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专访港乒东奥女团铜牌得主杜凯琹:成长不在一朝夕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1-08-13 13:34:21

  原标题:

  专访港乒东奥女团铜牌得主杜凯琹:成长不在一朝夕

  中新社香港8月13日电

  中新社记者 韩星童

  接受采访时,中国香港乒乓球运动员杜凯琹刚睡醒,出现在镜头前。又借着镜头照了照自己,决定先吹一下有点睡塌了的头发。

  从东京返港在酒店隔离的这几天,杜凯琹做得最多的事是睡觉,她12日通过视频连线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说,东京奥运会期间紧张得每天只能短暂入睡三四个小时。或许是睡得饱了,她整个人的状态明显有别于赛场上的紧绷,松弛下来,有说有笑。

  “我要拿奥运会奖牌。”从18岁正式成为职业乒乓球运动员开始,杜凯琹就把这句话挂在嘴边,说归说,她心里却认定十有八九拿不到,毕竟香港乒乓球女队有史以来还未拿过奥运奖牌。

  但惊喜来得很快。杜凯琹与队友李皓晴、苏慧音在东京奥运会乒乓球女子团体比赛中击败对手,成功为中国香港队摘得一面铜牌。场内教练李静兴奋得扯断口罩拥抱队员,杜凯琹整个人都是“懵”的,“有点难以置信,我们真的赢了吗?”且这种“懵”的状态持续到了颁奖仪式,直至队友为她戴上铜牌,这位土生土长的香港小将才咧开嘴笑了起来。

  “这次整体打得挺好,我会给自己80分。”球是圆的,心态、技术各占一半,教练这番话对杜凯琹尤为适用,“我是那种会给自己很大压力的人,追求完美,却没有足够的能力。”所以她常在球场上习惯直接显露不快,发脾气甩下球拍转身走人,令教练们一头雾水。

  最经典的一次莫过于2014年世界青少年乒乓球锦标赛,她在团体赛单打落败,一气之下冲去场外,跳进水池内大哭。这件事如今已被传开,杜凯琹一听就笑称难以挽尊,也坦承:“我以前是个很难搞的队员,让教练头大。”

  七年磨练,杜凯琹心态有进步。在这届奥运会打团体赛前,她先经历了混双和单打失利,均遗憾止步八强。前者打击尤其大,因为这是中国香港队以往的训练重点,也是她的着眼点。杜凯琹还是哭了,哭了两三个小时,教练张瑞走来对她说一句:“我不要求你拿奖牌,我只要你尽力,不让自己将来后悔。”只为这句话,杜凯琹振作了,重新站起来,这一站便站上了领奖台。

  颁奖仪式后,中国乒乓球国家队与中国香港队的一张大合照在网络引发热议,人们称之为“胜利会师”。杜凯琹讲起合照背后的故事:领奖后,他们在一旁看国家队正在拍合照,“我们也好想跟国家队拍照,但领奖时被收走了手机。”这时,中国乒协主席刘国梁主动招手邀请他们,“我们很兴奋,立刻冲过去了。”

  对于中国乒乓球队,杜凯琹并不陌生。东京奥运会前她跟着国家队集训了长达9个月,有时刘国梁也会走过来指导一二。她与一众队员都很亲近,更视马龙为偶像。“应该这样说,国家队每个队员都是我的偶像,都值得崇拜。”每天三节训练在晚上9时结束,她筋疲力尽收拾东西离开时,总能见到陈梦、刘诗雯、孙颖莎等一众世界“名将”仍在自觉加练。

  一周过去了,夺奖那晚的诸多细节,杜凯琹仍记得很清楚,没有什么特别的庆祝,她与队友绕着奥运村闲逛,只是毫无目的地走路也很快乐。他们去奥运商品销售点买了些礼品,又去照相馆拍了一组照片,作为纪念。

  杜凯琹喜欢打乒乓球,是发自肺腑、甚至天生注定的。6岁时,她被妈妈送去学跳舞坐在教室门口耍赖大哭,却乐颠颠地去给学乒乓球的哥哥捡球,捡着捡着,也能打得有模有样。那时谁也想不到,爱哭的“阿杜”原来是个“奇兵”,会有创造奇迹的一天。

  未来,杜凯琹仍有很长的路要走。她开始思考球队传承的责任,“以前许多内地来的球员帮港队打球,是他们带领我们长大。我希望自己也可以成为榜样,带领比我更加小的青少年运动员。”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