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开学第一课”讲垃圾分类

来源:广州日报
2021-09-13 10:28:21

  原标题:“开学第一课”讲垃圾分类

  9月6日,“垃圾分一分 生活给满分”——广州市垃圾分类“五进”系列活动进校园启动仪式在越秀区东山培正小学正式拉开帷幕。该活动也作为广州市开学第一课的特色内容供全市学生学习。从9月6日开始,超大型垃圾分类主题迷宫“空降”越秀区东山培正小学、广州大学附属中学、天河区长湴小学三大会场。这是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首创的沉浸式垃圾分类科普教学,持续一周时间用寓教于乐的方式将垃圾分类的意识植入学生们的心中。

  该系列活动是开学环保教育的“第一现场”,也是2021年广州市垃圾分类“五进”系列活动之一,由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广州市教育局主办,越秀区文明办、越秀区教育局和越秀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承办。

  玩着“分”,沉浸式垃圾分类迷宫“空降”校园

  迎新开学,一场活泼的创意课桌舞《垃圾分一分·环境美十分》吸引了师生的目光。9月6日上午,广州越秀区东山培正小学校园内,学生们跟随音乐节奏,用课桌打造动感矩阵,给新学期奏响了绿色主题曲。

  随着课桌舞的落幕,一堂垃圾分类教学示范课在学校操场的大屏幕上开播。“垃圾为什么要分类?什么是生活垃圾分类?……”来自广州市城市矿产协会的阚志娟老师为全校师生开讲广州校园生活垃圾分类“开学第一课”。现场一问一答之间,让学生们对垃圾分类新时尚的概念有了更深的理解。随后,越秀第一学区东山培正小学校长叶志丹在现场和少先队员一起宣读《垃圾分类·文明言行》倡议书,号召全市师生积极参与垃圾分类。

  在这次开学垃圾分类主题教育中,东山培正小学还将大型实体闯关迷宫引入校园。

  领取解密道具卡后,学生可走进迷宫,阅读迷宫内展板上的图片、文字,结合手上的道具卡进行解谜。在回答问题后,当前关卡胜利完成。参与者将根据指引前往下一个地点,直至走出迷宫,挑战成功……在启动仪式当天,主会场东山培正小学的学生们在启动仪式之后纷纷挑战垃圾分类闯关迷宫。

  东山培正小学叶校长介绍,学校以“点(学生)——线(家庭)——面(学区)”三层开展广泛的教育引导工作,让更多人行动起来,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本次活动还以小学生喜闻乐见的游戏、律动、有奖问答、情景剧等方式方法开展沉浸式垃圾分类教育,形式活泼,示范直观生动,富有新时代气息,呈现垃圾分类教育的新样态。

  在活动后,东山培正小学还将邀请越秀区第一学区的8个成员学校参与,9所学校分别组成挑战小分队来到主会场挑战垃圾分类闯关迷宫。

  联动“学”,文明言行一个不落

  视线转移到天河区,在天河区长湴小学,学生自编儿歌《垃圾分类新时尚》、情景剧等精彩表演开启了开学第一课。儿歌联诵、绘本共读……通过连线,天河区长湴小学联动结对学校长虹小学,同时连线帮扶学校贵州省毕节市大方县鼎新乡鼎新小学、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新龙县第一完全小学、第二完全小学共同参与,三地5所学校共上一堂垃圾分类课。

  “跨越山海一线牵,生态文明手相连。”现场,三地学生用不同的语言齐声喊出这一口号,承诺共为垃圾分类贡献力量。

  “垃圾分类的儿歌、绘本故事等都是学生原创,让他们主动参与,主动学习。”长湴小学校长杜碧红介绍,启动仪式后,学校还将把学生手绘创作的绘本故事寄到帮扶学校分享阅读,通过绘本、儿歌宣传垃圾分类的知识,共同为生态文明贡献出自己的力量,建设美丽中国。学校将文明言行教育提炼经验,同时积极调动社会力量,希望用有效的方式推动学生养成文明言行习惯,助力文明学校创建。(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张姝泓 通讯员穗文明)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