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北京人艺舞台首现毛泽东形象 和“蒋介石”超时空心灵对话

献礼剧《香山之夜》创下三个首次

来源:北京晚报
2021-03-02 15:40:58

  1949年3月25日,中共中央正式迁至北平并入驻香山。为了纪念72年前这个特殊的日子,2021年3月25日,由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北京人民艺术剧院联合推出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点剧目《香山之夜》将在首都剧场首演。该剧由李宝群编剧,任鸣导演,聚焦1949年4月中国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前夜,毛泽东(王斑饰)和蒋介石(方旭饰)两位历史人物的“超时空心灵对话”,展现了中国共产党走向胜利的历史必然。

  任鸣 首次导演“两个大人物超时空心灵对话”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了致敬这一伟大的历史时刻,在市委宣传部的直接组织推动下,北京人艺集合剧院内外优势力量,倾力打造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大戏《香山之夜》。编剧李宝群收集大量历史资料,并赴实地采风、体验生活,他用生动鲜活的历史资料结合大胆的艺术想象,用一个时间节点,两个人物的对话,辐射出整个历史发展脉络。导演任鸣立足历史,艺术化地对重大革命历史题材作品进行二度创作。主演王斑、方旭不局限于对历史人物的形似,更走入角色的内心,塑造出的历史人物更加立体。

  该剧从解放军攻占南京前夜切入,以毛泽东在香山双清别墅的内心活动为主线,带入同一时间蒋介石在浙江溪口住处的内心活动,将不同时空的人物放在同一戏剧场景里,创造了隔空对话的艺术想象,这也是全剧给观众最大的惊喜。

  “我排了90多部戏剧作品,还是第一次面对这样一部作品。无论是在艺术上,还是在历史研究任务上,对我们都是巨大的挑战,也满足了我们对领袖人物的探索,整个创作过程让我们感受到了巨大的愉快和满足。人艺不是古玩店,而是充满了创新精神。只有创新,才有价值和意义。”导演任鸣介绍,这个戏在艺术构思上非常大胆,只有两个既是旁观者又是剧中人的演员,通过他们各自不同的人生经历和一段思想交锋与论战,浓缩出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求索与追寻,展现整个国家民族的发展走向。剧中内容丰富、内涵深刻的超时空心灵对话,形成时间、空间、人物高度集中的独特戏剧构架;跳进跳出的戏中戏结构,则将那段历史清晰再现,虚实结合间更给人无限想象空间,带领观众追随历史人物、历史事件。

  王斑 首次将毛泽东形象搬上人艺舞台

  《香山之夜》也是北京人艺第一次将毛泽东的形象展现在舞台上。曾经在电视剧《毛泽东三兄弟》中扮演过毛泽东的北京人艺演员王斑被选中担此重任。为了更好的贴近角色形象,王斑多次和化妆师进行沟通和实验,进行头套的造型和制作,并且特意增重12斤,体重从154斤增加到166斤,力求最大程度接近毛主席在香山时期的形象状态。

  王斑还特意强调,扮演主席不是“模仿秀”,不仅要从外表形象上贴近人物,而且要形神兼备,内外兼修。因此,看毛泽东选集、读毛泽东诗词,看毛泽东各个时期的影像资料等等,已经成为他每天的必修课。北京人艺还为他们特邀党史专家和学者进行座谈研讨。王斑说:“我是演员,同时也是一名中共党员。《香山之夜》的排练对我来说既是一次艺术的创作和探索,也是一次提升政治思想和学习党史的绝佳机会。要懂政治、讲政治,初心和使命的主题教育学习,还有前些年组织上对我进行的政治培养和教育,都对我塑造毛主席的舞台形象起到了潜移默化的帮助作用。”

  方旭 首次和人艺合作探索蒋介石内心世界

  被称为“老舍戏剧专业户”的戏剧人方旭,首次受邀参加北京人艺的演出,而且是扮演蒋介石,这让他感觉“特别意外”,因为他以前演的都是老北京风格的作品,扮演蒋介石这个南方人让他觉得“有点发怵”。但他对蒋介石这个人物很有兴趣。1999年,他曾经和扮演蒋介石的特型演员孙飞虎一起拍戏,当时孙飞虎曾对他说:“将来我老了,你可以来演蒋介石。”没想到多年之后成真了。

  第一次和北京人艺合作的方旭感慨道:“这次《香山之夜》的排练是我个人戏剧创作经历当中,历时最长、排练难度最大的一次,但是整个创作过程

  非常愉快,让我非常真切的感受到任鸣院长说的戏剧是自由的。这个戏让创作者在台上,观众在台下,共同打开想象,完成一个戏剧的呈现。这次合作也超出了我以前对人艺的认知,因为人艺是历史悠久的剧院,有它的传统风格,但我觉得人艺确实还有一种气魄,有一种去做各种突破尝试的愿望。”

  北京晚报记者 王润 方非 摄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头条号

  • 中工网抖音号

  • 中工网快手号

  • 中工网百家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