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表演打动观众 展现最佳“火候”

──话剧《银锭桥》复排导演崔永平讲述创排故事

来源:天津日报
2021-03-04 14:54:46

  天津日报记者 翟志鹏

  由崔释匀编剧,“大导”林兆华执导,著名演员倪大红、史可领衔主演的话剧《银锭桥》将于6月1日、2日在天津大剧院上演。该剧通过一家老北京饭馆的故事,探讨了大时代背景下的坚守与改变。近日,本报记者连线采访了该剧复排导演、主演之一崔永平,请他为天津观众讲解《银锭桥》的艺术特色和幕后故事。

  《银锭桥》讲述了北京人于五在银锭桥边开了一家经营多年的饭馆,随着城市的开发,饭馆因所在地涉及到的经济利益而吸引来了形形色色的人,于五想要保住自己这份家业,却也因此卷入到一场荒诞的骗局之中。林兆华的作品素有“一戏一格”的赞誉,但《银锭桥》一剧却回归了质朴的现实主义风格。崔永平介绍,《银锭桥》是一部生活化的作品,很接近当代的现实,全剧没有大的矛盾冲突,主要的矛盾都在于人物与自己的内心之间,因此演员必须要靠自己的表演去打动观众。自2015年首演以来,该剧每次排演时还会在台词、节奏等细节方面有所调整,此次也将尽力为天津观众展现最佳的“火候”。

  《银锭桥》还有一大看点是两位明星主演的表演。在出演该剧的6年中,倪大红、史可对角色的理解与塑造不断提升到新的高度,也留下了许多为剧组津津乐道的故事。崔永平告诉记者,创排时每当剧组的年轻演员排戏时,倪大红都会留下来观看,他认为年轻人有自身的特点,从中可以学到新的东西。有一次倪大红看排练看到很晚,专程走了很远的路买来了啤酒、毛豆,对大家关照地说:“你们边吃、边喝、边排。”史可在首演前一直找不好角色的扮演感觉,林兆华在一次遛弯时看到一件衣服非常适合史可扮演的人物,就掏钱买下来专程送给了她,这让她至今都非常感动。

  剧中,为了各自想要达到的目的,对于坚守还是改变,每个人物都有自己的选择。在崔永平看来,《银锭桥》很有现实意义。他说:“这部戏给我一个很明显的感觉,我们有时太过浮躁,过于追求快速地赚钱、快速地成功,忽略了哪些东西是应该慢下来的,也忘记了自己的初心。为了达到目的选择变还是不变,作品没有给出答案,而是交给观众去思考。”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头条号

  • 中工网抖音号

  • 中工网快手号

  • 中工网百家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