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赘婿》:打开古装剧的另一种方式

来源:北京晚报
2021-03-05 15:37:09

  李夏至

  最近在爱奇艺上更新的一部古装网剧《赘婿》,成为国产剧的一匹黑马。在节后淡季中,《赘婿》以开分7.1分的成绩登上近期国剧关注度榜首。

  如今剧已过半,这部由郭麒麟首次担纲主演的古装剧意外收获了不少好评。《赘婿》根据网络小说作者“愤怒的香蕉”同名小说改编,讲述了苏家布商的赘婿宁毅,帮助妻子苏檀儿一起经营布行,玩转武朝商界,成为江宁首富的故事。在改编剧的拍摄中,《赘婿》将商战与古装结合,还用上了“魂穿”的设定,打出了一套另类的轻型古装组合拳。

  《赘婿》剧作加入了更多的元素来切入“倒插门”的话题。剧中先后出现的男德学院、《赘婿经》等桥段,巧妙地将现实世界的性别关系进行扭转,用轻松诙谐的方式加以嘲讽,又借助剧中反常的赘婿人物宁毅之口,说出了性别平等、婚姻自由的现代情感理念。

  除去性别错转的桥段,《赘婿》中对于商战部分也着墨甚多。因为人物自带魂穿的设定,宁毅将现代生活中的市场经营手段运用于剧中的年代武朝,将“拼刀刀”(喻指某多多)的营销技巧拿来拯救处于危机中的布行,还用上了商业加盟模式、网购、做空等多种商业技巧,给古装剧的叙事带来了内容的革新,也将喜剧效果融入其中。

  不得不说,曾经在《庆余年》中饰演姐弟的演员宋轶和郭麒麟,在这部《赘婿》中也交出了让人满意的答卷。整部剧中不少情节还专门与《庆余年》关联,像宁毅的前身江皓辰在剧中就由《庆余年》的张若昀扮演,还有不少熟脸儿也在《赘婿》中出现。有观众就直呼《赘婿》是《庆余年》的“番外版”,两剧的互动勾连也带来了不少意外的观赏乐趣。

  如今《赘婿》播出过半,评分回落至6.9分,究其原因大多在于原著党的不满意。不少原著党纠结于剧中宁毅人设的改变,认为人物出场的逻辑以及大多数剧情都属于对原著的“魔改”。而看起来搞笑有趣的“拼刀刀”情节,被原著党认为是刻意的跟风吹捧观众,“已经不能当原作来看,就当做是掏了一层皮的其他剧。”

  不过,归结于剧作本身来说,在改编剧已经盛行多年的现行市场下,原著与剧作的对应关系已经不再具有一一对应的必须法则,改编剧需要结合更为广泛的受众群体,针对当下的市场进行必要的改动,这也是题中之义。从一部国剧的评价标准来看,《赘婿》只要不烂尾,在现有的评分体系中应该属于中上水准。而这种大胆改造、反套路、反人设的做剧方式,理应得到赞赏。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头条号

  • 中工网抖音号

  • 中工网快手号

  • 中工网百家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