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石家庄信息工程职业学院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专业教学有机融合

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1-09-10 14:06:50

  原标题:石家庄信息工程职业学院(引题)

  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专业教学有机融合(主题)

  范海刚  中国文化报驻河北记者  李秋云

  “小篆出现在秦始皇统一六国后……”9月7日上午,在河北省石家庄信息工程职业学院启智楼二号楼107教室,盖海红教授正在为新生讲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课程的第一课“璀璨的星空(艺术篇)”。课程生动有趣,得到了学生的一致好评。

  多年来,我国高等职业教育多侧重技能培训和技术应用,而石家庄信息工程职业学院以教学为基础,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在学生的知识体系和思想观念框架之中,并将文化传承制度化、常态化,不断进行大胆创新,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游园会——古风饰品制作专场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社区——走进建南社区居委会

  2020年中华传统文化进校园—曲艺专场 (图片来源:石家庄信息工程职业学院供图)

  创新课程体系  激活学生人文素养

  早在2010年9月,石家庄信息工程职业学院文化创意团队就通过研讨、调研及论证确立开发“创意设计与中国文化”课程,该课程涉及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哲学、艺术、民俗、燕赵文化、非遗传承等方面。同时,学校坚持把德育放在首位,在相关课程中增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内容比重,形成常态化、长效化的职业精神培育机制。

  目前,石家庄信息工程职业学院明确将思想政治理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军事、心理健康教育等课程列入公共基础必修课程,并将马克思主义理论、党史国史、大学语文、国家安全教育、公共外语、创新创业教育、美育、职业素养等列为必修课或选修课。在整个教学过程中将公共基础课程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动态有机融合,激活学生的人文素养,使学生从忽略公共基础课程到热爱公共基础课程,从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只闻其名转化为耳熟能详。

  据了解,为更好提升学生的职业道德,石家庄信息工程职业学院教师在完成特定专业教学任务的同时,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机地融入专业课程教学过程,促进学生德技并修,全面发展。按照“资源共享、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与企业建立多方位、长期稳定的合作,形成了“校企共建实训基地,学院里面有公司,公司里面有教室”的颇具职业教育特点的办学格局。

  在创新课程体系建设中,学校以“项目教学”和“单元设计”为切入点和突破口,积极进行基于工作过程的课程项目教学探索。在项目规划设计、方案研究起草和论证审定等各环节中注重充分发挥行业、企业作用,广泛听取学院师生及有关方面意见建议;在课程教学内容中增加了“学习强国”中有关中华文化实例的教程,及时反映新时代下的新思想、新知识、新技术、新工艺、新规范。经过实践,学生学习的内动力被激发,教学效果良好。

  将课堂延伸校外  发挥“第二课堂”优势

  在深化课程改革,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日常教学的同时,石家庄信息工程职业学院不断开拓“长安非物质文化遗产实践基地”“冀台联文化产业园”等颇有特色的校外实践基地,将课堂延伸校外,也将实训基地打造成为鲜活、灵动的体验式教学平台。

  盖海红介绍,为了让学生不局限书本知识学习,真切体验传统文化带来的精神价值,课程组特优选传统文化中内涵丰富、表现力强的文化项目,将这些内容整合、提取,最终凝练成模块化、专题化的知识。借助校内外实践基地重塑文化情景,加深了对传统文化的理解和体验,通过汲取这些传统文化的精粹,学生可以领悟中华传统文化的内涵,明辨荣辱、修身养德,将其转化为内在的精神和动力。

  多年来,石家庄信息工程职业学院依托五千印迹传统文化体验中心等实践基地,聘请多位非遗传承人为学院兼职教师,编写了《中国文化与创意设计》系列教材,构建了非遗民间艺人走进课堂的“1+1”式教学模式;以校内外相结合的方式,组建非遗兴趣小组,依托“口传心授”的新模式,开展学习传承活动。将非遗专业知识融入教学和实践中,最终将非遗的传承与高职人才培养进行融合,非遗工匠精神与现代科技人才培养得到有效结合。

  据了解,学校积极开展各类非遗进校园活动,先后对茶道、造纸、活字印刷、剪纸、戏曲、折纸、皮画、皮影等传统文化进行了普及和宣传,并带领学生走进非遗研学基地、非遗大师工作室、文化馆等。同时,先后邀请剪纸大师王丽云、刻纸大师李忠堂、京东大鼓传人张俊恒就剪纸文化、民间祥瑞文化、民间曲艺文化为学院师生进行了知识讲解、技艺表演和现场体验,使学生体会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聆听艺术家们的精彩演绎,感受传统艺术的魅力,使非遗真正活了起来。

  打造文化品牌  推动技艺传承创新

  2017年,石家庄信息工程职业学院动漫专业携手皮画匠人创新皮画作品,获得NCDA大赛(非遗项目)二、三等奖;2019年,“丽云剪纸”“MiuMiu手作”项目获第五届河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2020年,《中国传统文化与创意设计》入选教育部“十三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书目……多年来,该学校不断挖掘优秀的民族文化,以锻炼师生、贴近市场、服务社会为宗旨,参与非遗工艺改造升级,培养学生的创造力,打造学校文化品牌。

  借力非遗项目进行课程改革,自2015年起石家庄信息工程职业学院动漫设计专业,开设具有地方特色的专题模块,教学团队利用动漫元素助力非遗创新,与产业良性互动,极大地提高了专业影响力。在石家庄市长安非遗基地新场馆建设中,师生们创作了“中国动画之旅”主题墙绘;以明朝杨睿《获鹿县志》中《获鹿八景诗》为题,整理历史资料和鹿泉县志,为鹿泉区政府展厅设计了“鹿泉八景”主题墙绘图。

  除了动漫文化品牌外,“丽云剪纸”也是该校打造的独有品牌之一。“丽云剪纸”品牌项目立项于2019年7月,启动以来,王丽云剪纸技能大师工作室将民间艺术与现代工艺联姻,通过技法、题材、风格、载体的创新赋予剪纸新的时代意义。

  “工作室依托人才优势和技术优势,通过传、帮、带,开展技术攻关和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技艺传授及文化传承效果显著。”王丽云剪纸技能大师工作室负责人付玉霞表示,通过摸索不仅打造了“校园为主,机构为辅”的非遗剪纸教育培训新模式,学校也建立了以现代学徒制为基础的校企双元育人人才培养机制。

  值得注意的是,学院王丽云剪纸技能大师工作室深度开展社会服务,带着文化进社区、进农村,在文化服务过程中展示才能和风采,增强师生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能力、拓展服务领域,为区域经济发展出力,最终实现多方互惠共赢。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