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元宵节,吃的不仅有汤圆,还有记忆与情怀

来源:羊城晚报
2021-02-25 14:02:36

  文/羊城晚报记者 邓伟东

  又是一年一度元宵节,过了这一天,2021年春节就该画上一个句号。此日,大江南北,几乎家家户户都会煮上一锅汤圆,每人一碗,在甜蜜和温暖中与这个重要节日说再见,然后展开牛年新旅程。

  传统口味的汤圆特别有家的感觉 图/四季酒店提供

  全家参与很热闹

  如今,要吃汤圆可以说是快捷便利、稀松平常,街头巷尾的商店超市一年四季都有供应:五颜六色,各种做法、各种味道、各种馅料——只有你想不到,没有做不到。想吃,只要挑个心仪的口味,煮锅开水,剪开包装,把汤圆放进锅里,从大火调至小火,静心等待十来分钟就能吃到嘴里。

  小时候,正月十五煮汤圆那可是家里的一件大事,晚上吃完九大簋之后这道元宵节专属甜品就要“隆重登场”。提前把家里的糯米粉拿出来和粉、准备馅料这个动作必不可少,而且全家老少都可参与。

  我们家的孩子多,逢年过节,爸爸的两个姐姐都会阖家过来一起聚餐,三个家庭、十个孩子、年龄跨度十几岁,每次聚会都非常热闹。包汤圆时,聪明的奶奶总会把馅料分成两种:红糖粒和花生芝麻椰丝加糖,小小孩负责包红糖馅,大小孩负责包混合馅。

  记忆中,自己第一次包汤圆是在四五岁的时候,拿颗红糖粒放进糯米粉团里,在手心慢慢搓圆就可以,简单易做不易出错。包汤圆是孩子们的开心时刻,捏着粉团在家里跑来跑去、各种搞怪,那可是个好玩的游戏。

  红糖馅料遭嫌弃

  到了吃汤圆环节,孩子们的兴致就很一般了,因为即便是相对好吃的花生芝麻椰丝砂糖馅,那也是“想偷懒”的妈妈在年前包酥角时用瓶子装好预留的,如今只是“换了个包装”,味道重复没啥特别。

  吃的时候,大家都不想舀透出深颜色的汤圆,因为那是红糖馅的,不好吃。时隔多年,如今与红糖有着紧密关系的黑糖虽是“网红”,很多人对其相关产品都趋之若鹜,但红糖汤圆在不少年长广州人心目中却是个不太好的记忆。

  家里穷、因为各种忙又或者过节的心情不太好……人们就会用红糖来对付,元宵节是过了,但家里却少了特有的热闹。过于简单的馅料平淡、无趣、寡淡,无法又或者没有能力诚心诚意悉心筹备,忽略过程的节日就没了仪式感,快乐又从何谈起呢?

  健康元素被重视

  喜欢在家包汤圆的广州人,在准备馅料时,相信在不同年代都会或多或少经历这样的过程:红糖切粒、偷懒把酥角馅一物二用、购买品牌商户招牌靓料、各种创新的DIY……

  以前,大家生活条件都不太好的时候,春节是大吃大喝、集中补充蛋白质、油水和糖分的“高光时刻”。如今,各种“富贵病”浮出水面,即便是春节必吃的传统美食也得讲求健康。

  我们家的糖尿病人比较多,记得有一年,为了照顾老人家的身体尽量减糖,于是学做咸汤圆:浓鸡汤底加瑶柱、鱿鱼干粒、虾米、冬菇粒、鲜花甲肉……然后把个头小小的鲜肉馅汤圆放进锅里,上桌前撒上荷塘冲菜、香菜、小葱粒,热乎乎一大锅盛上。老人家吃得可开心了,咕嘟嘟连干两大碗,最后一测血糖,饭后16!“赶紧吃药!”

  正月十五在横跨多日的春节位置举足轻重,吃过汤圆,就得把家收拾好、把过节的心情收拾好,顺带也给自己过的这个年来个总结和回味。元宵节,我们吃的何止有汤圆,还有欢乐、记忆、情怀与温暖……

责任编辑:韩瑞敏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