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翻阅”中国地层“书卷”

来源:光明日报
2021-03-18 08:03:16

  原标题:“翻阅”中国地层“书卷”

  光明日报记者 詹媛 

  近年来,中国古生物学工作者在生命起源与早期演化、澄江生物群、热河生物群、东亚人类演化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令人瞩目的研究成果。2020年,他们向世人打开了更多地球46亿年在中国留下的地层“书卷”。为了让更多人来“翻阅”这份“书卷”,中国古生物学会发布了“2020年度中国古生物学十大进展”,这是自2017年以来,第五次进行此项发布。这十项进展如何评选而出?研究古生物学的独特价值是什么?中国古生物学会理事长詹仁斌对此进行了解答。

  为何要评选“十大进展”

  据詹仁斌介绍,我国拥有得天独厚的化石资源,古生物学的学科规模在全球也居于前列。以国家级学术团体为例,“从世界范围来看,中国古生物学会是规模极为靠前的国家级的学术团体,目前拥有会员3300多人。其中专门从事古生物学科研、教学、生产实践,科学传播等工作的就有一千多位。”詹仁斌介绍说:“这些科技工作者们依托中国得天独厚的化石资源优势,艰苦努力完成研究工作。在古生物学这个领域取得了辉煌的成绩。”

  那么,如何让中国的古生物研究走进千家万户,走出国门,扩大影响呢?

  詹仁斌介绍说,这正是开展这项评选的意义所在。为了让更多人能“翻阅”数百万,上亿年的中国地层“书卷”,在2016年中国古生物学会十一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上决定,从2017年开始每年评选十项年度进展。

  “这有两个方面的考量,首先就是对年度工作进行阶段性的总结,通过梳理进一步明确我国在古生物学研究方面的优势,找出我国古生物学研究的突破点所在。”詹仁斌说:“另一方面就是想通过这样的活动,向社会进一步展示中国古生物工作者所取得的一系列的重要、重大的进展和突破,以此来推动古生物科学研究、科学传播、人才培养,化石保护等方面工作的发展。”

  目前,此项评选已经开展了四次,此次是第五次发布。此次的评选由中国古生物学会十二届五次常务理事会决定开展。由理事们推选,遴选出22项成果,经过投票评选,审委员会主任与副主任审定等程序,最后评选出这十项成果。

  古生物学有何用处

  在詹仁斌看来,我国古生物学的贡献具体表现在两个方面:其一是在古生物学学科前沿发展做出了大量原创性的工作,取得了一系列重要进展,甚至是重大的突破,为中国古生物学乃至世界古生物学的进一步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此次发布的这十项进展,都体现了这一特征。

  古生物学研究,还能够帮助发现煤、石油、天然气等矿产资源。例如,我国著名地质古生物学家顾知微院士,曾因对松辽地区地层古生物的研究成果,对大庆油田的发现作出重要贡献,于1982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近年来,随着我国古生物学科技工作者对中国各纪地层的深入研究,确立了11个全球层型剖面和“点位”(金钉子)。“金钉子”是每一层地层的最典型代表,11个“金钉子”的确立,使中国成为拥有“金钉子”最多的国家。这为我国石油、天然气和页岩气等能源资源的勘探开发提供了可靠的依据,作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

  因此,在詹仁斌看来,古生物学另外一个重要贡献,“就是充分利用古生物的学科优势,面向经济主战场和国家重大需求,为产业部门解决了一系列重大问题,为国家的经济建设作出了一系列非常重要的贡献。”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头条号

  • 中工网抖音号

  • 中工网快手号

  • 中工网百家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