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2021年春节档影市:一半海水,一半火焰

来源:北京日报
2021-02-26 08:20:48

  曾念群

  今年春节档(正月初一至初七,即2月12日至2月18日)影市一半如海水苦涩,一半像火焰炙热。炙热的不仅有57.45亿书写“最牛春节档”票房新篇,还从女导演和处女作两个维度改写票房史;苦涩的是票房集中在《唐人街探案3》《你好,李焕英》,分别是35.65亿和27.30亿,探花《刺杀小说家》仅收入5.38亿,和榜眼之间落差20多亿,且面临巨亏的局面,此外《新封神:哪吒重生》《侍神令》和《人潮汹涌》分别报收2.9亿、2.1亿和1.5亿,赔局在所难免。

  连续第三个令人始料未及的春节档

  今年春节档上演“战国七雄”,《唐人街探案3》《你好,李焕英》《刺杀小说家》《侍神令》《人潮汹涌》《新封神:哪吒重生》和《熊出没:狂野大陆》七部主打影片一拥而上,看似惨烈,其实相比2019年春节档的“八部争锋”,今年因为《紧急救援》提档逃逸,还算松快些许。2019年春节长假期间《流浪地球》《疯狂外星人》《飞驰人生》三部影片收获“10亿+”,早早奠定回收基础,就连没跟上队伍的《新喜剧之王》,最后也报收6.24亿,唯一的赔钱货是成龙领衔的《神探蒲松龄》,1.52亿的业绩回本无望。相比之下,今年的亏损,更加来势汹涌。

  这已是连续第三个令人始料未及的春节档。原以为是《唐人街探案3》秦地独大,傲视“山东六国”,余下是第二集团军六国的混战,谁想《你好,李焕英》大年初四翻越崤山逆袭,不仅让贾玲轻取女导演票房的铁王座,还要直指年度票王。这一景象,与当年《唐人街探案2》的上位颇有几分相似。2018年春节档,《捉妖记2》以35.7%的排片傲立群雄,并创下5.4亿单日单片开画纪录,谁想第三天就被《唐人街探案2》反超。2019年春节档的情况亦然,原以为是《疯狂外星人》《新喜剧之王》《飞驰人生》的三分天下,结果半路杀出个《流浪地球》。

  有趣的是,连续三个春节档的票王类型都不重样。2018年笑到最后的是军事题材《红海行动》,凭借长线一步步蚕食《唐人街探案2》的冠位,最终以36.5亿小胜。2019年出位的是科幻题材《流浪地球》,科幻巨制一出手就是一览众山小的新格局。今年的《你好,李焕英》基本预定牛年票王的宝座,它有着喜剧的外壳,其实是个亲人离散的悲情故事。三年三个类型,由此可见,春节档没有权威,所谓权威都是用来蹂躏的;也没有规律,最大规律就是推陈出新、喜新厌旧。

  一度是魔幻和喜剧题材的天下

  2018年以前的春节档,一度是东方魔幻的天下,光是西游IP衍生作品,就有5部之多,且在2013年和2014年蝉联票王。在此辐射下,王宝强的《大闹天竺》也套用西游记元素。周星驰是这场西游魔幻竞标赛的始作俑者,先后推出过《西游降魔篇》和《西游伏妖篇》,中间还拍过一部《美人鱼》。与周星驰一唱一和的是星皓推出的《西游记》系列,出品过《大闹天宫》《三打白骨精》《西游记女儿国》三部之多。2013年到2018年的六年间,除了2015年缺席,光是西游魔幻题材就霸屏了足足五个年头。

  魔幻题材的滑铁卢出现在2018年——《捉妖记2》和《西游记女儿国》双箭齐发,同时收获了口碑的双失,终结了这两个系列品牌后续的可能。其实早在上一年,周星驰破天荒联手徐克续写《西游伏妖篇》,试图用徐老怪弥补自己技术上的短板,可惜影片上映后口碑不尽如人意,周星驰似乎也放弃了该品牌的后续。2019年春节档成龙跳出他的舒适区,领衔主演魔幻题材《神探蒲松龄》,创下了春节档大片票房新低。

  此前春节档的另一大霸主是喜剧题材。不仅此前霸屏的魔幻题材都捎带喜剧元素,近年喜剧主打更是一拥而上。2017年《功夫瑜伽》《大闹天竺》《乘风破浪》,加上《西游伏妖篇》,上演喜剧全武行。2018年《唐人街探案2》《捉妖记2》《西游记女儿国》三喜齐发,都是“+喜剧”模式。到了2019年,扩展到《新喜剧之王》《疯狂外星人》《飞驰人生》《神探蒲松龄》四部,纯喜剧、“喜剧+”和“+喜剧”都有。尤其2018年和2019年,资方和导演希冀喜剧合家欢突围春节档的心态愈演愈烈,甚至在片中直接植入贺年元素。可惜人算不如天算,市场最后反其道而行之,接连让没有任何春节喜庆元素的影片笑到最后。

  类型最丰富,无情也有情

  今年春节档迎来了题材类型最丰富的一年:既有探案喜剧系列品牌《唐人街探案3》,也有悲喜两重天的悲喜剧《你好,李焕英》;既有传统魔幻色彩的《侍神令》,也有不无探索的软科幻巨制《刺杀小说家》;既有《熊出没:狂野大陆》这样稳赚不赔的老招牌,也有《人潮汹涌》这类境外版权改编和《新封神:哪吒重生》这种新锐团队国漫。按理说多种类型布排撞运,花开面也更大,结果却迎来了近年春节档赔得最惨痛的一年。

  最可惜的是《刺杀小说家》血肉模糊地倒在了血泊中。要说这个春节档的品质排行,《刺杀小说家》当仁不让——它的技术成色远在《侍神令》之上,它的故事创意甩开《唐人街探案3》,它的锐意进取不输《你好,李焕英》,从叙事、表演和制作等综合考量,皆是这批影片中的佼佼者,可惜生生被这个无情的春节档夹扁了。所幸饱和运作的春节档已过,口碑不错的《刺杀小说家》还有长线空间。

  这个春节档说是无情也有情,观众把各种私人情感都献给了《你好,李焕英》。这个选择有其百分百的正确性。一来它的喜剧元素符合节庆氛围,二来它的母女情感成为春节沟通两代人的桥梁。谁说春节档一定要尽情合家欢,欢喜之余,去电影里虚拟一下“女欲养而亲不待”的哀伤,笑过哭过后的观众,更释然,也更懂如何去爱。从这个维度看,《你好,李焕英》是有电影之外的增量的,不仅符合情绪能量的正向,还符合情感能量的正向。我们不必太计较贾玲的处女作有多么小品化,也不必太在意她能否承受票房之重,有一项技能注定她在这个春节档光芒四射,那就是建立在真实情感上的创作。

  和以往任何春节档不同的是,今年春节档不仅有同档竞争的压力,还有去库存的压力。去年疫情挤压下来的两位“留级生”——《唐人街探案3》和《熊出没:狂野大陆》,与《你好,李焕英》等“升班马”一同参与春节大考,是前所未有的景象,也是两年片运的错位与叠加,不可以常规春节档视之。尤其是坚持到最后的《唐人街探案3》,在坚挺了一年之后,不仅要背负“票王”的巨任,还要应对各种资金回笼的风险,它能上映并领跑春节档,已经是大疫之年中国电影的英雄。它惜败《你好,李焕英》再度屈居春节同档亚军,但无憾,因为它跨越了疫情,战胜了自己。

  警惕一拥而上造“宇宙”

  今年春节档后要警惕的是各种“宇宙”的崩塌。我们在《刺杀小说家》片尾,看到了所谓“宇宙”的开启。无独有偶,陈思诚也在试图凭借《唐人街探案3》的Q,释放他“探案宇宙”的信号。目前业界能称得上“电影宇宙”的,唯“漫威宇宙”,连他的宿敌开启的所谓“DC宇宙”,也只是呼哧带喘地跟跑。在《唐人街探案3》和《刺杀小说家》之前,《哪吒之魔童降世》片方打出了“封神宇宙”,但续篇《姜子牙》的反响却不尽如人意。乌尔善则在若干年前便打出真人版“封神宇宙”的旗帜,然而他的“封神三部曲”要到今夏才能接受大众检验。“电影宇宙”看似一劳永逸,其实是深耕布局的结果,背后需要强大的资本和原创力的支持,个别“宇宙”尝试并非坏事,但一拥而上造“宇宙”,其结果只会是“宇宙”的崩塌。

  截至发稿前,《你好,李焕英》《唐人街探案3》双双突破40亿,接下来的看点,已从春节档之争,转向《你好,李焕英》能否挺进影史前三。就目前走势,超越《流浪地球》的46.8亿不在话下,赶超《哪吒之魔童降世》的50.3亿也是大概率事件,应该最后会锁定影史亚军宝座。而《唐人街探案3》的目标是,把好莱坞硕果仅存的《复仇者联盟4》挤出前五,并向《流浪地球》逼近。

  曾念群,电影评论人,现居北京。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头条号

  • 中工网抖音号

  • 中工网快手号

  • 中工网百家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