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作品广议:经典作品,魅力依然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3-13 08:13:59

  肖承森

  改革开放四十余年来,老一辈漫画家为世人留下了大量经典作品。有些作品极具学术价值,有些富含史料价值,还有一些作品,放到今天的书桌上看,仍然具有现实意义,甚至可以引发读者重新审视今天的生活。

  无题 韩羽

  著名艺术家韩羽先生的漫画《无题》,就是这类作品中颇为耀“眼”的代表。

  看漫画,首先需要眼睛。眼睛是阅读的首要器官,韩先生先用眼睛和眼镜吸引大家的眼球,紧接着,一件超乎我们阅读经验的事情发生了:读者面前的读者似乎想起来什么,似乎想和大家分享一些感受,当他摘下眼镜,和眼镜相依为命的眼睛也一同离开了自己的位置。

  像一位神奇的魔术大师,韩羽先生的“障眼法”,欺骗了我们的眼睛,借助神奇的眼镜,实现了一次意外的挪移。这样的情节,无疑制造出强烈的喜剧效果,一切出乎我们的意料,一切又似在情理之中。

  意料之外,情理之中,是漫画的典型审美特征。这幅作品为人们带来的意外效果,触动过很多读者的发笑神经。然而,有些出乎笔者意料的是,很多年轻的朋友尤其“心明眼亮”的读者,对作品传递的情理依然存在解读和还原障碍。

  现在让我们进行一次换位体验。假使我们是近视眼,或是依赖花镜才能阅读的老年人,作品揭示的情理就不难理解了。或许有人听过老年人有过这样的感叹:离开眼镜,眼睛就没什么用了。而在韩羽先生笔下,眼镜一摘,眼睛也就跟着摘下来了。嘿,还真是这么个理儿。

  漫画是视觉艺术,更是体验人生的艺术。人生充满无奈,用幽默的态度审视无奈,无奈也便成为超越现实的趣味。更值得玩味的是,无奈并非仅仅和衰老或是功能退化结伴。如果这件作品只是为了唤起公众对“弱视”群体的同情,那一定不是韩羽先生的全部用意,也不是笔者在此怀旧的初衷。

  想想看,在科技成果为人们不断提供便利的今天,是不是还有很多新生活的受益者,也在经历各种无奈?现在问问自己,离开电脑,我们还能顺利完成一篇文章或是实用体文字材料吗?再问问自己,离开各种导航设备,我们还能轻易把车子开到大伯或是老舅家吗?多做一些联想,我们也会在社会生活中发现许多这一现象的影子。作为动画片《三个和尚》的主笔,韩羽先生的造型能力和笔墨功夫有口皆碑。值得我们研究和学习的是,他对生活的观察、体验和发现,直至通过独立思考引发的普遍意义。这同样是他很多作品能够成为经典的要因。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头条号

  • 中工网抖音号

  • 中工网快手号

  • 中工网百家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