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最“牛”春节档展示中国电影无限空间

来源:文汇报
2021-02-18 09:08:40

  

  制图:李洁

  文汇报首席记者 王彦

  辛丑年开局,中国电影市场迎来最“牛”春节档。灯塔专业版数据显示,首日17亿元创下中国影市最高单日票房纪录;连续五天每日票房过十亿元;六天总票房超78亿元,比2019年同期增长33%;约1.6亿人次观众入场,整体上座率高出2019年同期10%……春节档六天,不仅每天都在诞生中国电影市场新纪录,同时创造了全球单一市场单日票房等多项世界纪录。

  学界、业界一致认为,春节档之“牛”,在于七部国产片从形式、内容、视野开阔度、艺术创造力上,分别彰显了中国电影开创新气象、新景观的势头。《唐人街探案3》拥有打造系列品牌电影的雄心,《你好,李焕英》的真挚情感让人眼前一亮,《刺杀小说家》标注了国产电影的工业标准新高度,《熊出没·狂野大陆》创造了面向特定受众的动画电影纪录,《新神榜:哪吒重生》在传统文化当代性的表达上做出尝新,《侍神令》实现了影游联动与神话奇观的双重探索,《人潮汹涌》则是一部气质独特又内涵丰富的荒诞喜剧。

  中国艺术研究院电影电视研究所高级编辑支菲娜表示,今年的春节档用实实在在的消费数据证明了,中国电影人才不离场、观众不离场、投资不离场。而在全球疫情仍持续蔓延的背景下,我们还应看到,“中国电影获得了前所未有的、与全球同步甚至领先全球的机遇。身处国内经济反弹的大环境,中国电影的文化自信正与市场自信的建立同步发展,具备了推动全球电影产业复苏的能力。一言蔽之,从本年度春节档的‘牛’势,可以看出中国电影的无限空间”。

  中青年创作者的集体进击,是中国电影更上层楼的重要驱动力

  展开春节档的创作班底,年轻态是显见的整体观感。《刺杀小说家》导演路阳是80后,《人潮汹涌》的导演饶晓志是80后,《新神榜:哪吒重生》的导演赵霁是80后,以处女作《你好,李焕英》亮相的导演贾玲也是80后。相比之下,1977年出生的《刺杀小说家》监制宁浩与1978年生人的陈思诚已是相对年长的创作者。

  在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尹鸿看来,中青年电影人的集体进击,既是近年来中国电影一大亮点的集中呈现,也是中国电影更上层楼的一大驱动力。“包括春节档在内,近年来中国电影有一个特别好的现象,大多数一线的中青年电影人都希望自己的电影能有一些艺术探索、表达创新、工业突破,商业性不再是唯一的考量。所以,中国电影的确整体迈上了新台阶。”

以路阳为例,处女作《盲人电影院》与两部《绣春刀》早早让他拥有了“新一代鬼才导演”的美誉。去年,100天“速成”的《金刚川》上映,这部充分体现中国电影工业制作标准的影片就由路阳与擅长战争片的管虎、《流浪地球》导演郭帆联合执导。◆下转第二版(上接第一版)如今随着《刺杀小说家》面世,路阳在电影工业上的驾驭力得到了进一步确证。五年的创作历程中,《刺杀小说家》挑战了想象力的驰骋空间,挑战了最尖端的拍摄技术。在国产视效大片的序列中,这部“上海出品”不仅在特效制作的层面有重大突破,更可贵的是,制作中触碰到的新领域、新技术、全新工业流程,完全服务于内容。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周星称赞该片:“当高科技的时代赋予人们可以锻造漫无边际的设想时,反而需要创作者在内容上与朴实的意念结合、与接地气的人生勾连。” 陈思诚也是中国电影界近年来始终站在一线的创作者。2015年至今,“唐人街探案”系列已从第一部的票房黑马,成长为拥有三部电影、一部网剧的成熟国产IP。在业界看来,打造系列电影品牌,不只是“叫板漫威”的豪言,而是以国产“旗舰电影”推动中国电影工业发展、建设电影强国的实招。这次《唐人街探案3》以9.68亿元的预售成绩超过《复仇者联盟4》,创下中国影史预售票房最高纪录,也超越《复仇者联盟4》在北美本土的预售票房,成为全球单片单地区预售冠军,引得好莱坞媒体争相报道,称其为“怪兽IP”,中国电影市场超强实力也因此引起北美行业关注。

  值得一提的是,陈思诚、宁浩、路阳、郭帆都曾在2014年左右受当时的电影局派遣,赴海外学习世界顶尖的电影工业体系。归来后,他们融汇世界级的工业经验与对中国文化的高度认同,在各自擅长的领域交出了亮眼成绩单。未来一段时间,包括他们在内,中青年电影人在工业标准上的不断开拓,将是中国电影开创未来的重要动力。

  新基建与新消费的双重升级,为中国电影产业开辟增量赛道

  牛年春节档火爆,市场普遍认为年节时文化娱乐消费的刚需、“就地过年”的倡导、类型丰富的影片供给是主要原因。阿里影业灯塔研究院院长牧晨摆出数据,大年初一至初五的全国平均票价为49.1元,比2019年的春节档票价高出4.5元,涨幅10%;而初一至初五的观影人次为1.39亿,较2019年同期1.13亿增幅23%。

  支菲娜还谈到了更深层次的逻辑。“十三五”时期,全国电影银幕数从2016年末的41179块增长至2020年末的75581块,一边是影院基础设施向三四线城市不断下沉,一边是以华夏CINITY品牌为代表的高新技术影厅引领放映终端的高质量发展,以“下一代影厅”满足观众享受一流视听艺术的需求。与此同时,防疫大局与数字新基建发展的背景下,今年的多部春节档影片在社交媒体展开宣发,充分运用大数据、直播等新技术,通过线上发布、跨界营销,搭建电影人与观众沟通的桥梁,取得了良好的传播效果。

  据麦肯锡全球消费者信心调查,中国有26%的消费者处于消费升级状态,而全球另外10个顶尖经济体的平均水平为17%,数据表明中国正在经历广泛的消费升级。纵深广阔的市场优势,使电影规模效应和集聚效应可获得充分发挥,从而推动全球电影产业稳步复苏和增长。“新基建与新消费的双重升级,为中国电影产业开辟了新的增量赛道。中国电影人需要做的,就是以更为智慧、更具大局观的姿态,挖掘市场潜力,共同为佳片赢得长尾效应。”支菲娜说,春节档只有六天,春节档电影的市场空间还能继续释放。

  原标题:六天票房超78亿元,约1.6亿人次观众入场

  每天都在诞生新纪录,最“牛”春节档展示中国电影无限空间

责任编辑:张洁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头条号

  • 中工网抖音号

  • 中工网快手号

  • 中工网百家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立即下载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