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线上线下春节档助力中国影市回暖

来源:新华社
2021-02-17 19:20:36

  新华社北京2月17日电(记者张漫子)“至少要提前一天,才能买到春节档的电影票,太火了。”北京影迷周琳说,尽管要戴好口罩、查验健康码、测温正常才能进入影院,但春节还是要跟家人一起看场电影。

  今年电影院线的春节档共有《唐人街探案3》《你好,李焕英》《人潮汹涌》《刺杀小说家》等7部影片上映,这些影片题材各异,满足了不同年龄段观众多样化的观影期待。

  在“就地过年”的政策背景下,为了吸引观众观影,北京多家影院推出了多种促销活动,并发放不同金额的北京市惠民文化消费电子券,刺激市民文化消费。 新华社记者 张漫子 摄

  在北京多家影院大厅,记者感受到了观众高涨的观影热情——今年“就地过年”的政策背景,加上北京各影院对上座率做了50%的限制,让今年北京的电影市场格外火热。

  记者14日上午从万达影城、卢米埃影城、恒大影城等多家影院了解到,除部分影厅残余单张影票外,当日的影票已早早售罄。

  国家电影专资办数据显示,截至15日发稿前,2021年春节档(11日至今)总票房已突破44亿元。值得一提的是,根据第三方票房平台统计的数据,12日(大年初一)当日票房超过17.36亿元,单日观影人次超3451万,这一数据再次刷新了中国电影史单日总票房、总人次的最高纪录。

  图为2月16日上午,北京万达影城首创奥莱店的大厅坐满了等待观影的观众。 新华社记者 张漫子 摄

  周琳说,“与2020年春节档影片集体撤档相比,今年春节有那么多国产影片可供选择,已经非常满足了。”

  火热的预售,不可避免地带来了电影票的相对紧俏和票价的上浮,这让不少没赶上“好场次”的影迷选择了在家“线上观影”。

  记者从优酷、爱奇艺、腾讯视频等互联网平台了解到,2021年春节期间,多个中国互联网视频平台携手推出了首个“网络春节档”,上线了多部网络电影新片和限时免费的院线大片。由唐季礼执导、王宝强主演的影片《少林寺之得宝传奇》和由宋小宝自导自演的影片《发财日记》已于大年初一(12日)在多个互联网平台上线,喜剧电影《人间大炮3》将于19日在优酷上线。

  在影片线上供给增加的同时,院线电影的线上宣发也渐成趋势。今年的春节档影片,除了《新神榜:哪吒重生》依旧选择线下路演为主的宣发方式,其他影片的宣发不约而同地向短视频平台和直播平台倾斜。中国香港演员刘德华1月27日入驻“抖音”,宣传春节档上映的新片《人潮汹涌》,其粉丝数量在48小时之内突破4000万。中国导演陈思诚与青年演员刘昊然1月29日走进“薇娅直播间”宣传他们合作的春节档电影《唐人街探案3》,经过线上互动等环节,该片在薇娅直播间当日即售出105万张电影票。

  “过去是线下发行、放映电影的单一模式,如今的线上线下模式则提供了更多元的维度,丰富了电影发行、放映渠道,对电影行业具有深远影响。”中国艺术研究院副研究员孙佳山介绍,近年来,网络电影对电影行业的贡献率持续提升。数据显示,2020年国内共上新1089部电影,其中院线发行新片305部,网络发行新片784部,网络电影分账票房破千万元的影片共有79部,这一数量较2019年翻了一番。

  “在春节档等重要节庆节点,线上线下实现影片的双重供给,既推动了国内影市的回暖,为人们带来丰富的精神文化享受,也将促进以影视为代表的文化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孙佳山说。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头条号

  • 中工网抖音号

  • 中工网快手号

  • 中工网百家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