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31省份启动教师资格考试报名,这些信息要了解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1-09-02 07:28:31

  原标题:31省份启动教师资格考试报名,这些信息要了解!

  近几年,每年举行两次的教师资格考试,每次报名人数都在百万级以上。

  2日起,2021年下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笔试)报名工作将开始,近年来,教师职业吸引力不断增强,“十三五”期间,全国年平均认定教师资格人数160万以上,“教资热”被舆论关注。

资料图。中新社发 孟德龙 摄

  下半年教资考试开始报名

  按照教育部考试中心的消息,2021年下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笔试)的报名工作于9月2日开始。

  从日前各省发布的报名公告来看,此次笔试在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举办,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报名公告也陆续上网。

  按照现行的教师资格考试办法,该考试在多数省份一年举行两次,一般笔试分别安排在上半年3月和下半年11月,提前1—2个月启动报名。

  按照各地的公告,今年下半年的全国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笔试)日期为10月30日。

资料图:一位教师在给学生上课。中新社记者 翟羽佳 摄

  “十三五”年均认定教师资格160万人以上

  最近几年,“教资热”成为社会关注的话题,按照教育部在去年12月公布的数据,“十三五”期间,28个省份参加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与定期注册制度改革试点,年平均认定教师资格人数160万以上,较“十二五”年增长约37%。

  从教资考试来看,近几年,每年举行两次的教师资格考试,每次报名人数都在百万级以上。2016年,全年教师资格考试报名人数共有260万人,2017年达410万人,到2019年则攀升至900万人。

  例如,2019年下半年教师资格考试网报第一天,由于报名人数过多,导致报名端口拥堵,报名官网服务器因压力过大一度崩溃,这一火爆现象甚至登上网络热搜。那次考试,报名人数高达590万人。

  专家:教师职业的吸引力不断增大

  中国教育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分析,教资考试“热”首先是因为近年来不断攀升的大学毕业生规模,2021届高校毕业生总规模达到909万人,就业竞争之下,持证就意味着多了一条“出路”。

  “从大环境来看,教师的薪资待遇不断提高,国家在编制上也予以优先保障需求,未来教师职业的吸引力在不断增大,这是教资考试热度攀升的大背景。”华图教育教师研究院专家张晓静分析。

  张晓静表示,近年来,国家提高了教师入职门槛,教师资格证成为编内外教师上岗的必要条件。此外,近年来,国家逐渐要求培训机构任职的一些教师也要取得教师资格证,这些都导致了教师资格考试的热度。

  相关专家也表示,虽然教师的报考人数增加了,但是获得教师资格证的人数和在岗教师人数比,依然偏低,教师师资的源头应更加活跃,让更多优秀才人进入教师行业。

  教资考试考查哪些素质?

  就考试来说,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包括幼儿园教师资格考试、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初级中学教师资格考试、高级中学教师资格考试、中职文化课和专业课教资、中职实习指导教资考试。

  考试是由国家建立考试标准,省级教育行政部门组织的全国统一考试,包括笔试和面试两部分。

  据教育部考试中心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网介绍,通过实施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要考查申请人是否具备教师职业道德、基本素养、教育教学能力和教师专业发展潜质。

  张晓静表示,教师资格考试本着严把教师入口关的原则,重视对于报考人员的综合能力的考查。近年来,教资考试难度攀升,理解和应用类题目的命题角度变得更加新颖、灵活,侧重于考查考生的理解能力及综合运用能力,特别重视对教师创新能力的考查。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