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老师,您辛苦了!| “人民教育家”·于漪:培养有中国心的时代新人

来源:央视网
2021-09-10 14:27:40

原标题:老师,您辛苦了!| “人民教育家”·于漪:培养有中国心的时代新人

央视网消息:2021年9月10日是我国第37个教师节。我们来致敬一位从教70年、至今仍然活跃在教育领域的鲐背老人。她长期躬身于中学语文教学事业,坚持教文育人,为推动我国基础教育改革发展作出突出贡献。她就是“人民教育家”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也是基础教育领域唯一的一位获奖者于漪。

9月7日,“人民教育家”于漪教育教学思想高级研修班,在上海举行开班式,首批56名学员,来自上海市各中小学45周岁以下的优秀中青年教师。开班式上,92岁高龄的于漪先生围绕“今天我们如何做教师”的主题,做了将近1个小时的线上讲座,向学员们提出“教育三问”,聚焦教育的本质、教育质量的评价标准和教师的内在精神需求,探讨如何成为“四有”好老师,如何成为新时代的“大先生”。

从课堂授课到教育改革,从培养学生到培养老师,于漪的名字始终和我国的语文教学、基础教育紧紧联系在一起。1929年出生的于漪,亲历日本侵华战争。那种可能亡国灭种的苦难,让她的血脉里生出浓郁的家国情怀。

从1951年做教师起,于漪就尝试把人文情怀注入语文课堂,让课程成为德育教育的载体。1978年,成为全国首批特级教师后,她上了近2000节省市级以上“公开课”,成为各地学习的示范。多年来,于漪写下数百万字探讨教育改革的文章,许多观点被教育部门采纳,在我国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史上产生重要影响。但于漪深知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她甘为人梯,为青年教师搭建成长平台;并首创“师徒带教”模式,先后培养三代特级教师。至今,这位鲐背老人仍然坚持每天阅读、学习,全程参与教师培训的资源建设工作。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