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大学开学啦! 华师广工“喜提”新校区

“开学第一课”为新生系好大学第一粒扣子

来源:羊城晚报
2021-09-23 14:07:36

  原标题:大学开学啦! 华师广工“喜提”新校区(主题)

  “开学第一课”为新生系好大学第一粒扣子(副题)

  文/羊城晚报记者 陈亮 实习生 方贺 方超

  中秋佳节刚过,广东高校的开学迎新基本完成。新生或仍在如火如荼地军训,老生已开启正常学习。校园内洋溢着热闹喜庆的氛围,部分高校的新校区“开张大吉”、人气满满,“开学第一课”启发心智,校长寄语“金句”频出。“小萌新”们在学校的期待与助力下系好大学第一粒扣子,即将在大学书写绚烂无悔的青春篇章。

  华师广工新校区迎接新生,礼赞第一代拓荒人

  今年,华南师范大学、广东工业大学都在潮汕地区“喜提”新校区。华师汕尾校区、广工揭阳校区均于9月12日正式迎来首届新生。

  华师汕尾校区的新生均来自广东,共计627人,包括网络工程(职教师资)、电子商务(职教师资)、小学教育(师范)、学前教育(师范)、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物联网工程和材料物理等7个全日制本科专业。

  目前,华师已形成“一校三地四校区”办学体系,汕尾校区是华师最年轻的校区和首次探索远距离异地办学,也是汕尾市的第一所本科大学,毗邻海边、风光秀美。值得一提的是,在培养模式上,华师将在该校区首次实行全员导师制和书院制育人模式,着力培养高素质、创新性人才。未来3-5年内,该校区将建设3个书院8个学院,初步规划按教育学类、工程学类、人文艺术学类特色划分书院,学生跨学院跨专业跨年级自主选择。

  “我们爱祖国,我们爱家乡……我们团结勇敢,坚强如钢!”9月18日,广工揭阳校区举办落成启用仪式暨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拉开了揭阳市第一所本科高校办学的序幕,首批1000多名新生正式开启崭新的大学生活。师生青春嘹亮的歌声响彻校园,唱出了青春的誓言,以及对第一代揭阳校区拓荒人的礼赞。

  广工校长邱学青寄语新生:“揭阳校区作为新校园,在前进的道路上,必将和同学们一样,面临诸多考验和挑战。同学们要做好‘拓荒牛’的准备,扎根南粤、立足湾区、胸怀祖国、放眼世界,开辟成长新天地。”  

  以中华武术作为新生第一份文化洗礼

  作为百年侨校的暨南大学,今年的军训受到了社会的关注。4800多名本科新生参加为期两周的军训,2000多名外招新生参加新生训练营,两者同步进行,为新生提供丰富多元的新生入学教育。参训人员组成暨南大学军训师,下设三个军训团和一个独立营。

  在军训中,新生们参加共同条令教育与训练、射击与战术训练、防卫技能与战时防护训练、战备基础与应用训练、军歌演唱、安全教育与消防演练等,学习掌握军事基础知识和基本军事技能。

  新生训练营的内容则涵盖典礼文化、专题报告、活动赛事、课程学习、体验教育等五大方面,通过举办新生第一课、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校史校情教育、武术学习及队列训练、班级建设等活动,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学校还举办了新生训练营武术汇演,作为对第一阶段工作的总结,新生训练营活动还将贯穿整个学期。

  “中华武术融合了多种中华文化思想和观念,它的博大精深应和百年暨南的源远流长,是你们初入暨南领略到的第一份文化洗礼。” 暨大党委书记林如鹏在新生训练营武术汇演中表示。

  广州体育学院的军训生活则注重全方位保障新生身心健康。军训期间除军事理论及技能科目训练之外,还开展军训健康教育主题活动,举办健康教育讲座,引导学生关注性心理健康,让健康知识、行为和能力成为师生普遍具有的素质。

  思政教育引领“开学第一课”

  新学期伊始,广东多所高校纷纷为新生们开设“思政第一课”,带领同学们明晰前进方向、明确使命担当,了解校史校情、开启大学新篇。

  华南农业大学“思政第一课”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主课室设在丁颖礼堂,各学院设130个分课室集中收看直播。“伟大建党精神如何激励鼓舞华农人创造百年辉煌?”“在新征程中,伟大建党精神如何引领华农学子实现人生梦想?”华农党委书记王斌伟带领学子思考立足当下该如何回顾过去与畅想未来,现场设置提问交流环节,新生们踊跃就课堂内容进行讨论。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党委书记隋广军为新生开讲题为《与广外同行,筑梦伟大时代》的开学第一课,鼓励学生在时代发展潮流中持续为中国的外交外贸事业发展做出贡献,7287名新生一同领会“明德尚行、学贯中西”的校训精神和“卓越、诚信、包容、自信”的广外价值观。

  在广州中医药大学的开学典礼上,学校党委书记张建华为5000余名新“广中医人”开讲“思政第一课”,她勉励同学们在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指引下,更加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奋斗意志,投身到火热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中,投入到中医药事业建设中,并为之奉献一生。新生们听后受益匪浅,来自中药学院的新生罗彦表示:“我们要创新发展中医药,让中医药走向世界,同时还应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创造属于中医药的‘核心技术’。”

  校长寄语有激情,“金句”频出很走心

  “创造性人才一定具备强大的自我学习能力和思想能力,并能够在真实世界里采取有效行动,学习力、思想力、行动力的有效结合,就会产生创造力。我建议同学们一要学会合理选择,构建面向未来发展的知识体系;二要学会提出问题,培养助力成长的批判性思维;三要学会学以致用,锻造服务家国的干事创业本领。”

  ——华南理工大学校长高松

  “‘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青年人只有把人生理想融入到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才能最终成就一番事业;‘学如弓弩,才如箭镞’,青年人唯有掌握厚实的学问基础,才能更好实现奋斗目标;‘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青年人要拿出‘初生牛犊不怕虎’的锐气,踊跃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中,在劈波斩浪中开拓前进。”

  ——华南师范大学校长王恩科

  “今天我们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青年人尤须将夯实人格操守、提升品德修为作为建功立业的基本前提。希望你们顺势而上,摒弃鲜衣怒马,抱有上进拼搏之勇。大学期间,可以多去义务支教、社会基层、建设一线、专业攻关、创新前沿进行历练,以丰富的实干经历增长人生阅历。要实实在在做个好人。”

  ——广州大学校长魏明海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