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在《姐姐妹妹的武馆》担任导师

“咏春传人”黄匡中:甄子丹春晚咏春拳表演,我打99分!

来源:羊城晚报
2021-03-12 14:08:00

  羊城晚报记者龚卫锋 实习生卫弥萱

  前晚,综艺《姐姐妹妹的武馆》在腾讯视频开播。首期节目里,张雨绮带着硬糖少女303、秦霄贤、董又霖等艺人开办咏春武馆,跟着黄匡中、易扬、朱官卿三位咏春拳师傅学习抱拳礼、二字钳羊马步、对练等基本招式。节目不仅介绍了咏春拳的基本知识,也呈现了明星们初次接触咏春拳的艰难适应过程。

  节目中的几位咏春师傅大有来头。其中,黄匡中师出名门,其师公是叶问,师叔是李小龙,父亲是“讲手王”黄淳梁,即电影《叶问2》中黄晓明的角色原型。近日,他接受了羊城晚报记者独家专访,畅谈咏春轶事。谈及今年春晚甄子丹的咏春拳表演,他大赞:“我给他99分!”

  节目中的武馆设计亮眼

  黄匡中

  张雨绮

  黄匡中指导学生

  硬糖少女303成为习武之人

  学员赵粤

  学员张艺凡

  节目:我教她们咏春拳她们教我女团舞

  《姐姐妹妹的武馆》中的三位咏春师傅因其技术风格不同而负责不同的教学内容。黄匡中所教授的部分是近身招式、防身技巧等。节目里,他的“港普”为严肃紧张的练武氛围增添了不少乐趣,而硬糖少女303对咏春拳的执著也被他看在眼里。

  羊城晚报:《姐姐妹妹的武馆》如何邀请你参加节目?

  黄匡中:去年10月,节目组联系我,表示即将办一个关于武馆和咏春题材的节目。练咏春拳的人主要集中在南方,特别是广东一带,广州、佛山以及中国香港尤其兴旺。但各地咏春拳的源头略有不同,其风格也有所差别。香港九成以上是“叶问系咏春”,我就是作为“叶问系咏春”的代表参与节目的。

  羊城晚报:这是你第一次参加内地真人秀吗?体验如何?

  黄匡中:是的。我以前都是做比较简单的访问,这是第一次上综艺节目。节目里的武馆非常漂亮,体验很好。但来学习的都是没有基础的年轻艺人,拍摄时间也不长,要他们在短时间内深入掌握咏春的确有难度。此外,我的普通话不好,节目里的互动比我想象中要多。让他们明白教学内容本来已经不容易,再加上语言障碍就更难了。

  羊城晚报:你如何克服语言关?

  黄匡中:我们教练团中有另一位会讲点粤语的师傅,有段时间都是靠他来帮我翻译。日常对话方面,大家能猜个七七八八。但咏春拳中的一些名词说不清楚就很麻烦,所以有时我会写下来。大家慢慢就习惯了。

  羊城晚报:这档节目的名字是《姐姐妹妹的武馆》,据说女子特别适合练咏春拳?

  黄匡中:是的。按照经验,女子打咏春拳的“武术套路”会特别好看,虽力量欠佳,但胜在速度快。当对手体型壮到无法与之斗力时,可用速度或其他技巧弥补身形的不足。

  羊城晚报:硬糖少女303的成员里,谁的咏春造诣最高?

  黄匡中:她们学过舞蹈,记动作都很快。我印象最深的是赵粤和张艺凡,尤其是张艺凡。她是团体里的小妹妹,但性格强、学得快,不怕吃苦。

  羊城晚报:听说硬糖少女303还教三位师傅跳了女团舞,你内心会抗拒吗?

  黄匡中:不会。这其实是“小惩罚”:三个助教比试打木人桩,最后董又霖赢了,赵粤和张艺凡输了。身为赵粤的师父,我要受罚学跳女团舞。当时觉得好难啊!我体验到她们学咏春拳的难处,但她们学咏春拳肯定比我们学女团舞要快。

  羊城晚报:整个录制过程,让你印象最深的事是什么?

  黄匡中:这次的训练强度很大,我已经是当爸爸的人了,看到她们压力大的时候心里会有点难过。有一次我去安慰我的助教赵粤,才知道她们除了练习的压力外,还有拍摄过程中的心理压力和一些小情绪。但大家花了一晚收拾心情,第二天就可以如常开始。她们毕竟还年轻,能力很强。

  师承:爸爸当年很好胜不及黄晓明“靓仔”

  从1997年起,黄匡中继承其父遗志,从事咏春拳教学事业,并担任黄淳梁国际咏春拳学会会长、香港体育总会董事及秘书长等职务。师公叶问、师叔李小龙、父亲黄淳梁一直是黄匡中咏春生涯中绕不开的重要人物。对于传承咏春,黄匡中自认难以超越前辈,但经过多年摸索,他也找到了自己的方向。

  羊城晚报:听说谢霆锋、陈伟霆都找你学过咏春拳?

  黄匡中:他们不是跟我学的,但我们有过交流。他们曾到我师兄弟的武馆里练咏春拳,有时我也在馆里教学生,便一起练起来。我算不上教他们,但会给一点意见。那时我们练了很多招式,比如“黐手”,这是一种需要手把手去带的招式,我教他们窍门、注意细节。

  羊城晚报:练咏春拳的明星多吗?

  黄匡中:演艺圈里不乏练咏春的前辈,比如狄龙。谢霆锋很痴迷咏春,他会带着公司员工和朋友一起练,所以他带上了陈伟霆。陈伟霆也跳舞,他学动作很快,练得很不错。后来他回内地拍电视剧去了,我就不知道有没有继续练。在馆里,谢霆锋就像大哥哥一样,很照顾陈伟霆。

  羊城晚报:《叶问2》中黄晓明饰演的黄粱,其原型是你的父亲黄淳梁。你认为他演得像吗?

  黄匡中:演得很像,不过我爸爸没那么靓仔(笑)。主要是性格很像,我爸爸好胜,《叶问2》里的一幕跟现实一模一样:黄粱想跟叶问学拳,但他不知道咏春是什么,所以他说“我想试一下什么是咏春”。我爸爸当年说去“试试”,其实已经算是“踢馆”了。但电影里说他是叶问的第一个学生,其实并不是。

  羊城晚报:当年那次“踢馆”,有没有我们不知道的细节?

  黄匡中:爸爸当时学过一点拳击,他先跟叶问的两个学生“试”了一下,然后叶问亲自上场。爸爸出拳进攻,叶问不仅很快控制住他的手,而且竟然可以把拳头挥到他面前,却不打到他的脸。他用尽全力,仍没有一拳能打到叶问。爸爸佩服得五体投地,立马拜叶问为师。

  羊城晚报:叶问是你的师公,李小龙是你的师叔,黄淳梁是你的父亲,他们分别对你产生了哪些影响?

  黄匡中:叶问师公和李小龙师叔离开得很早,我当时只有两三岁,见过他们,但没什么印象。至于爸爸,我和弟弟小时候会到武馆练习,但他不会逼我们学,也不会提出过高的要求。爸爸在家从来不讲功夫,也不讲过去的事,很多事情都是我从他的师兄弟口中听说的。我们就是传统的中国父子关系,父亲威严,而我们很少问他的过去。他对人很客气,为人也很谦虚,多少也影响了我。

  羊城晚报:叶问、李小龙、黄淳梁在咏春界有着极高的地位,会对你传承咏春拳造成压力吗?

  黄匡中:很多人都会这样问我,但我没有压力,因为我无法超越他们(笑)。借用别人的一句话“用今天的自己,跟昨天的自己去比较”,今天能有进步就可以了。我说自己没有压力,还因为每个人的长处、天赋不同,我知道自己的方向就行了。

  羊城晚报:你的方向是什么?

  黄匡中:最开始教拳是因为爸爸突然间离开,我临危受命。但现在教拳,我希望能让更多人明白什么是咏春、如何练咏春。我希望把咏春变得更有系统,像一门学科一样推广出去。

  推广:称呼子丹为“叶问”咏春精髓在中庸

  20多年来,黄匡中不遗余力推广咏春,如今桃李满园,誉满海内外,其弟子、学生遍布世界各地。近年,黄匡中更在香港与深圳两地开班教学,为粤港澳大湾区咏春事业的发展而出力。

  羊城晚报:深圳和香港学咏春拳的氛围怎么样?

  黄匡中:深圳是个年轻的城市,很多人为了工作打拼,练咏春拳的时间不充裕。练武需要基础,如果没时间把基础打好,往后很难进步。香港也是这种情况,但香港有一个好处:有些学生练得比较久,他们可以去带师弟师妹。

  羊城晚报:甄子丹在今年春节联欢晚会上表演了咏春拳,你给他打多少分?

  黄匡中:现在国家很支持传统武术,在春晚中有咏春拳表演,我很兴奋,也很欣慰。我给他打99分!他很帅,也有实力。我和很多人一样,现在一看到甄子丹,就会叫他“叶问”!

  羊城晚报:看来电影《叶问》的影响很大?

  黄匡中:这部电影上映后,很多人哪怕没听过咏春拳也知道叶问是谁,这对武术的推广起到很大作用。另外,电影消除了过往的偏见。以前有人认为武馆很复杂,我有些40多岁的学生,年轻时想学功夫,但父母不批准,因为担心孩子误入歧途,电影让大家意识到练武是一件正气和单纯的事。而在国外,也有很多人因《叶问》认识了中国咏春拳,有点像当年的“李小龙现象”。

  羊城晚报:在推广咏春拳的过程中,有没有遇到过困难?

  黄匡中:也不算特别困难,但那年我爸爸的突然离开对我的触动很大。爸爸走了,但武馆仍需要继续经营下去。当时我还在广告公司工作,经常加班到第二天早上。师兄弟知道我的难处,会帮我代课。而且当时我才27岁,年纪不大,突然就从咏春的学生变成了老师。在我的观念中,所谓“师父”不但要教功夫,还要扮演父亲的角色,如果学生跟我年纪差不多,他们叫我“师父”就很奇怪,所以我花了很长时间适应。但过了这段适应期,我就没遇到太大困难了。

  羊城晚报:对你而言,推广咏春拳的意义是什么?

  黄匡中:不止咏春拳和武术,传统文化有很多值得学习的地方。但一种文化技艺如果没人传承,就会不知不觉地消失。虽然现在全世界练咏春拳的人越来越多,但年轻人工作忙、娱乐项目多,我还是担心咏春会消失。要推广咏春拳,得多寻找方法,比如《姐姐妹妹的武馆》就将咏春拳与娱乐结合,年轻人喜闻乐见。

  羊城晚报:去年“武德”这个词很火,你怎么理解?

  黄匡中:“武德”不单用于武术领域。中国人讲互相尊重,学武的第一个动作就是武林中人的问候方式——抱拳礼,意为互相包容,人与人之间要尊重,人对武术也要尊重。

  羊城晚报:你如何理解“咏春文化”?

  黄匡中:我的看法是中庸之道。我的名字叫黄匡中,我弟弟叫黄匡庸,爸爸给我们起名字时就将“中庸”这个理念融入其中。我跟学生说,咏春拳有攻有防,我们应该怎样拿捏尺度?中庸最难做到,即为不偏不倚。练武和做人的道理相同,都要达到平衡。练武中,强时攻、弱时守,找到适合“我”的态度,就是平衡。

责任编辑:韩瑞敏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头条号

  • 中工网抖音号

  • 中工网快手号

  • 中工网百家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