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刘天池:演员应成为一个“生动体”,而非“漂亮体”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03-09 07:34:01

  在办公室里,刘天池座椅后的墙上有一幅书法作品,内容是韩愈的《师说》——书法出自她的丈夫祖峰之手。刘天池笑言,因为出演《山海情》,近来其他人都称呼祖峰为“白老师”。

  这位“白老师”会对刘天池说:“你要记住你的职责是什么,你的使命是什么。”这时候她会回答:“我的使命是传道、授业、解惑。”丈夫则会赞许地说:“对!好!”

  刘天池说,教育梦想是她替祖峰完成,演员梦想则是祖峰替她完成,两人会彼此配合和支持对方的事业。当祖峰接到一些角色时,两人会在家中探讨,而涉及到戏剧教育的问题,祖峰会给出一些建议,就像家里的导师。

  在张艺谋电影《活着》里饰演哑女凤霞、中戏执教20余年、独立创办表演工坊、实战指导演员的“诞生”……尽管身负多重标签,对于刘天池而言,如何帮助年轻演员完成从学校到影视“市场”过渡,拥有足够的能力去鉴别剧本、塑造角色,是自己一直在努力的事。

  刘天池之所以创办工作室,是因为很多专业学生对外界心存迷茫——“去剧组人家不看我们是什么专业,就说角色已经定了,是流量明星,这个圈子怎么会变成这样?”

  2016年1月,她成立“刘天池表演工坊”,对年轻演员进行实战教学指导。刘天池一直很希望拥有TVB的演员培养机制,靠实践和技术在片场中“训练”出来。区别于用4年在学院培养出的演员,刘天池也想通过“实战”的方式,用剧集带动演员。

  最近,表演工坊与爱奇艺联合打造的“天鹅计划”第二部作品《恋恋小酒窝》即将播出。刘天池觉得,“天鹅计划”的教学模式是一场“TVB式”的尝试,在实战中培养演艺新人。

  这几年过去,刘天池坦陈,学生依旧有困惑,只不过困惑变了——角色试戏难度增大,剧组选角要求更严格。常有学生跑去找刘天池询问:“我为什么‘找不着’这个人物?”刘天池觉得,学生们的困惑,实际上考量的是作为真正的演员在日常生活中的多方面积累。“是给他们敲了一个警钟,不再是花拳绣腿,或者把自己打扮得青春靓丽就能过关了”。

  刘天池发现,学生们面对的表演市场环境和过去不太一样。具备很强市场价值的人依然会成为各个剧组炙手可热的选择。毕竟,无论是电影作品还是电视剧作品,它最终面向大众的时候还是一个需要获得回报的产品,剧组毋庸置疑会选拔人群当中最靓丽、最有市场价值的人,其次则是表演能力强的演员。

  而如“大肚子”一般数量较多的“中等生”群体沦为“最惨的一批”——个人市场价值比不过顶流,表演能力又达不到让众人称赞的程度,自然容易被甩在后面。对于难以上升的“中部学生”,刘天池会和他们分析,之所以没有做到出类拔萃,要先想想自己具备多少出类拔萃的能力。有学生抱怨没有机会、没有“出头之日”。“但当他们真正演的时候,并没有被发现能力有多强”,这才是矛盾所在。

  刘天池经常要求学生,来找自己聊天时先谈谈最近看了多少电影,最喜欢哪个演员,而不是抱怨又没接到哪部戏。“我问他们,你没被选上的这个剧本到底讲的啥?能用一句话给我讲清楚吗?是什么让你产生了强大的冲动想演这个角色?他们说也没有。我说,你没有的话我只能告诉你稍安勿躁。咱俩都‘点燃’不了,你光焦虑有什么用?”

  不过,刘天池感慨,当下“生动”这个词从我们的演员标签当中去掉了。“我希望媒体能够重新唤回,一个演员应是一个‘生动体’,不能仅仅是一个‘漂亮体’”。

  刘天池认为,靠容颜征服对方的“有效时间”可能只有10分钟,最终重要的是与导演和制片人产生“化学反应”。“谈吐不是你想优雅就能优雅的。”刘天池强调“磨刀不误砍柴工”,演员本身要具备能力,倘若只能用最浅显的外部包装去面对市场具有创造性的这些人,势必会被抛弃。

  参加《演员的诞生》《我就是演员》等演技类综艺,是刘天池从“幕后走向台前”的尝试。节目中所有老师要做的,是引导年轻演员建立正确的表演观念,“只有了解成为演员的一个路径和阶段,才能最终成为很好的演员”。

  除了承担学校与市场之间的过渡功能,专业演员自身的迭代和升级,也是刘天池表演工坊关注的一点。很多演员在一定的年龄段会遇到自己的瓶颈,需要有一个修炼场。“演员不是一直不停的马达,需要重新找到一种感觉,艺术生命才有上旋的可能性。”在这个“闭住了”的阶段,需要另一个群体把你再次打开。

  当前,对于表演和戏剧,刘天池想向大众拓展。疫情期间,她组织了一场108所大学剧社的网上交流,给剧社孩子们分享戏剧世界或者教学内容,大家敞开心扉聊天。在聊天的过程中,刘天池发现,很多学生不仅仅是没有搞清楚戏剧本体,而是生活中有更多的困惑,对于跨入社会存在着迷茫和恐惧,而表演正是一种释放压力的方式。

  “每个人都希望被重视,拥有一个舞台——不仅仅是演戏的舞台,更重要的是人生的舞台。”刘天池觉得,当戏剧在大众心里的作用,成为一种温暖他人的方式时,就是她最开心的事。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沈杰群 实习生 余冰玥

责任编辑:迟语洋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头条号

  • 中工网抖音号

  • 中工网快手号

  • 中工网百家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