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京剧《嫦娥奔月》老故事新唱法

来源:北京日报
2021-03-09 07:45:27

  北京日报记者 牛春梅

  “嫦娥奔月”的故事对中国观众来说,可以说是耳熟能详。不过,3月5日在长安大戏院首演的京剧《嫦娥奔月》却改写了传统,将这个老故事唱出了新意。

  京剧《嫦娥奔月》是由文化和旅游部、市文化和旅游局支持,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资金专项资助项目,旨在挖掘传承中秋主题传统文化,同时也是传承发展京剧梅派艺术的重要成果展示。

  京剧《嫦娥奔月》由梅兰芳先生于1915年在吉祥戏院首演,历经百余年沧桑变幻,现今仅有几张照片和两段唱腔留存于世,几成“绝响”。1957年,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杜近芳代表中国赴莫斯科参加“第六届世界青年与学生和平友谊联欢节”时,整理编演了京剧《嫦娥奔月》片段。

  2020年年初,北京京剧院开始挖掘创排新编京剧《嫦娥奔月》,特邀杜近芳担任艺术顾问,张正贵、陆蕾担任编剧,梁汉森任导演,著名戏曲音乐家朱绍玉担任作曲、唱腔设计,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阎桂祥、朱强担任艺术指导。该剧创排在继承梅兰芳先生艺术精神的同时,又大胆迈开创新步伐。在传统的嫦娥故事中,嫦娥是偷食灵药奔月,但在这部戏里嫦娥却是为搭救众生而准备散布灵药,只是遇到坏人欲抢走灵药,情急之下吞食灵药。

  此次首演,北京京剧院还起用了大批青年骨干力量,排出了充满青春活力的主演阵容,青年演员刘烁宇、马博通分饰嫦娥、后羿,青年演员罗帅、谢皓则分别出演逄蒙、吴刚,国家一级演员黄柏雪、梅庆羊饰演兔爷和兔奶奶,为年轻演员保驾护航。

  出演嫦娥的刘烁宇刚刚二十出头,在北京京剧院工作只有一年多,就担纲重量级作品的主演,实在是非常难得。虽然很年轻,但她的表演可圈可点,无论是唱段还是表演技巧都得到了许多掌声。出演后羿的马博通也是北京京剧院优秀年轻演员,近年在京剧《大宅门》《光绪之死》中都有非常抢眼的表现,此次他出演的后羿也融合了老生、小生、武生等多个行当的特色,驾驭起来难度不小,舞台呈现也令人眼前一亮。

  该剧唱腔设计借鉴了昆曲元素,整部剧细腻而富有韵味。“碧玉阶前莲步移,水晶帘下看端的。人间夫妻多和美,鲜瓜觯酒庆佳期。”舞蹈也是剧中重要元素,“画眉序”“花镰舞”“月饼舞”三段舞蹈各有千秋,以京剧的程式化动作营造氛围,使整体更加细腻有质感。其中“花镰舞”参考了梅兰芳先生留存的照片资料,并结合“花镰”特色,最大程度还原百年前梅派“嫦娥”的丽容。“画眉序”以群舞展现流动之美,并使用特殊的舞美装置来呈现嫦娥仙姿,体现出天宫“新花艳舞衣”的飘袅景象。“月饼舞”以花好月圆的祥和之意,配以朱绍玉专门为该剧创作的京歌“月饼歌”,充分营造出了神话故事的浪漫氛围和中秋应节戏的和美意韵。

  作为疫情期间创排的新戏,该剧创作殊为不易。北京京剧院院长刘侗说:“我们共修改了四稿大纲及五稿剧本,在抗击疫情的同时将剧目创排的前期案头工作做细做精,非常不易。在编排剧情时,我们融入了和抗疫相呼应的情节,希望借此向中国人民在抗击疫情中所表现的勇敢、坚强、博爱与伟大的奉献精神致敬。”

  据悉,该剧将于本月26日在大兴剧院再度上演,标志着北京京剧院“每周一剧”送大戏下基层项目在2021年的“扬帆再起航”。另外,今年5月,吉祥戏院将正式重张,曾首演于吉祥戏院的《嫦娥奔月》,将成为驻场演出剧目上演。

责任编辑:迟语洋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头条号

  • 中工网抖音号

  • 中工网快手号

  • 中工网百家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