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敦煌研究院展出古丝路玻璃珍品

来源:光明日报
2021-08-30 08:16:06

  原标题:敦煌研究院展出古丝路玻璃珍品

  光明日报讯(记者宋喜群、王冰雅)近日,由敦煌研究院、平山郁夫丝绸之路美术馆主办,日本黄山美术社协办的“琉光溢彩——平山郁夫丝绸之路美术馆藏古玻璃珍品展”在敦煌研究院陈列中心开展。展览展出325件古玻璃器,展品西起罗马东至日本,横跨欧洲、亚洲等37个国家和地区。展览以玻璃器为视角,全景式展现古代丝绸之路沿线各民族的智慧和创造力。此次展览将持续至11月10日。

  据介绍,早在公元前2000年前,人类已开始制造玻璃,经过长期发展,从西亚、地中海周边到中亚及东亚、南亚地区,玻璃艺术传播到了世界各地。由于丝绸之路的繁荣,玻璃从西方传入中国,并在东方的文化生活中产生重大影响,也成为多元文明交流的象征之一。

  展览分为“玻璃的起源”“玻璃的传播”“自西向东的玻璃”三部分内容,以丝绸之路为背景,以时间发展为轴线,以玻璃功用为脉络,集中展示了玻璃的起源、制造技法、流行样式和多样的玻璃装饰用品,以及波斯、拜占庭、伊斯兰等文明区域的玻璃发展样态,综合呈现了不同地域玻璃器型与色彩偏向选择上的文明审美。展览串联起丝绸之路上各大古文明区域玻璃器皿的发展历史,展现出多元文化交流互鉴的史实。同时,展览还展出了敦煌壁画中尊像手持和供养人手持的碗、杯、盅、钵、瓶等多类型玻璃器皿图像,体现出敦煌这一丝绸之路节点多元文化交流荟萃的博大魅力。

  敦煌研究院党委书记赵声良表示,平山郁夫生前十分关注丝绸之路文明,并全力推动世界和平与文化事业,他提出“文化财红十字”的思想,通过各种途径,努力保护和抢救世界文化遗产。平山郁夫对敦煌石窟的保护研究事业给予了极大的关怀,不仅自己捐资帮助敦煌研究院的文物保护工作,而且还大力支持敦煌研究院的人才培养工作,为敦煌石窟的保护和研究事业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