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艺术家的设计、创作和美化,使城市设施和周围环境融为一体

街头彩绘提升昆明“颜值”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3-22 02:23:38

  原标题:艺术家的设计、创作和美化,使城市设施和周围环境融为一体(引题)

  街头彩绘提升昆明“颜值”(主题)

  中工网讯(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黄榆)近日,昆明市盘龙区桃源街居民鲁先生发现,在他家附近,原本毫不起眼的变电箱明显变了模样。有的画上了七彩祥云和万事如意图案,跟旁边的春联红包一条街相映成趣。“挺好看的,电箱不像以前那样简陋单调了,还多了几分街头艺术的感觉。”他说。

  据盘龙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采取“一箱一策”的办法,为分布各异的电箱“量身定制”不同的彩绘方案,使电箱箱体实现从“隐藏化”到“景观化”的美丽提升。

  从2020年开始,昆明结合62条重要城市道路整治提升,从细节入手,对城市进行了美化,以街头彩绘为代表的艺术作品创作成为昆明提升城市品质的重要方式。

  “街头的创意彩绘盛装亮相大街小巷,确实令人眼前一亮、耳目一新。它们不仅提升了城市的品位,释放了市民的人文情怀,还扮靓了街道,让文化与艺术一点点浸润人心。”从事艺术装饰的资深人士李祥说。

  “本来老旧道路和小区墙面看起来是很碍眼的,但现在通过艺术家的设计、创作和美化,使它们和周围环境融为一体。”李祥认为,从艺术角度来说,这些电箱墙画作品画面精美,具有云南本地特色文化气息,称得上是艺术作品。

  前不久,记者在昆明安宁市中心的连然街、中华路、百花西路、沿川南路等路段看到,有一支专业的墙体彩绘队伍在进行墙画,海豚、蝴蝶、长颈鹿等丰富多彩的图画,吸引了过往市民的注意力。

  安宁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文明办不断用好“绣花针”,推动旧城区域和闲置空间的城市部件旧貌换新颜。此项市政“微景观”提升工程,标志着相关工作往精细化方向迈进,在“全景城市”理念下,优化城市功能、提升城市空间品质。

  云南艺术学院艺术系环境与艺术专业教师林迪表示,这些街头彩绘之所以受到人们的喜爱,“好看”“有趣”是最直接也是最主要的原因。换句话说,也就是因为它们摆脱了墙画制作片面强调宣传功能、忽视艺术效果的旧思路,在“艺术性”上有了提高。公众对其的欢迎与赞誉,从一个侧面折射出了人们对城市公共艺术的客观需求。

  林迪认为,作为城市人文的重要载体,城市公共艺术的全面发展已经与城市的竞争力、影响力直接相关,成为衡量城市发展质量的一大标尺。城市是文化的容器,城市美学包括城市的规划建设、道路景观、绿化亮化、大地艺术等。他建议高度重视城市美学,大力提升城市品质。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头条号

  • 中工网抖音号

  • 中工网快手号

  • 中工网百家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