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全球女性导演崛起“贾玲们”撑起影坛半边天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1-03-11 09:56:01

  3月6日,《你好,李焕英》总票房达50.41亿,成功超越《哪吒之魔童降世》的50.35亿票房,仅次于《战狼2》(56.9亿票房),位居中国影史票房榜第二。3月9日,据猫眼公开版显示,截至当日16时,《你好,李焕英》票房已达到51.44亿元。假以时日,该片票房如果超越由派蒂·杰金斯执导的《神奇女侠》,贾玲将成为全球独立执导最卖座女导演第一名。

  在全球范围内,女性导演也发光发热,前不久举行的第78届金球奖,三位女性导演提名最佳导演奖,这是金球奖历史上首次同时有三位女导演被提名。无论国内还是国际,2021年女性导演的强势崛起已是不争事实。

  徐静蕾

  许鞍华

  雷吉娜·金

  李玉

  派蒂·杰金斯(左)。

  刘若英

  贾玲

  一战封神:

  贾玲首执导筒就“笑”傲群雄

  《你好,李焕英》屡屡刷新票房纪录的同时,很多人都在想,贾玲是运气好,还是真的有实力,为什么这个前小品演员第一次当导演就创造了历史?其实,今年春节档七部大片于大年初一同时入场,《你好,李焕英》开局并不算优秀,前三天该片都被《唐探3》压制,第一天《唐探3》横扫10亿票房的时候,《你好,李焕英》的票房也才2亿多。

  可是从第四天开始,《你好,李焕英》开始逆袭,凭借稳如磐石的高口碑(豆瓣评分一直都是8.1),这部电影的票房一路飙升,而贾玲也跃升为中国最受关注的女性电影工作者。看上去,这部电影无论是片名还是故事,都没有太多“卖相”,却意外地创造了商业奇迹。细品之下,贾玲成功的原因也很简单:天时、地利、人和。

  天时,春节档是影市一年之中最重要的档期;地利,民众响应“就地过年”的倡议,无数他乡游子选择影院过年;人和,是《你好,李焕英》的“杀手锏”。贾玲曾说,不是因为想当导演所以才拍了这部电影,而是因为想拍这部电影才去当导演。这部电影是一位对母亲爱之深的女儿,给妈妈最好的礼物。

  没有炫酷的视效,也没有夸张的大场面,《你好,李焕英》完全是靠着观众的共情一步步登顶金字塔顶端的。中国人的灵魂深处都刻着“百善孝为先”,在春节这个阖家团圆的日子,无数人带着对妈妈的爱走进影院为“李焕英”打Call,影片带来的情感冲击让大家泪雨纷飞,而电影本身的喜剧质感又能迅速安抚观众伤感的情绪,最终使得贾玲“笑”傲群雄。

  黄金时代:

  中国女导演这十年“百花齐放”

  其实在贾玲之前,中国女导演一直都是华语影坛一支不容忽视的“生力军”。2020年7月20日,第77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组委会宣布许鞍华获得终身成就金狮奖,她是这个奖项成立以来首位获奖的女性导演。多年以来,许鞍华一直都是华语电影的“门面”。1982年,她拍摄的《投奔怒海》获得了第2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导演奖,之后又凭借执导《千言万语》《天水围的日与夜》《黄金时代》等经典影片获奖无数。

  以前是像许鞍华这样的前辈引领女性电影的创作,而最近十年,一大批女星演而优则导,华语影坛的女导演迎来“黄金时代”,中国内地和港台地区女导演开始真正“百花齐放”。2010年4月15日,徐静蕾执导的《杜拉拉升职记》上映,这部电影当时斩获了1.2亿票房,徐静蕾成为国内首位跻身“亿元俱乐部”的女导演;2013年,由薛晓璐执导,汤唯主演的《北京遇上西雅图》在当年取得了较为优秀的口碑与票房,豆瓣评分7.3,累计票房5.02亿元。

  也是在2013年,赵薇执导的处女作《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取得了7.19亿的高票房,在当时引起的轰动与热议并不亚于今天的贾玲。

  2018年,刘若英执导的《后来的我们》上映,凭借着广为流传的经典歌曲《后来》的优势,以及井柏然、周冬雨两位新生代演员的流量加持,该片最终斩获13.62亿票房,而刘若英也成了首位进入10亿票房俱乐部的女导演。在今年贾玲爆红之前,刘若英一直都是票房最卖座的华人女导演。

  除了许鞍华、徐静蕾、赵薇、刘若英、贾玲之外,华语影坛还有众多才华出众的女导演。中国台湾的张艾嘉是刘若英的恩师,今年68岁的她早年通过主演《龙虎金刚》出道,1986年自导自演《最爱》走上导演之路,之后导演了《少女小渔》《心动》《相爱相亲》等众多佳片。内地女导演李玉也是著作等身的名导,1996年她执导首部电影《姐姐》成为职业导演。2001年执导电影《今年夏天》获得第58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女性题材电影奖。之后李玉执导的《红颜》《苹果》《观音山》也在国内外获奖无数,今年由她导演,马思纯、王俊凯、范伟主演的新片《断·桥》将上映。

  国外影坛:

  多部佳片出自女导演之手

  按照目前《你好,李焕英》的吸金速度,贾玲很快就能超越好莱坞女导演派蒂·杰金斯,成为全球最有票房号召力的女导演。去年,由派蒂·杰金斯执导的《神奇女侠》上映,全球票房为53.42亿元(8.223亿美元)。《神奇女侠》是去年疫情期间美国影坛的救市之作,而2020年,有多位好莱坞女导演在美国影市大放异彩。

  这一年,好莱坞受疫情严重影响,北美市场全年总票房只有23亿美元,仅为2019年的20%左右。据美国《综艺》杂志报道,圣地亚哥州立大学妇女电视和电影研究中心的一份报告指出,在2020年好莱坞100部高票房电影中,导演为女性的占据16%,超过2019年的12%和2018年的4%,数量创纪录。同时,女性制片人、女性摄影师的占比数量都在上升。

  除了派蒂·杰金斯的《神奇女侠》,华裔女导演阎羽茜执导的超英片《猛禽小队》也在去年上映,虽然口碑差强人意,但该片全球票房2.02亿,排在世界年度票房榜第九位,在疫情影响的情况下还是相当不错的。此外,女导演妮琪·卡罗也执导了刘亦菲主演的《花木兰》。还有在今年北美颁奖季获得不少奖项的《第一头牛》也出自女导演之手,执导该片的凯莉·莱卡特是地道美国人,她的作品风格是不向市场妥协,而是坚守自己的文艺片风格。

  在美国新锐女导演的名单里,还有一人不得不提,她就是在2019年斩获奥斯卡最佳女配角、2020年艾美奖拿下剧情类视后的雷吉娜·金。去年,她执导了传记片《迈阿密的一夜》,正式以导演的身份进军大银幕。几天前,有消息传来,漫威大片《黑寡妇》内地过审,有望冲进今年的“五一”档,目前中国香港已经定档4月29日,北美将于5月7日上映。而该片导演是凭借执导《少女洛荷》走红的澳洲女导演凯特·绍特兰。

  封面新闻记者杨帆

责任编辑:韩瑞敏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头条号

  • 中工网抖音号

  • 中工网快手号

  • 中工网百家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