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资深乐迷王二民

来源:北京晚报
2021-02-28 15:13:14

  北京晚报记者 韩轩文 方非摄

  走进资深乐迷王二民的家,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两面照片墙,钢琴家郎朗、小提琴家安妮·索菲·穆特,指挥家余隆、李心草等人的签名图片都在其中。说到自己这大半辈子的爱好,王二民充满热情:“就是喜欢芭蕾舞、交响乐、歌剧,我家里几千张节目单、几百张唱片,还有艺术家的签名照,都是这三大类。”

  音乐陪伴了王二民大半生的时光,年轻时的梦想一直延续至今,“在清晨的阳光下,拉上一段小提琴,不一定拉得好,就是喜欢沉浸在音乐里的感觉。”王二民说。

  一次偶然的机会,指挥家张艺将使用过的指挥棒赠送给王二民,这份特别的礼物他尤为喜爱。

  酷爱古典音乐的王二民,在自家厨房也装上了环绕音响设备,即便下厨做饭也要音乐相伴。

  英国皇家芭蕾舞团访华演出、波士顿交响乐团访华演出……四十多年来王二民积攒下约3000册节目单。

  客厅书柜中整齐摆放着300多张CD和250多张的蓝光DVD。都是王二民多年收藏的国外经典芭蕾舞、歌剧和交响乐。

  1986年,帕瓦罗蒂首次来京,登台天桥剧场,王二民与他留下了珍贵的合影。这成为王二民引以为傲的记忆。

  王二民今年72岁,退休前在北京市卫生局医疗器械修理所工作。小时候听电台里播放的古典音乐,让王二民爱上了高雅艺术。现在的他可以说离不开音乐,不仅攒下了300多张CD,还置办了好几个音响。为了在厨房做饭时也能听音乐,他在油烟机的排烟罩上方挂了一台录音机,门后放了一台DVD机,显示器立在灶台右边,两个蓝牙音响,一个在窗边儿,一个在洗手池的上方,这样,厨房里就有了“环绕立体声”。

  上世纪七十年代中期以后,国外的交响乐团、芭蕾舞团陆续来京,王二民开始去看现场演出。凡是重要的院团和艺术家来京,他几乎都在现场。1986年帕瓦罗蒂首次来京登台天桥剧场,王二民与他合影,2005年帕瓦罗蒂的北京告别演唱会,王二民也没有缺席。他还热爱摄影,知名艺术家首次来京他必定去拍照。艺术家第二次来时,他就拿着自己拍的照片去签名。小提琴“女神”穆特的多张签名照,他就这样拿到的。

  演出的节目册和票根,王二民也都留了下来。他估算了一下,四十多年来攒下的节目册约有3000册,早年的音乐会有中方和外方制作的两个版本的节目单,他也都保存了下来。一看到1983年英国皇家芭蕾舞团访华演出的节目册,他就想起当年抢演出票的情景。那次天桥剧场前人挤人,甚至有观众翻过人墙挤到售票窗口前。

  因为常年出现在各大演出现场,王二民也成了京城艺术圈里的名人,很多艺术家都认识他。王二民家里还保存着中央芭蕾舞团交响乐团的音乐总监张艺送给他的指挥棒,还有中央芭蕾舞团的舞蹈演员送给他的舞鞋。看着这些珍贵的纪念品,王二民感慨地说:“最近一年看的演出明显少了,等疫情过去,中芭再排新剧,我一定还去看!”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头条号

  • 中工网抖音号

  • 中工网快手号

  • 中工网百家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