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2021 杭州演艺集团 “文化巡演”

西子国乐迎春出发 首站致敬“英雄的城市”

来源:杭州日报
2021-03-09 09:11:51

  记者 厉玮 文 金鑫(特约)摄

  这个三月,一切更生,春归武汉。追逐风筝的竹马孩童,湖边转圈的汉服少女,随风飘舞的满城樱花,在经历了上一个刻骨铭心的春天后,荆楚大地再次迎来美好春光,到处是说不出的初春气息和浪漫底色。

  昨晚,2021杭州演艺集团“文化巡演”——《花开正当时·西子国乐》专场音乐会在武汉汤湖戏院迎春上演。据了解,此次“文化巡演”是杭州演艺集团2021年文化输出的重点项目之一。武汉作为巡演第一站,来自杭州歌剧舞剧院的西子国乐以丝竹管弦的江南乐韵致敬“英雄的城市”。

  在武汉汉阳东南的沌口之滨,有一片新生的文化热土——汤湖。西子国乐此次巡演首站来到的汤湖戏院,就坐落于此。缓缓推开朱红色大门,生旦净末丑的脸谱点缀墙面,十八般兵器在走廊一字排开。重彩朱漆、雕梁画栋、宫灯天花、中式戏台,七七四十九张八仙桌铺满全场。

  当晚,“西子国乐”专场音乐会以春为主题,分为“春意盎然”、“春暖人间”、“春风拂面”三个篇章。开篇“春意盎然”带着大家领略江南特色,一曲《采茶舞曲》仿佛让空气中弥漫着西湖龙井的清香与风韵,《青城山下白素贞》的经典旋律一响起,瞬间重返白娘子和许仙的经典爱情故事;第二篇章“春暖人间”与观众一起重温红色经典,《浏阳河》、《花儿为什么这样红》等一组怀旧老歌,奏出了满满的情怀;第三篇章“春风拂面”则贴合年轻人的口味,《大鱼》、《雪落下的声音》、《Maria》等流行音乐用国乐表达,又是另一番全新的美感与体验,这些都在当晚演出中让武汉观众一饱耳福。

  “西子国乐”是杭州歌剧舞剧院旗下的专业民族乐团,囊括笛子、古筝、二胡、扬琴、琵琶、中阮等民族乐器。她们创新性地将传统民族音乐与现代演奏技法、舞台美术等表现手段完美结合,积累了上百首代表曲目,连续获得国际、国内各种奖项。她们曾参加包括G20杭州峰会、世界互联网大会等许多重大文艺演出,多次为国家领导人以及国外宾客进行演出,获得贵宾们称赞。她们的足迹遍布大江南北,曾获邀出访美国、法国、德国、意大利等20余个国家,持续输出具有杭州独特韵味的国乐文化。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据了解,杭州演艺集团围绕建党100周年主题,精心策划此次“文化巡演”,助力杭州本土文艺院团带着最富杭州特色的民乐走向全国各地。此次“西子国乐”将巡演十场,先后前往湖北、江西、福建三个省份,走遍武汉、南昌、福州、厦门等九座城市,历时两个多月,总行程达3500多公里。之所以选择武汉作为巡演首站,杭州演艺集团办公室主任李兢兢表示,“因为我们深知过去这一年武汉经历的一切,全国人民感同身受,希望通过中国传统民乐演出,致敬英雄的城市和英雄的人民。同时,我们也希望把富有江南韵味的音乐推介到荆楚大地。这里是千古传音编钟出土的地方,我们也很高兴武汉观众对江南丝竹民乐充满了浓厚的兴趣。”

  值得一提的是,在“西子国乐”中,有一个来自武汉的演奏员陈果,担任此次巡演的打击乐。“入团十年,我因为疫情原因已经两年没回家了。在此之前,我和丈夫每年都要回武汉拜年。”漫长的分离之后,陈果与武汉久别重逢,内心充满了不一样的波澜。“我家在武昌区,当时楼下的邻居被确诊,亲人经历76天的封城,我身在杭州,从惶恐不安到油然生敬,我为我的家乡骄傲。”而这次回到家乡,陈果也因为演出行程紧凑而没法回家看望亲人。演出前一晚,父母特地赶来沌口和她吃了一顿时隔两年的团圆饭。

  据悉“西子国乐”此轮巡演之后,杭州演艺集团还将和杭州爱乐乐团强强联合,于下半年继续推进全国“文化巡演”。从8月下旬到9月上旬,杭州爱乐乐团将赴北京国家大剧院、天津大剧院、青岛大剧院、河南艺术中心、武汉琴台音乐厅和长沙音乐厅等6座城市的剧场演出。杭州演艺集团将通过“文化巡演”活动,以文化为载体,向全国讲好杭州故事,传播杭州声音。

责任编辑:迟语洋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头条号

  • 中工网抖音号

  • 中工网快手号

  • 中工网百家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