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千年飞天梦,今朝一夕圆”,听杨利伟讲述中国航天事业的光辉历程

来源:央视网
2021-09-02 22:43:01

原标题:“千年飞天梦,今朝一夕圆”,听杨利伟讲述中国航天事业的光辉历程

“为了人类的和平与进步,中国人来到太空了。”

这是2003年10月15日,杨利伟搭乘神舟五号飞船进入太空那一刻,摘下手套,在工作日志背面写的一句话。在那一刻,作为中国进入太空的第一位航天员,杨利伟感到无比骄傲与自豪。

在今年《开学第一课》的舞台上,杨利伟再次向同学们讲述了自己当时的激动心情。从那之后,中华民族迈着雄健的脚步,开始在浩瀚的天宇上蹚出一条条令人刮目相看的“飞天之路”。

节目现场,杨利伟不仅讲述了自己进入太空的经历,还与同学们分享了中国“飞天梦”的文化源起和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

“从敦煌壁画的飞天到明朝万户的壮举,一代代中国人都期望能到天上看看。幸运的是,中华民族的飞天梦想终于在我们这一代人手中由神话变为了现实。”杨利伟向同学们讲述了中国人由来已久的“飞天梦”。

千年飞天梦,今朝一夕圆。

1956年,中国航天事业正式起步。1970年4月24日,中国第一颗人造卫星“东方红一号”发射成功,伴随着《东方红》的乐曲,拉开了中国人探索宇宙奥秘的序幕!从“神舟飞天”到“嫦娥揽月”,从“天问探火”到“北斗指路”……这些标志着中国航天人奋斗史的大国重器,被一个个源自中国传统文化的名字刻下了浪漫的符号,载着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有的飞天梦想腾飞升空。

在《开学第一课》节目里,不仅播放了当年“东方红一号”、神舟五号、天和核心舱等发射升空的影像画面,舞台上还出现了“东方红一号”卫星模型,带给同学们以更加直观的认识与感受。

2021年更是中国航天大年。4月29日,天和核心舱发射成功,标志着中国空间站建造迈出了第一步。紧接着6月17日,神舟十二号的三位航天员进入核心舱,标志着中国人首次进驻自己的空间站。

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心系航天事业。2021年6月23日,在同神舟十二号航天员进行通话时,习近平总书记说:“建造空间站,是中国航天事业的重要里程碑,将为人类和平利用太空作出开拓性贡献。”

“党和国家为我们铺就了‘飞天之路’,十四亿中国人民托起了我们,把我们送入浩瀚的太空。”在节目中,杨利伟倍感自豪地说道,“如今,我国的航天事业已经进入了‘空间站时代’,未来中国空间站也将成为全人类在外太空共同的家。”演讲最后,杨利伟给同学们送上开学寄语,号召大家一起用知识和理想,照亮美好的明天。

责任编辑:朱晶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