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讲述百年前留法勤工俭学生的奋斗故事

大型纪录片《留法岁月》央视播出

来源:今晚报
2021-03-04 15:18:02

  今晚报讯(记者刘桂芳)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影视剧中心制作的大型纪录片《留法岁月》,昨晚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纪录频道晚间10点档推出。该纪录片共四集,每晚播出一集,每集50分钟。纪录片全景式讲述了1800多名留法勤工俭学生,在远离祖国的法兰西土地上的奋斗故事,节目试图勾勒出百年前赴法勤工俭学宏大历史背景下中国青年追寻信仰力量的历程。

  作为国家广电总局重大题材立项项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重点项目,纪录片《留法岁月》整个剧组花费三年时间,行程数万公里,寻访拍摄了国内外130多家和留法勤工俭学相关的工作遗迹、纪念馆以及研究机构,翻看了数千本档案、采访了30多位留法勤工俭学生的后代。

  据介绍,本片的主要场景均在法国完成,剧组在法国制片人、合作方的帮助下,做了大量的前期和查询工作,并前后两次前往法国和比利时,在60天的境外拍摄时间里,先后去了法国11个城市与地区、行程5000多公里,寻访了6个档案馆、6所大学、5个博物馆及纪念馆、40多处遗址遗迹,采访了30多位外籍嘉宾,基本上涵盖了境外所能搜集到的所有关于勤工俭学生相关的一手文献材料。此外,还找到勤工俭学生中大批科学家、艺术家的档案,这些档案将首次在纪录片中公开。

  在国内,剧组先后去了十几个省市地区,在河北保定留法勤工俭学纪念馆里还找到了一批勤工俭学生的采访珍贵录音,其中新民学会成员在蒙塔尔纪求学经历的重要当事人萧三的采访录音,在片中被大量使用。这也是第一次公开这些原始的口述历史材料,保证了影片在使用文献证据上的真实、严谨、独家与完整。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