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喜迎新学期 别样第一课

全国多地秋季开学扫描

来源:中国教育报
2021-09-03 14:09:00

原标题:喜迎新学期 别样第一课(主题)

全国多地秋季开学扫描(副题)

■开学季特别报道

日前,全国多地大中小学迎来新学期。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及“双减”背景下的新学期,有哪些新气象?各地各校以不同形式讲述了各具特色的开学第一课。

河南:把灾难当教材

本报讯(记者 李见新)“你们在暴雨中前进,在疫情中逆行,用奉献把所有颜色拧成了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一股绳。就是这股绳,让我们感受到了中华民族‘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人间大爱和精神力量……”近日,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即将结束时,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郑邦山对河南广大师生和家长说。

去年的抗击疫情斗争惊心动魄,今年的汛情叠加疫情历史罕见,在这样的背景下,郑邦山围绕“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把灾难危机作为教育契机,把抗击疫情、防汛救灾作为最厚重的思政大课和最鲜活的爱国教育题材,为全省广大师生上了开学第一课。一场灾难,也是一堂“教育大课”,给河南广大师生和家长不仅带来了感动,更引发了大家的深深思考、强烈共鸣和积极行动。

记者获悉,为深入推进“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河南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近日印发通知,要求组织全省学校上好秋季开学“思政第一课”,深入讲好教育战线防汛救灾、疫情防控的生动实践和河南故事,引导教育广大师生深刻认识“统一领导、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价值追求,“不怕困难、不畏艰难”的顽强意志,“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团结伟力。

兰州:46万学子同唱《大豆谣》

本报讯(记者 冲碑忠 通讯员 蔡扬宗)“蚕豆秆,低又低,结出的大豆铁身体……”9月1日上午9时,兰州市1600多所中小学校园里同时响起《大豆谣》的歌声,以此开启新学期的学习生活。

为深入挖掘本土红色资源,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广大青少年学生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怀,兰州市在全市1600多所中小学开展“开学第一课”主题教育活动,通过“线下活动+线上宣传”的方式,利用电视信号直播+5G网络直播技术,让全市46万名中小学生共同感受红色儿童剧《大豆谣》的精彩魅力,感悟歌曲《大豆谣》蕴含的红色精神,从中汲取奋进的力量。

《大豆谣》改编自“活着的小萝卜头”罗力立以亲身经历撰写的同名纪实文学,讲述了1940年6月,由于叛徒出卖,时任中共甘肃工委副书记罗云鹏和妻子樊桂英以及他们出生8个月的女儿罗力立被捕入狱,小力立就此开始了长达6年多的牢狱生活的故事。

“小时候就常常听大人讲小萝卜头的故事,学习了《大豆谣》之后,我们既感动,又感慨,作为祖国的新一代,我们一定不忘红色历史,立志奉献祖国。”兰州市七里河安西路小学学生刘子涵说。

山东科大:院士劳模来“开课”

本报讯(记者 孙军 通讯员 任波)连日来,在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的基础上,山东科技大学学子陆续返校报到。中科院院士上讲坛、盐碱地里校友讲经历……山东科技大学师生迎来了别样的开学第一课,广大青年学子深受鼓舞,表示新学期里要立长志,做到“艰苦奋斗、强国有我”。

一段段动人的音乐从课堂中流出、一阵阵掌声响起,这不是音乐会,而是院士带给学子的特殊的开学第一课。山东科技大学自动化学院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管晓宏为大学生上开学第一课。管晓宏从科学对艺术的影响这一角度出发,提出“艺术思维与科学思维是相互影响”的观点,通过音乐旋律服从幂律关系等案例讲解了自然与工程系统中的幂律关系。

此外,山东科技大学校友、山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郭承跃也为师弟、师妹们带来开学第一课。他讲述了自己扎根基层、成就自我的故事。郭承跃说:“让电力不再成为负担不仅是我一个人的故事,更代表了一系列像红荆条一样为供电事业不辞辛劳、艰苦奋斗的供电人。”

自动化2020级(1)班学生许仕佳表示:“开学第一课十分振奋人心,师兄分享的红荆条精神,让我备受鼓舞。”

浙江磐安:“倡导语”供教师参考

本报讯(记者 蒋亦丰 通讯员 卢红星 陈复兴)“同学之间,磕磕碰碰是难免的,大家要学会互相谅解。”“当您的想法与孩子不一样时,请多理解并尊重孩子。”这是教师的“倡导语”。

“这点事都做不好,你们还能做什么!”“我教了这么多年书,没见过你这样的。”这是教师的“禁忌语”。

新学期开始,在浙江省磐安县的中小学里,每位教师都领到了一本《有话好好说》的小册子。册子里详尽列举了教师与学生、家长、社会公众等在不同情景下沟通时的“倡导语”与“禁忌语”,分学前、小学、中学三个阶段对象。“倡导语”供教师在对话时参考,“禁忌语”给教师善意提醒。

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磐安县于今年4月启动“倡导语”“禁忌语”的征集与筛选工作,将其中的“倡导语”“禁忌语”534条编印成教师分册,分发给全县近3000名教师使用。为了能让更多的学生、家长受到教益,教育局准备将剩余的1200多条编印成学生分册和家长分册,发放给学生、家长使用。

“里面的‘禁忌语’,什么时候说漏嘴了都不知道。有了这本小册子,以后就能做到心中有数、嘴上把关了。”40多岁的教师陈航兵说道。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