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主角押对宝 多元素混合

小成本网剧逆袭成爆款

来源:齐鲁晚报
2021-03-11 14:43:25

  近日刚刚收官的网剧《赘婿》,成为2021年开年以来的爆款网剧。制作成本低廉,没有大牌演员加盟,在开播前夕还因为原著作者言论而引发争议。《赘婿》的走红,仿佛是一门玄学。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刘雨涵 实习生 张子月

  全员演技在线

  《赘婿》由网络小说改编,讲述了江宁苏家赘婿宁毅与妻子苏檀儿在经历百般磨难后,成为江宁首富的故事。剧中的宁毅由郭麒麟饰演,成为该剧最大的亮点。

  就在两三年前,大众眼中的郭麒麟还只是个普通星二代。在网剧《庆余年》中出演范思辙一角大受欢迎,也让观众将郭麒麟与演员这个身份联系起来。不过,在《赘婿》官宣演员阵容之时,郭麒麟还是受到了很大质疑。这是他首次挑大梁出演男主角,与原著中高大帅气、儒雅有智谋的形象相去甚远,令网友产生许多疑虑,甚至有人将《赘婿》称为“郭麒麟定制剧”。“郭麒麟的演技能镇得住场吗?”“相声演员怎么还要来分演员这一杯羹?”

  但随着剧集的播出,这些质疑逐渐被一个又一个的好评打破,郭麒麟的首次大男主出镜给观众带来了不少惊喜。就拿剧中“老耿”死后,宁毅在桥头的一场哭戏来说,郭麒麟的表演没有声嘶力竭的哭喊,只是一段默默的哭戏,他那无言之中悲伤的眼神和盈眶的泪水,把失去挚友的感觉演绎得淋漓尽致。不少观众都被这段表演所打动,“郭麒麟哭戏”也被顶上了热搜。就像《庆余年》中的范思辙一样,郭麒麟没有遵循原著的路数,他在颠覆原著人设的同时,演出了自己独家限量版的宁毅。说到底,还是演员讨喜,制作方这次押宝押对了。

  除了郭麒麟,《赘婿》的其他选角也都大获好评。这部剧的演员靠的不是咖位,而是与角色的适配度以及全员演技在线。出演苏檀儿的宋轶,被网友称赞简直是从原著中走出来的,完美演出了大家闺秀的感觉,同时与郭麒麟有着极高的CP感。老戏骨高曙光的加入,海一天、田雨的观众缘,为该剧增色不少。出演“耿护院”的王成思是开心麻花的实力派话剧演员,还有演了16年配角的刘冠麟终于因为撞脸“吉吉国王”而大红特红。一部古装网剧,再加上很多现代梗的因素,很容易让观众跳戏,但《赘婿》的演员全体不掉链子,一个个角色经过演员们的生动演绎,让观众看得酣畅淋漓。

  喜剧、爽文混搭

  《赘婿》原著小说写成已经十年,攒下了大批的原著粉。当初《赘婿》官宣将改编成影视剧的时候,就遭到了不少原著粉丝的抵制。网剧播出之后,也被贴上了“魔改”的标签。与原著相比,网剧《赘婿》肯定是“魔改”了,但好在它改编得很成功。

  作为原著的《赘婿》是典型的男频爽文。前段时间原著作者“愤怒的香蕉”接受采访时说“为什么觉得我会需要女观众”,一句话便触犯了众怒,引发大量女性观众的抵制。实际上,在当下的影视剧市场中,“得女观众者得天下”是定律。因此网剧《赘婿》的改编首先就加入了大量“女性向”的轻喜剧元素,比如让宁毅坐花轿“嫁人”,加入男德学院,谨记“以妇为纲”的规训。

  同时,网剧《赘婿》将喜剧和爽文二者混搭,让具有现代人思维方式的宁毅在古代实现全方位的碾压——从一个要啥没啥的“赘婿”,依靠自己的努力和智谋最终成为江宁首富,还当上了朝廷的命官。因此《赘婿》也被观众称为解压下饭神剧,让人直呼:“太爽了!主角就应该这样霸气!”

  从《寻秦记》到《武林外传》再到《传闻中的陈芊芊》,在古装剧中加入现代梗,真是屡试不爽的编剧法宝,《赘婿》这次再度应验。剧中,宁毅为了帮助苏檀儿拿到掌印,运用自己现代的经验,办“拼刀刀”、敷面膜、卖皮蛋,误把妻子的闺蜜当成跟自己一样的现代人,说出“宫廷玉液酒,一百八一杯”来对暗号,这些桥段都让人忍俊不禁。

责任编辑:韩瑞敏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头条号

  • 中工网抖音号

  • 中工网快手号

  • 中工网百家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