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50亿女演员”张小斐需要饭圈应援吗?

来源:羊城晚报
2021-03-08 18:07:58

  羊城晚报记者 李丽

  3月6日13:43,春节档电影《你好,李焕英》在上映的第23天,正式突破50亿元票房大关,成为中国影史上第三部票房过50亿元作品。另据猫眼专业版数据,《你好,李焕英》在3月6日20:28总票房达50.35亿元,正式超越2019年暑期档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升至中国影史票房总榜第二名,仅次于票房56.93亿元的2017年暑期档电影《战狼2》。

  张小斐

  《哪吒之魔童降世》发庆贺海报

  张小斐与贾玲

  《你好,李焕英》票房突破50亿大关

  随着《你好,李焕英》票房一路破纪录,该片导演贾玲和主演张小斐也成为圈内大红人。尤其是张小斐,她在该片问世前几近默默无闻,如今却成了无数网民口中的“斐妈”,就连过去跟她不沾边的饭圈文化也找上了门……“50亿女演员”张小斐是否需要饭圈应援?她未来的星路又会面对怎样的风险和机遇?羊城晚报记者就这一话题采访了某圈内资深艺人经纪团队成员。对方认为,虽然粉丝的应援能为张小斐带来更直接的收益,但风险和代价同样不小,张小斐不妨选择一条“更难走之路”:保持跟粉丝的距离,用自身实力维持住如今的好开局。

  35岁才开始走红的女演员

  其实在过去,张小斐跟贾玲便因搭档小品而屡登全国舞台。但是,大多数观众记得的还是贾玲,而不是在身材和风格上“辨识度”不那么明显的张小斐。直到《你好,李焕英》亮相,托角色的福,扮演青年期李焕英的张小斐成为片中丝毫不亚于贾玲的闪耀存在。今年35岁的张小斐,才真正第一次火了。

  很多人诧异张小斐从小品到电影都异常挺拔的身姿,其实这是因为她自小学习芭蕾舞。因为学舞,她11岁就离开了老家辽宁,被妈妈送往北京的中央民族大学进修舞蹈。但在2005年,张小斐却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她想学演戏!于是,她放弃舞蹈,考入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跟杨幂、袁姗姗、焦俊艳做了同班同学。在学校,张小斐是“学霸”,但成绩跟星运是两回事。2009年,毕业后的张小斐几乎面临“失业”状态。为了生存,在老师的建议下,张小斐不得不考入中国广播艺术团当主持人。

  跟很多“北漂”的演员一样,张小斐曾经历过各种冷遇和白眼。关于她落魄阶段最出名的一个段子,是一次她去剧组面试的经历。当时张小斐去见一个制片人,结果刚推门进去,对方便指着她说:你觉不觉得自己的脸有问题?很多日子里,张小斐甚至穷到吃了上顿没下顿的程度。这些经历或许都让她今天对所谓的饭圈文化看淡——毕竟再艰难的日子,她都一个人撑过来了。

  不是人人都能接住的幸运

  在中国广播艺术团,张小斐遇到了或许是她人生中最重要的贵人——贾玲。因为即将上台的小品缺人,贾玲问张小斐能不能帮忙,两人从此开始了十几年的闺密情。2012年,贾玲带张小斐在北京卫视春晚表演《女人的N次方》,虽然没太多人注意到身为助演的张小斐,但这是她人生另一段演员生涯的开始。而命运在当时埋下的伏笔,直到2016年9月两人参加浙江卫视综艺节目《喜剧总动员》时才初揭答案:那时,贾玲和张小斐表演了一个原创小品《你好,李焕英》,看哭无数观众。这个小品,便是5年后2021年春节档那部同名电影的雏形。

  很多人对贾玲和张小斐之间的神仙闺密情津津乐道。特别是当年贾玲关于张小斐的微博被网友“考古”后,她“早有预谋”捧红张小斐这事便成为娱乐圈一段美谈。如今流传最广的贾玲微博,是她在2012年5月发的:“朋友拍戏好辛苦,最早五点起,晚上十二点回,然后还满脸洋溢幸福跟我对第二天的词,从没听她说过苦。今天拍爆炸的戏,眼睛被炸伤了,剧组烟火组两个大男人还专门组了个泼妇团把朋友骂了。小女孩儿被骂得直哭,回家我看一腿的青红伤,心疼死了。小演员,命真贱,快变成大腕吧!你离变成姐的偶像就差一部戏了!”网友没猜错,“朋友”就是张小斐。但贾玲肯定没想到,她说差的“一部戏”,竟然会是她自己当导演。

  在电影《你好,李焕英》爆红后,张小斐曾坦言,其实直到开拍前她都很忐忑,因为不知道贾玲会不会在电影版里用她。贾玲当然会用她,贾玲甚至在2016年成立“大碗娱乐”后第一个签约的就是她。从当年到现在,贾玲都不时在各种场合力荐专业能力出众的张小斐。在电影《你好,李焕英》的拍摄花絮里,贾玲经常拍完一个镜头就跑过去拥抱张小斐,由衷赞美她:“演太好了!”很多人说,张小斐最幸运的是遇到贾玲。这话没错,但前提或许是,张小斐得有足够的实力去接住这份幸运。

  第一次跟饭圈文化的交锋

  贾玲曾如此形容张小斐在《你好,李焕英》中的笑容:“小斐那一笑,我觉得世界都温暖了。”这不是贾玲一个人的感觉。不少观众在哭哭笑笑看完这部影片后,感到心灵得到某种程度的疗愈。心理学者武志红的个人公众号曾发文探讨这一现象,认为张小斐在片中的笑容给人一种“理想母爱”的感觉:“平时我们在生活中,往往是遇到一些好事情,或者得到了些什么、实现了些什么目标才会笑。很多父母也是习惯在孩子表现好、满足自己的期待了,才会露出笑容。这些其实是‘有条件的笑’。而‘李焕英’只要见到贾玲,几乎都会发自内心地笑出来。并不需要发生什么特别的事情,也不需要女儿实现什么伟大的目标,没有任何的条件,让人仿佛感受到一种无条件的爱。”

  在张小斐的微博下,不少爱屋及乌的网友直接亲热地叫她“妈”,很多人还不时单方面跟她“汇报”自己的工作、生活、心情。在本人尚未结婚生娃的情况下,35岁的张小斐成了“国民妈妈”,还有了“斐妈”这个人尽皆知的外号。而在影片公映约半个月后,部分张小斐的粉丝开始向其经纪团队“提意见”了。粉丝们抗议张小斐经纪团队“失职”,因为他们曾就张小斐未来发展方向及粉丝需要配合的工作多次尝试询问其经纪人,但对方不但不回应,甚至还退了群。2月26日,网友发现张小斐全国粉丝后援会和官方粉丝团已经解散,其中,其官方粉丝团甚至是她本人亲手解散的。张小斐所属经纪公司大碗娱乐,则正式接管了张小斐的微博超话主持人工作。

  对张小斐及其经纪团队对粉丝的态度,大多网友叫好,人们在微博表示:“粉丝不要管太宽!”“斐妈不需要饭圈这一套!”“让张小斐静静地红!”但也有网友认为,红了的张小斐不可能完全拒绝“饭圈文化”的影响。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