

  “如果我们冲甲成功,未来将成为山西足球的一面招牌。这对扩大足球市场、推广足球运动将起到关键作用。”高明说,他们真正的愿望是在未来五到十年,依托俱乐部的影响力在山西建立起成熟的足球市场和完整的足球人才培养体系,让三晋大地上的更多百姓参与足球、爱上足球。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