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电视剧《正青春》:致敬行业精神

来源:光明日报
2021-03-03 08:32:03

  当下的部分都市职场题材存在“泛娱乐化”和“轻时代论”现象,这些问题亟须改变,让创作回归到反映当今中国社会生活的本质真实和人们文化审美的艺术真实上来。电视剧《正青春》讲述了在上海的化妆品市场销售行业中,“95后”章小鱼、“85后”林睿和“75后”舒婉婷三个处于不同人生阶段的白领女性在职场上演的一系列成长故事,通过展现她们的生活、命运和情感,真实反映当下职场人的精神风貌、生存状态和现实生活。

  在《正青春》中,年轻的章小鱼一入行就得到恩师林睿的格外青睐,她坚持自己的职业操守,在十分激烈的职场竞争中用真、善、美战胜假、恶、丑。剧中的林睿上有恩师舒婉婷栽培,下有爱徒章小鱼需要她培养,是一位承上启下的关键人物。她努力勤奋、品行端正,有谋略、有格局,用业绩说话,在剧中制造了销售世界里种种令人惊艳的奇特景观。观众能够看到几位职场女性各自的独特魅力,也能看到她们在互动之间产生的化学反应,这样丰富细腻的刻画让剧集充满了层次感。

  《正青春》在叙事策略和叙事艺术方面可圈可点。创作者用慢节奏展现大格局,在总体上张弛有度地把握剧情的发展。《正青春》的节奏虽慢,情节却不弱。剧集用副线与主线交替叙事,将温哲、但丁、金小贝、毛晓风等人的故事轮番呈现,既讲述了年轻人经历的创业艰辛,也讲述了一众好友为章小鱼和林睿的职场事业两肋插刀的深厚友谊,使得情节不显拖沓,弥补了慢节奏原本潜在的观赏疲乏和拖沓感。《正青春》在情节设置上多处使用了巧妙的设计,在呈现的画面叙事中间加入闪回的细节画面,用人物画外音的叙说或内心独白的陈述增强情节的连贯性和逻辑感。

  剧集聚焦化妆品销售职场,以此为背景展开了不少扣人心弦的强情节故事,增加了剧集的可看性。剧中不同品牌之间、公司内部不同销售部门之间的竞争自然是行业剧中的一大看点,而《正青春》中人与人之间不同层面的较量也十分精彩。比如舒婉婷与孟凡之间在权势地位上的较量,林睿与方静之间在领导能力和销售才华方面的较量,还有章小鱼与凌潇潇之间在素质教养、职场生存和发展能力方面的较量等,这些归根到底都属于人性的真善美和假恶丑的较量,都具有紧张激烈的强情节性。此外,剧集还以“双11”“元旦攻略”等时间背景为依托,设计了“水军”事件、“调包换货”事件,让剧集在好看之外更具有普法意义。

  尽管行业剧也免不了要有感情戏,但《正青春》在讲述这一部分时并没有落入俗套。剧中的“霸道总裁”不再光环加身,财富也不是选择伴侣的首要条件。主人公章小鱼在“钻石王老五”温哲的猛烈攻势下选择了平凡的程序员但丁,而林睿面对上海排名第一律所创建人的求婚也不为所动,对阳光率真的金小贝动心。《正青春》通过呈现不同年龄阶段的男男女女丰富的情感世界,引领了正确的价值观和健康的择偶观。

  《正青春》在气象万千的现实中看到了生活的本质、主流和发展,以人民的生活为中心,在人物艺术形象塑造上坚持现实主义的审美追求和典型法则,致力于典型环境中典型性格的描写,其中包括细节的真实描写,坚持现实社会生活的本质真实和人们文化审美的艺术真实相结合。《正青春》以符合现实规律的艺术想象去创造人物形象、故事情节和环境氛围,记录和书写了新时代下的青年精神,让这部行业剧成为当今电视剧领域里一部“风清气正”的优秀作品。

   (作者:曾庆瑞,系中国传媒大学教授)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