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教育部基础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张卓玉:

“双减”更应减无形压力

来源:羊城晚报
2021-12-02 13:17:26

  原标题:

  教育部基础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张卓玉:(引题)

  “双减”更应减无形压力(主题)

  羊城晚报记者 丰西西

  “中国学生的学习时间几乎是芬兰的两倍,比新加坡、韩国每周多出10小时以上,学生应该享有休息权!”12月1日,在2021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广州)以“教育与健康中国——生命健康与中国未来教育”的专题论坛上,教育部基础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北师大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张卓玉发出疾呼,引发许多与会者纷纷点赞。

  在主题演讲中,张卓玉以《谈学生的休息权和休闲素养》为题,呼吁政府、家长、学校、企业等社会各界,尊重和保障学生们的休息权。他表示,“双减”政策下,不仅要为学生们减少有形的负担,更应当帮助他们减少无形的压力。

  张卓玉指出,劳动者在经过一段时间的体力和脑力消耗以后,依法享有获得恢复体力和脑力的、或用于休闲的、可以自己支配的时间的权利。包括休整权(睡眠等体力方面的恢复)、休假权(享受法定节假)、休闲权(自主支配闲暇时间)、安宁权(免除外在的干扰、压力)。

  “有质量的学习,需要自由、安宁、宽松的心境和心情,可对于孩子们来说,没有外在干预的自主自由状态其实很少。”张卓玉说,当代中小学生面临着各种压力和负担,有的有形负担来自学校,比如超标教学、超标考试、超量作业;有的来自家庭,比如家长为孩子报的各种补习班等等;孩子们也还会面临各种无形的压力,比如成绩压力、竞争压力、考试排名、名校指标等,也要应对家长们对成绩的攀比,甚至是对孩子闲暇的恐慌,“这些都是当代中小学生需要面临的无形压力,它们剥夺了孩子们的休息权。”张卓玉说。

  那么如何保障孩子们的休息权呢?张卓玉说,首先应当厘清教育权力的限度,明确哪些不可为,哪些不应为。最重要的还是学校和家长应改变观念,乐于看见学生(孩子)的休闲状态与休闲活动;保障学生(孩子)休闲的自由与自主权利。他还强调,应当相信无意图结果,让孩子们在自由自主、安全安宁状态中玩出兴趣、玩出个性、玩出成就。

  “应当培养孩子们拥有休闲(闲暇)素养,让他们拥有享受休闲生活的观念和能力。”张卓玉表示,应当保障孩子们的休闲时间,同时提供社团、课程等机会,帮助他们培养闲暇素养;家长们也应当陪伴和参与孩子们的休闲活动,帮助孩子们找到自己喜欢的休闲方式。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