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典籍里的中国》树文化节目新标杆

来源:今晚报
2021-03-10 07:21:47

  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推出的大型文化节目《典籍里的中国》(上图)在央视综合频道开播后,以强大的思想穿透力和独特的艺术感染力成为文化节目中的爆款,为此类节目树立起新的标杆。从第一期的《尚书》,到7日晚播出的《天工开物》,节目用一部典籍、一个人物、一个核心思想、一个文化故事的讲述方式,以及穿越古今的戏剧化呈现方式,向观众展示蕴含古人智慧的典籍以及典籍背后那些历史人物。

  

  独特呈现方式引发共情

  作为一档文化类节目,《典籍里的中国》独辟蹊径,聚焦《尚书》《论语》《道德经》《传习录》《天工开物》《红楼梦》《本草纲目》《孙子兵法》《史记》《诗经》《楚辞》等经典书籍,通过时空对话的创新形式,以“戏剧+影视+文化访谈”的表现方法,讲述典籍在五千年历史长河中的源起、流转及书中的闪亮故事。其中,穿越古今的戏剧化呈现方式,成为节目一大亮点。节目牵引着观众的思绪和情感,让人们能够在收获知识的同时产生共情。

  第二期《天工开物》中,撒贝宁来到《天工开物》的作者宋应星生活的时代,见证宋应星如何在六次科考不中的逆境下,靠着兄弟们的支持与鼓励,把多年走访大江南北了解到的生产方式和工农技术记载下来,最后写出《天工开物》。其中,宋应星以现代礼仪和袁隆平在稻田里上演跨越三百多年的“握手”,成为这期节目的高潮。

  实力派演员锦上添花

  《典籍里的中国》开播即成为文化类节目爆款,锦上添花的演员表演同样功不可没。从第一期伏生的饰演者倪大红,到第二期宋应星的饰演者李光洁,都是中国国家话剧院的实力派演员。

  李光洁说:“我能感受到宋应星的豁达胸襟和时代思辨,我希望能演出他的性格、思想,让更多的人了解这位伟大的科学家。”李光洁以出色的表演,艺术再现了宋应星的青年、中年、老年三个阶段。实力派演员的表演,向观众展示出典籍背后打动人心的故事。节目在引发人们关注和热议的同时,更唤起了人们阅读典籍的热情。(记者 刘桂芳)

  原标题:《典籍里的中国》树文化节目新标杆  

责任编辑:徐林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头条号

  • 中工网抖音号

  • 中工网快手号

  • 中工网百家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