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世锦赛两金一铜收官 谷爱凌期待北京冬奥会能收获更多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21-03-18 16:12:03

  原标题:世锦赛两金一铜收官 期待北京冬奥会能收获更多(引题)

  两年11金 谷爱凌开启新起点(主题)

  3月17日对谷爱凌,是个值得纪念的日子。在2021国际雪联自由式滑雪世锦赛,中国选手谷爱凌拿下职业生涯第11枚金牌。两年获11枚金牌,对于中国冰雪,这是一个新纪录。2022北京冬奥会上,中国有了冲击三个项目奖牌甚至金牌的秘密武器。而年仅17岁的谷爱凌希望,她的北京冬奥之旅可以收获更多。可以预见,北京冬奥会,将是她的新起点。

  大跳台决赛

  首次做左右双空翻

  获161.50分拿铜牌

  这个冬天的美国阿斯本雪场,变得和从前不太一样。从极限运动会,到国际雪联自由式滑雪世锦赛,这里都是举办地,但天气条件完全不同。可是这些都挡不住谷爱凌拿到她希望的成绩。

  17日,世锦赛第三个比赛项目,大跳台决赛收官。依然没法拿着雪杖飞翔的谷爱凌,获得总分161.50拿到铜牌。在本届世锦赛,谷爱凌拿到两金一铜,创造中国选手新高度。

  看上去,她只是复制了前不久在同一场地结束的极限运动会成绩。同样的三个项目,同样拿下两金一铜,同样创造了首次参赛就取得如此佳绩的历史。

  其实,这一次谷爱凌是在完全不同的气象条件,在右手受伤的情况下,完成了又一次壮举。在世锦赛后,谷爱凌更新了社交媒体,她透露:“本周两年一次的世锦赛又是一个不可思议的梦想成真!”

  她的这次世锦赛可以说困难重重。在世锦赛之前,她在训练中受伤,摔伤了右手,造成了骨折和大拇指韧带拉伤。

  世锦赛和随后的世界杯分站赛,都是北京冬奥会资格赛,也是奥运会前最重要的练兵机会。谷爱凌决定带伤作战,那就需要改变多年的滑雪习惯,不拿雪杖,空手上阵。

  阿斯本的天气条件,也在和运动员们作对。自由式滑雪运动,需要配合外界气温,给雪板打上不同的雪蜡。低温雪蜡和高温雪蜡,会让选手在滑行时的感受完全不同。

  在U型场地赛预赛那天,谷爱凌的打蜡师误判了滑雪场的天气条件,让谷爱凌穿着打错蜡的雪板参加了预赛。谷爱凌拿到第七名,惊险晋级。

  好在雪板最终没有耽误谷爱凌拿下冠军,她乘胜追击,又在主项坡面障碍赛拿下第二金。结果比赛方在赛后要求她接受药检,正好错过了大跳台比赛前的练习窗口。她的妈妈赛后透露,“爱凌这次是拿比赛当成了训练。”

  不仅失去训练机会,此次大跳台比赛还是有史以来竞争水平最高的一次。预赛中谷爱凌拿到第六名,艰难晋级。

  决赛到了,首轮失误了。谷爱凌只剩下最后两轮的记分机会。她决定尽力一搏。“这是她第一次在比赛中做出左右双空翻的动作,”她的妈妈介绍,“这是她在这个雪季刚学会的,从来没有用过。”

  谷爱凌做到了。这个让人惊喜的女孩获得铜牌,同时创造了在一站自由式滑雪世锦赛上,一人获得三枚奖牌的纪录。

  辛苦付出

  是学霸也是雪霸

  都是努力换来的

  本届世锦赛前有媒体评论,哪个哪个名将没来参赛,谷爱凌夺冠板上钉钉。比赛过程场场惊险,步步惊心,实打实的两金一铜没有侥幸。就像谷爱凌17年的人生,是学霸,也是雪霸,那都是努力换来的。

  比如说,这次的世锦赛后,外界普遍认为世界各国水平都进步飞快,大跳台预赛,八名选手全都做了双空翻动作。赛会一号种子,刚刚在极限运动会上拿到金牌的选手,都没有晋级决赛。谷爱凌是在劣势的情况下,在首轮失误后,首次在比赛中做出本雪季刚学的左右双空翻动作,最终成功登上领奖台。此外她还不惧用受伤的右手,做抓板新动作,并在世锦赛的舞台上获得了成功。

  如果这些成就还不算难,那再加一条。17岁的谷爱凌,是在提前完成高中学业的基础上,通过自主训练达到的如此高度。2019年,当谷爱凌决定加入中国国籍,加入中国滑雪队,在2022年代表中国出战北京冬奥会,她面临着雪业和学业的双重负担。除了滑雪备战,她还要备考美国大学入学SAT考试,看起来在时间上根本安排不开。

  2019年,上高一的谷爱凌找到校长,表示要将后两年的学业压缩至一年,提前毕业。2020年6月8日,谷爱凌提前从美国的高中毕业,同时开始备考美国大学入学SAT考试,其间她也开始了滑雪训练。谷爱凌妈妈介绍,爱凌在暑假期间通过练习飞气垫,跳海绵池,完成重要的滑雪技能的升级。

  2020年9月SAT考试季,谷爱凌一边在欧洲雪场开始训练,一边在欧洲约美国SAT的考试。“爱凌为了不耽误欧洲雪道训练,只能找欧洲考场。有两个不太远。9月26日考点在意大利,结果爱凌考完后,发现分数找不到了;第二次又考,是在瑞士。 她是训练时抽空飞去日内瓦考试的。考试前一天,飞机延误,到晚上11点半才到酒店,第二天早7点摸黑起床去考场。结果因天气下雨事先订的车迟迟不到。爱凌为保证准时到达,在雨中跑了一公里到考场,参加的考试。”她的妈妈谷燕说。

  10月19日,谷爱凌收到美国SAT的成绩单。SAT满分为1600分,谷爱凌获1580分,其中数学、英文分别获得790 分,最终顺利被斯坦福大学录取。

  回顾她的学习经历,会发现谷爱凌从未因为学习放弃体育。谷燕介绍:“爱凌是全A生,还是高中越野跑田径队和校女子篮球队主力。”即使跟着母亲回到北京,谷燕也给她报了一个海淀黄庄的补习班,加上一个篮球班。

  在海淀的奥数班刷完题,谷爱凌回美国就成了学霸。“我妈就跟我说,来中国上十天课,能顶在美国一年。”在北京上篮球训练营,也让谷爱凌的身体素质得到提升。

  一个17岁的女孩,能够在学业和竞技体育上同时取得顶尖成绩,听上去不可思议,仔细看令人信服。同样的专注,同样的付出,让中国在自由式滑雪项目获得了新的冠军点。

  在平昌冬奥会之前,中国的强项还是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和单板滑雪技巧。现在,谷爱凌为中国解锁了新的金牌点。

  值得一提的是,自2019年谷爱凌加入中国国籍以来,这位天才选手已为中国在冬青奥会、世锦赛、世界杯分站赛和极限运动会等重大赛事中,总共拿下了11枚金牌。这也让中国国家队在自由式滑雪项目上,迅速达到领先地位。

  未来可期

  享受滑雪过程

  冬奥会是新起点

  11枚金牌也好,学霸+雪霸也好,谷爱凌的体育版图还缺最重要的那一块:北京冬奥会奖牌。那不仅意味着成就她个人的世界杯、世锦赛和冬奥会大满贯,更意味着中国体育的成功。

  然而,17岁的谷爱凌,还没参加过冬奥会,这么重的任务压下来,外界都为她捏了把汗。她会像在世锦赛和世界杯那样,在自由式滑雪报满三个项目,并在激烈的争夺中去冲击奖牌,甚至金牌吗?

  根据规则,2020年7月1日至2022年1月16日之间的世界杯积分和2021年世锦赛积分相加结果,是奥运资格的排名依据。其中自由式滑雪U型场地有24个排名名额和1个东道主名额,大跳台与坡面障碍技巧共享参赛池,拥有29个排名名额和1个东道主名额。

  北京冬奥会资格,正是谷爱凌拼着带伤作战,也要参加世锦赛和随后的世界杯比赛的原因。如今,谷爱凌已夺得世锦赛双金,已经是北京冬奥会该项目的金牌大热门。

  对谷爱凌来说,冬奥会这个世界顶级舞台,金牌并不代表一切。“对我个人来说,我的目标是赢得冬奥会冠军,那是这项运动无可置疑的最高荣誉,而那也将是对我在这项运动中所付出所有努力的最好奖励。”她在接受国际奥委会官网采访时表示。

  相比竞技比赛的成绩,她更享受滑雪的过程,并让更多人感到这一运动的乐趣。“北京冬奥会号召‘三亿人上冰雪’,这是推广冰雪运动的绝佳机会。冬奥会对于中国有很重要的意义,我能够有机会去鼓励女孩和青少年们参与滑雪,我感到超级幸运。”

  谷爱凌能否三项全勤参加冬奥会?能否像她在极限运动会和世锦赛一样,在北京赛场大放异彩?能否带动一代中国青年人,放下手机游戏,走进冰天雪地的运动场?对于一位还未满18岁的年轻选手,一切都有可能。我们要做的只有准备好掌声,并屏息以待。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头条号

  • 中工网抖音号

  • 中工网快手号

  • 中工网百家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