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赛制和窗口期或将改变CBA格局 悬念和精彩值得期待

来源:天山网
2021-03-05 14:58:02

  天山网讯(记者黄兴报道)3月2日,CBA第三阶段首轮比赛全部结束,内援、外援陆续到位和新公布的季后赛赛程,让2020-2021赛季充满了不确定性。后起力量和传统强队之间的角力更加激烈,四强席位和总冠军都充满了不确定性。

  在过去的2月,经历了窗口期球员注册和赛程变化这两大事件,这也是CBA历史上赛季中期发生变化最大的一次。CBA首次开启窗口期,进行球员交易和新球员注册,原八一队球员纷纷加入别家球队,多支球队实力得到提升。不过,总冠军层面的竞争,真正起决定性作用的还是外援。

  季后赛赛程大幅缩短,尤其是半决赛之前的一局决胜,让季后赛的偶然性大幅提升。即使强如广东队,在季后赛面对广厦队、吉林队、首钢队、北控队等球队时,也没有必胜的把握。

  广东静守三连冠?

  战斗力提升因素:易建联能否满血回归

  就外援层面而言,广东队的威姆斯和布鲁克斯在CBA都是头牌人物。布鲁克斯的攻击力冠绝CBA,威姆斯起到了内外线万金油的作用,两人稳定的发挥和国手群的基座,确保了广东队朝着三连冠的康庄大道上走去。

  最容易被人忽视的是,本赛季主帅杜锋几次缺阵,广东队都能扛住严峻考验,最终取得胜利。充分说明这支球队中的领袖人物不止一个,他们总能在最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帮助球队过关。

  据悉,这支球队的核心易建联有望在季后赛前复出,这是广东队实现三连冠的一大要素。

  辽宁剑指总冠军

  战斗力提升因素:付豪与新外援能否融入球队体系

  作为上个赛季前八一队表现最好的球员,付豪加盟辽宁队,为球队补上了内线短板。不过,前八一队球员都久疏战场,何时能融入球队,还是问号。

  辽宁队在梅奥、郭艾伦和赵继伟的外场组合带领下,内线有韩德君和张镇麟镇守,一般球队很难对他们造成威胁。他们的对手依然是新疆队和广东队这两大宿敌。

  辽宁队目前在积分榜距离广东队还有一个胜场的差距,想凭借单外援在季后赛有所作为,难度不小。引援也是辽宁队当下第一重要之事。最终,曾在CBA征战过的弗格和泰勒,进入了辽宁队的待定区。

  新疆冲冠要看克拉克

  战斗力提升因素:克拉克和阿不都沙拉木能否恢复功力

  本赛季新疆队进行了全面重建,众多老将离队让这支球队成为充满激情和变数的青年军。本赛季的新疆队,经常能在攻防两端打出上佳表现,也会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突然短路。

  从锻炼新人的角度上来看,齐麟、唐才育、刘力鹏都在这个赛季有了质的飞跃,对于新疆队的未来而言,这是基础。但三人目前还未达到阿不都沙拉木此前几个赛季那般给予新疆队稳定军心的支持力,他们虽已经成为球队的主力,但距离球队领袖还有距离。

  周琦和莫泰尤纳斯构成的新疆双塔,是新疆队强大的基石所在。不过,周琦与领袖之间只差“关键时刻断电”这堵墙;莫泰尤纳斯的罚篮,成为他和球队最大的软肋。

  目前,新疆队最具领袖气质的球员是曾令旭,此外,阿不都沙拉木和克拉克还未恢复昔日一半功力,他们若能在季后赛前找回昔日的竞争力,那么新粤争霸的故事还将延续。

  双浙冲击力不俗

  战斗力提升因素:新援带来新的变数

  随着一批中生代球员的成熟,浙江双煞如今已经成长为联赛重要的力量,在板凳席能力有限的前提下,核心球员和外援的表现对于浙江队和广厦队都起到了决定性作用。

  拉杜利察回国参赛,让广厦队的内线成为其最大软肋,不过许钟豪的加盟,让这个团队具备了冲击前四的内线战斗力。在外线,他们有费尔德、孙铭徽和赵岩昊坐镇。

  比广厦队更富朝气的是浙江队,虽然从阵容上来看没有广厦队厚重,更没有广东队、辽宁队、新疆队等球队豪华,但这支平民球队却是整个CBA最令人尊敬的钢铁之师。他们多次以弱胜强,跻身联盟四强之列。从外线来看,该队完全不逊色于广东队、辽宁队,不过内线上的不足让他们在争夺总冠军的层面,有些劣势。当然,不排除浙江队会引进一个实力派的内线外援,一举解决球队内线软肋。

  总体来看,随着球员流动,联赛具备竞争力的球队越来越多,昔日一枝独秀,看客环绕的CBA格局,将被打破。随着校园和成熟俱乐部培养优秀球员的功能越来越强,未来的CBA,悬念和精彩更值得期待。

  原标题:CBA前瞻丨赛制和窗口期或将改变CBA格局 悬念和精彩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实习生李恬真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头条号

  • 中工网抖音号

  • 中工网快手号

  • 中工网百家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