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市评剧白派剧团充分运用戏曲语言和流派特色讲述革命英雄故事

献礼建党百年 《骄杨》创排热火朝天

来源:天津日报
2021-03-06 15:02:00

  天津日报记者 刘莉莉 摄影 姚文生

  伴着春日生机,我市文艺院团热火朝天投入新剧创作。连日来,天津市评剧白派剧团创排的评剧《骄杨》正在紧锣密鼓进行排练。3月2日,记者走进排练现场,感受到浓浓的激情创作氛围。

  《骄杨》讲述了革命烈士杨开慧的故事。此剧是白派剧团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而创作,以真实历史为依据,采取传奇手法,意在充分展现杨开慧烈士勇于担当革命重任的高贵品格,以及她对毛泽东同志深厚的感情。

  从序幕开始,各场次逐一细排,演员走位、动作、神态等等,反复加工打磨。剧组从正月十六至今,每天都是上午整体连排一遍,有问题逐一记下,下午再根据上午的记录夯实改进,有时晚上还要加班加点。

  排到一场杨母等待杨开慧回家的戏时,导演觉得根据杨母的人物背景,其唱腔旋律可以更加有力,大家商议后,即刻给唱腔设计布置了“作业”。“创作过程中大家劲儿往一处使,总能碰撞出火花,所以排这个戏我觉得特别过瘾。”杨开慧的饰演者、白派剧团团长王冠丽语气里流露着创作的兴奋。

  像这样的随排随改,往往能收获好的效果。全剧最后一场戏,是杨开慧和毛岸英的母子诀别。这场戏的核心唱腔最初设计是“慢板”,大家听了之后,总觉得像差一度的热水,没有沸腾起来,于是纷纷提出,何不使用“大悲调”?王冠丽也觉得情绪上适合大悲调,然而唱词又不太适合大悲调。于是,她马上和编剧赵德明通了电话,说明原委后,年届八旬的赵德明即刻重新写词。当晚10时,重新创作的四句唱词发到了王冠丽手机上,她边读边唱了出来。转天早上和乐队成员们一起配合演唱,更是一气呵成。

  这台戏曲剧目的主创团队还有不少话剧界人士加入。该剧导演钟海就曾执导过许多优秀话剧作品。王冠丽坦言,这是白派剧团第一次和话剧导演合作,因此双方都非常重视,在正式投入排练之前,大家就把可能会遇到的问题都做了沟通,进而达成艺术上的共识:运用戏曲语言,发挥评剧的剧种特色,发挥白派的流派特色。

  “小白玉霜先生不管什么戏,都是用唱腔、声音把人物形象立住。所以这部戏中唱的部分占比很重,而且给不同行当的其他角色增加了唱,让舞台更丰满。同时,戏曲独特的锣鼓经多有运用,结合剧情的翻打扑跌场面,把戏曲语言和特色优势展现出来。”王冠丽介绍说。

  在排练场,一些青春面孔颇为亮眼。从演员到乐队乃至场记等工作,都有评剧白派班青年人的身影。王冠丽表示,是有意培养年轻人的能力,更重要的是,让大家在革命历史题材剧目创作中接受身心洗礼。在建党百年这个极具历史意义的日子里,努力运用所学所会,在艺术舞台塑造革命英雄形象、讲好革命英雄故事,是文艺工作者应尽的责任。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