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成都青羊区:疏堵结合 构建“5+2+N”课后服务体系

来源:成都日报
2021-09-25 10:24:52

  原标题:疏堵结合 构建“5+2+N”课后服务体系(主题)

  青羊区有效推动“双减”和“五项管理”落实落地(副题)

  成都日报记者 李自强

  “双减”政策颁布以来,青羊区教育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稳妥推进各项重点任务,不仅严肃开展规范整治的“堵”,更加注重科学平稳的“疏”,有针对性地探索推出一系列措施,有效推动“双减”和“五项管理”落实落地,受到辖区师生群众好评。

  构建“5+2+N”的课后服务体系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双减”工作决策部署,青羊区专门成立了青羊区教育局“双减”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简称“双减办”。“双减办”根据“双减”工作任务负责召集工作专班,设总体推进、作业减负、课后服务、校外培训机构监管、督导检查等5个具体工作推进组,狠抓落实,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深化校外培训机构治理,构建教育良好生态。

  为全面落实“双减”工作,提升校内教育质量,青羊区启动课后服务“5+2+N”行动,构建起“5+2+N”的课后服务体系,在全面落实“5+2”(即:每周5天,每天2小时课后服务)的基础上,为广大家长和学生提供N种增值服务(N=时段扩展+学段延伸+内容拓展)。除下午3∶30—5∶30的课后服务外,为有需求的学生提供下午5∶30—6∶30的延时服务,为有需求的中学生提供晚自习服务,为有周末、寒暑假托管需求和兴趣拓展需求的学生提供托管和艺术、体育、科技等非学科类兴趣培养,并逐步从义务教育阶段向学前和高中两头延伸,实现课后服务时段满覆盖、学段全覆盖。

  此外,青羊区教育局还组建专门力量,由教育局科室、直属单位人员构成的18个督察工作小组开展为期四个月的落实“双减”试点校外培训机构治理专项行动“回头看”工作——大力整治非学科机构开展学科培训,学科培训机构打擦边球、搞变通等行为。同时,对拒不整改、整改无效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会同区级相关职能部门依法依规对机构和个人进行处理,实施惩戒,列入“黑名单”;对无证校外培训机构以区民办教育综合执法工作领导小组名义下发停办通知。

  学校各出“奇招”促“双减”落地

  开设“家长学校”,围绕学生需求进行问卷调查,课堂效率再升级,作业设计多样分层……记者了解到,9月开学以来,青羊区众多学校在“双减”工作中都拿出了各自的“绝活”。

  成都市同辉(国际)学校从家长和学生的需求出发,不断优化课后服务内容,初步形成了“作业托管+体质健康+社区少年宫兴趣课”的课后服务体系。各学科组根据学生思维层次,设计布置多样的分层作业,每个孩子都有不同作业套餐,增强学习自信心,提高学习效率。学校还开发了课后延时服务作业完成率填报系统,在“双减”背景下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持续提升课堂教学效率和质量。

  在成都市东城根街小学,老师备课备作业,保证作业设置科学有效;上课有作业,减少课后作业量,保证课堂教学效率提升;批改1+N,以全批全改为基础,切实加强批改的反馈作用;讲评分层级,改变全班评讲中质优生陪,学困生混,中等生抄答案的情况。

  成都市草堂小学成立了“体育运动健康管理中心”,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学校建立了上下贯通的体育课程内容体系,每天上午开设大课间广播操、环形跑、眼操,下午开设室内操、眼操、体锻等活动,保证每一个学生在校运动时间达到1小时以上。同时,通过“2+2+N”模式(每学年两次全校运动会,两次全校球类联赛,多次各级专项专业比赛,多元化社团活动),全方位、全员化拓展体育运动项目开展,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回归教育本质,让学生全面发展

  青羊区教育局局长彭远明告诉记者,聚焦学生负担过重问题,该区加大了对学生作业指导力度,通过体制机制创新,有力提升作业科学性、有效性;聚焦学生和家长课后需要,在实现满覆盖的前提下,广泛调查了解学生、家长需求,建立基础性和选择性相结合的课后服务菜单,打破班级建制,为学生提供适合的个别化辅导。

  不仅如此,青羊区还推出了青羊家庭教育“双减”系列微课,主题包括《“双减”政策下家长如何应对》《“双减”后家长应该做什么》等,通过微课对家长进行线上家庭教育指导,引导家长树立科学育儿理念和掌握正确的教育方法,降低家长送孩子参加校外培训的冲动,促进家长更好地承担其在家庭教育中的职责。

  “‘双减’是回归教育的本质,让学生从德智体美劳五个方面全面发展。‘双减’减什么?减学生的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的负担。”彭远明表示,配合“双减”落地,该局会进一步加强对校外培训机构的监管,同时更要提升学校课后延时服务的质量。针对不同层次的学生,采取分层走班的形式,让学生自主选择适合自己的课后服务。除了辅导作业,学校也会开展很多兴趣班,让学生有充分的机会锻炼身体,接受艺术的熏陶。今后,青羊区的学校会进一步普及“5+2”、寒暑假托管服务。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