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红配绿”中的中国传统美学

来源:齐鲁晚报
2021-02-27 14:29:00

  □郗文倩

  前段时间河南春晚《唐宫夜宴》火出圈,节目将歌舞放进了博物馆场景,以夜宴的乐师们为主角,展示了唐朝少女们从准备、整理妆容到夜宴演奏的过程。节目借鉴了唐代绘画、陶俑中宫女的发式、妆容与服饰,而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舞蹈演员们的着装,“红配绿”的搭配不仅成功提升了舞台的视觉效果,更映射出中国传统的美学趣味。

  《唐宫夜宴》剧照

  《食色里的传统》 郗文倩 著 中华书局

  古代配色有正色、间(杂)色之说。正色指黑、白、黄、赤、青五色,间色则由正色混合而成。一般而言,古人重正色轻间色,正色多用于上衣,间色用于下裳;正色用于表,间色用于里。然而事实上,传统服饰色彩韵味恰恰体现在间色的丰富以及正色、间色的巧妙搭配上。

  作家张爱玲曾说:“我不喜欢壮烈,我是喜欢悲壮,更喜欢苍凉。壮烈只有力,没有美,似乎缺乏人性。悲壮则如大红大绿的配色,是一种强烈的对照。但它的刺激性还是大于启发性。苍凉之所以有更深长的回味,就因为它像葱绿配桃红,是一种参差的对照。”(《自己的文章》)葱绿是浅而微黄的绿色,桃红色如桃花,按色系是介于大红和银红间的浅粉,都属于间色,注重色彩的参差对照,有过渡,不生硬,似乎正是中国传统的美学趣味。

  曹雪芹是调色大家,《红楼梦》凡说到人物服饰,多强调色彩搭配,也常常和人物身份、性格相匹配。红和绿就是其中两大色系。红有大红、银红、桃红、海棠红、水红、石榴红、猩红、杨妃色、荔色等,其中大红最多。明末宋应星《天工开物·彰施》谈其染色工艺:“其质红花饼一味,用乌梅水煎出。又用碱水澄数次,或稻稿灰代碱,功用亦同。澄得多次,色则鲜甚。”

  大红鲜艳抢眼,为正色,多为宝玉、凤姐等身份的人的穿着。如宝玉出场:“头上戴着束发嵌宝紫金冠,齐眉勒着二龙抢珠金抹额,穿一件二色金百蝶穿花大红箭袖,束着五彩丝攒花结长穗宫绦,外罩石青起花八团倭缎排穗褂,蹬着青缎粉底小朝靴。”青春耀目,富贵逼人。

  王熙凤出场也是彩绣辉煌:“头上戴着金丝八宝攒珠髻,绾着朝阳五凤挂珠钗,项上戴着赤金盘螭璎珞圈,裙边系着豆绿宫绦,双衡比目玫瑰佩,身上穿着缕金百蝶穿花大红洋缎窄褃袄,外罩五彩刻丝石青银鼠褂,下着翡翠撒花洋绉裙。”

  薛宝钗含蓄低调,住在雪洞般的蘅芜苑内,一色玩器全无,穿着也是一色的半新不旧,她的“大红”就是藏着的。宝玉要看她的金锁,她解了排扣,从里面大红袄上,将那珠宝晶莹、黄金灿烂的璎珞掏将出来。

  绿色也丰富,有油绿,即有光泽的深绿色,《红楼梦》第四十五回宝玉“膝下露出油绿绸撒花裤子,底下是掐金满绣的绵纱袜子”;有秋香绿,是浅橄榄色,偏棕黄,第八回宝玉“身上穿着秋香色立蟒白狐腋箭袖,系着五色蝴蝶鸾绦”。此外,还有碧玉、翡翠、豆绿、葱黄、水绿、松花色等。上文王熙凤出场,就“下着翡翠撒花洋绉裙”。

  大观园生活着的是一群十多岁的少男少女,绿色常与红色呼应,怡红快绿,自有一番活泼明媚。第七十回说到清晨方醒,宝玉听到外间房内叽叽呱呱,笑声不断。袭人因笑说:“你快出去解救,晴雯和麝月两个人按住温都里那胳肢呢。”宝玉听了忙出来瞧,只见“晴雯只穿葱绿杭绸小袄,红小衣红睡鞋,披着头发,骑在雄奴身上。麝月是红绫抹胸,披着一身旧衣,在那里抓雄奴的肋肢。雄奴却仰在炕上,穿着撒花紧身儿,红裤绿袜,两脚乱蹬,笑得喘不过气来”。

  蒋勋说:华人传统的配色学,不一定是互补,而常常是对比。(《微尘众:红楼梦小人物2》)恰好《红楼梦》第三十五回有段围绕配色的对话。宝玉让莺儿编结系汗巾的络子,莺儿问得汗巾是大红色,便道:“大红的须是黑络子才好看的,或是石青的才压的住颜色。”大红与黑色,是传统中最稳重大气的色调搭配。宝玉又问:“松花色配什么?”莺儿道:“松花配桃红。”松花绿是松树花粉般的嫩黄,桃红明度很高,两者配搭,充满喜气又活泼,民间的庙宇彩绘、传统戏曲服饰,都常有这种配色。《西厢记》里小生一身松花绿的袍子,一掀袍角,就亮出耀眼的桃红襟里。故宝玉听了会心笑道:“这才娇艳。”随后他又出难题:“再要雅淡之中带些娇艳。”娇艳抢眼,而雅淡强调优雅、含蓄,如何配色才能把二者调和呢?莺儿答道:“葱绿柳黄是我最爱的。”葱绿和柳黄都是调和的间色,均含有不同层次的黄与绿,二者就构成谐和的色谱。

  二人正聊着,宝钗来了,建议打个络子把宝玉胸前那块玉络上。宝玉便问配个什么颜色才好?玉很不好配颜色,因为它自有一种独特的温润与光彩,装饰的色彩既要配得上这种独特,又不能抢了光芒。宝钗遂道:“若用杂色断然使不得,大红又犯了色,黄的又不起眼,黑的又过暗,等我想个法儿:把那金线拿来,配着黑珠儿线,一根一根地拈上,打成络子,这才好看。”黑色和金色是非常高贵的搭配,组合起来配玉是极妥当的。

  中国传统服饰是有自己独特的配色美学的,旧时女孩儿都要会些绣花编织的手艺,大观园中的小姐丫头们也都如此。在刺绣和打络子的实际生活中,对色彩渐渐有了很多了解和体会,掌握了生活美学。上面这些对配色的讨论都属于日常闲话,却让人叹赏,所以,美的观念倒未必是读书才可以得来的。

  传统配色讲究色彩间参差对照的美,但这对照也不是件简单的事情。民间常有“红配绿,赛狗屁”“红配紫,一泡屎”,就是说的失败的配色。色彩层次那么多,很多都要凭眼睛判断,假如没有点儿经验美学,随便弄个红绿就披上,觉得传统、古典,其实是把传统、古典糟蹋了。

  进入现代社会,人们的审美观念发生变化,有些流行的配色反倒要有意与传统色彩搭配习惯相区别。比如近几年在家居服饰界流行的莫兰迪色,就很符合现代人的口味。

  莫兰迪色系大都是一些低饱和度的色彩,也就是在原色里加入一定比例的灰白色调,让所有色调都有一种很柔和的感觉。随便从中拎出几个颜色放在一起,不管它们原是互补色、对比色还是相近色,都不会觉得抢眼,反而很舒服,让人感到一种平和自然、舒缓雅致,是一种静态的和谐美。

  此色系为意大利画家莫兰迪所创,他的油画大都呈淡淡的色调,所画的也都是极其有限而简单的生活用具,比如杯子、盘子、瓶子、盒子、罐子以及普通的生活场景。他以单纯、简洁的方式营造和谐的气氛,颇耐回味。据说,莫兰迪一生未婚,甚至没有谈过恋爱,也不喜外出旅游,大概最远就出过一次国,到过瑞典。因此,人们也把他创制的这个色系称作性冷淡色。现代人的生活太过热闹和喧嚣,“冷”与“淡”,宁静与简洁,也是一种心理需求吧。

  (本文摘自《食色里的传统》,原标题为《葱绿与桃红》)

责任编辑:韩瑞敏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头条号

  • 中工网抖音号

  • 中工网快手号

  • 中工网百家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