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人艺舞台首次出现毛泽东形象 与“蒋介石”超时空内心对话

香山之夜献礼大戏破常规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21-03-02 07:41:00

  北京人艺历史上首次展现伟人毛泽东形象的话剧《香山之夜》,筹备近两年终露峥嵘。3月1日,由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北京人民艺术剧院联合推出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点剧目《香山之夜》,举行新闻发布会,导演任鸣、主演王斑、方旭集体亮相。

  创作

  人艺舞台首次出现毛泽东形象

  作为一部献礼大戏,该剧打破以往致敬伟大历史时刻的常规,以毛泽东和蒋介石两位历史人物的“超时空内心对话”,来展现中国共产党走向胜利的必然。全剧仅有两个演员,但聚焦的却是1949年4月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前夜这一攸关中国未来走向的重大历史时刻,是对“不忘初心”的一次高度提炼。通过这场思想的交锋与论战,浓缩出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求索与追寻,展现整个国家民族的发展走向。

  为了打造这部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大戏,北京人艺集合了剧院内外的优势力量。编剧李宝群曾参与总政话剧团多部重大题材的创作,此次收集大量历史资料,实地采风、体验生活,用生动鲜活的历史资料结合大胆的艺术想象,以一个时间节点,两个人物的对话,辐射出历史发展的脉络。

  导演

  采用套层结构既有人物说又有演员说

  在导演任鸣看来,过去人艺舞台上两个人的戏以小人物居多,决定中国历史走向的人物没有触及过,《香山之夜》在他本人执导的90多部作品中也是第一次触碰此类题材。

  1949年4月23日,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同一个不眠之夜,毛泽东在双清别墅,蒋介石在溪口,两个人的所思所想借戏剧的手段得以展开。在这场巅峰对决中,输赢被复盘,同时他们也聊到了中国革命的过去、现在和未来,以及国民党的现在和今后。而且话剧还采用了套层结构,两个演员在排演这段戏,他们不时跳出角色、分析创作和人物内心,在演员和人物间穿梭,而所有的表达既有人物说,又有演员说甚至历史说。

  台前幕后

  党史专家审阅剧本

  王斑为角色增重12斤

  整个创作过程,编剧改了八稿,排练从去年11月10日建组,历时近三个月。其间,四批党史专家对剧本进行了审阅,细致到标点符号的修改。而任鸣本人翻阅的有关蒋介石的书籍不下15本,与毛泽东有关的书籍更是多达30本。由于王斑和方旭都曾在多个剧目中担任过导演,任鸣戏称排练过程就如同“工作室”,每个人都参与到创作中。

  5年前,王斑曾在电视剧《毛泽东三兄弟》中饰演过青年毛泽东,也因此有了“最帅毛泽东”的称号。但如果说那一次他演出了毛泽东对信仰的热情,那么这一次他着重的则是毛泽东对信仰的坚定,是运筹帷幄、决胜千里,更是从自觉到自信。为了更贴近中年毛泽东的形象,王斑不仅增重12斤,还多次与化妆师沟通头套和造型,更努力寻找一种观众能听懂的方言语调,“毕竟纯粹的湘潭话,观众理解起来会有障碍。虽然我的身高和毛主席很像,但光有身高和造型是不够的,更关键的是思想的厚度,要说出‘人民万岁’背后真正的思想内涵。”

  看毛泽东选集、读毛泽东诗词、观看与毛泽东有关的影像资料已经成为王斑近一段时期的日常,而他也表示,在舞台上与方旭饰演的蒋介石是政治对手,在台下,两人因为这次创作却成了知音伙伴。虽然题材重大,但以创编及演出老舍剧目见长的方旭此次在人艺的创作却深切感受到了“戏剧是自由的”,“开始我完全不能想象这两个人在同一空间聊上100分钟。人艺的戏有自己独特的风格,而这个戏恰恰是沿着这个风格在探索,有现代舞美,也有一桌二椅。”据悉,两位演员在剧中都有非常贴近人物的造型以及方言。

  春节前,该剧在首都剧场进行了5场试演。正式首演定在3月25日——1949年的这一天,中共中央正式迁至北平并入驻香山。故此,北京人艺在72年后选择这个特殊的日子,首演《香山之夜》。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郭佳  摄影/北京青年报记者 刘畅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头条号

  • 中工网抖音号

  • 中工网快手号

  • 中工网百家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