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百万中小学生明天开学 新学期学生“自选”放学时间

来源:北京日报
2021-08-31 07:28:45

  原标题:百万中小学生明天开学(引题)

  新学期学生“自选”放学时间(主题)

  北京日报记者 李祺瑶 牛伟坤

  上下学时间调整、作业形式出新、课后服务提供的活动种类增加……百万中小学生明天将迎来新学期,记者提前探访十余所中小学发现,熟悉的校园“新”意十足。

  放学时间不再“一刀切”

  新学期,上下学时间有变化。北京小学翡翠城分校将第一堂课开课时间调整到8时20分。放学后,学生将自主选择课后活动,因此不同学生的放学时间也不同。该校校长张文凤说,17时30分到18时30分,学校还会为确实有需要的学生提供托管服务。还有些小学提醒家长,学生早8时前不到校,在家要吃好早饭。

  北京市第十中学要求学生每天7时50分至8时到校,先上早操,8时25分后开始第一节课。天气寒冷时,学生8时上第一节课,两节课后再安排上操。该校副校长宋振中说,初中三个年级计划开设晚自习,以自习和答疑为主,学生自愿参加。“上学期,初三年级已经试开了晚自习,学生和家长反馈都挺好。新学期,各年级的晚自习结束时间计划错峰,方便家长接送。”北京大兴精华学校每个班级配两名班主任,双师实现24小时与学生在一起。该校执行校长魏国介绍,晚自习期间,除了班主任,全科老师都将在岗,为学生现场答疑。北京市第十八中学也将试点在初中年级开设晚自习,骨干教师、党员教师将现场答疑,辅导学生写作业。

  放学时间延长,放学服务也增加了。十中、十八中等学校均表示,会为上晚自习的学生提供晚餐。

  体育活动成课后服务“标配”

  放学后,不少学校更新了课后服务供学生选择的活动项目。丰富多彩的体育项目成了“香饽饽”,成了各校标配。北京市京源学校课后服务以社团形式开展,球类、田径类、冰雪类等体育锻炼项目全覆盖。该校还外聘了专业老师,和校内老师共同教学。

  中关村二小的课后服务课程每天都有主打。以三年级为例,周一是体育活动,周二是家长志愿者主讲的“儒雅讲堂”,周三为学生提供菜单式选修课程,周四是经典诵读,周五是劳动教育。该校校长杨刚介绍,邀请家长参与,一方面让他们亲身体验校园生活,另一方面也开阔了学生们的视野。老师们录制了一批劳动教育微课,在课后服务时间给学生播放。

  北京小学翡翠城分校的课后服务方式别出心裁,学校列“菜单”,学生按需点单。该校校长张文凤说,老师们各展所长,开设了音乐、美术、体育等课程,尽量做到学生参与率100%。

  老师“必修”如何留作业

  如何合理留作业,成了新学期老师们的“必修课”。目标是,既要减少学生负担,又要达到教学效果。

  北京市第二中学经开区学校的老师们通过向课堂要质量,达到减负目标。学校构建了一套“20+20”的教学节奏,即20分钟讲解,20分钟活动和练习。该校校长钮小桦说,课堂上也多釆用游戏、讲故事、小制作、画画等方式培养学生们的学习能力。一、二年级不布置家庭书面作业,但会鼓励孩子参与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开展适宜的体育锻炼。

  限量,是一些学校明确给老师布置的“作业”。比如中关村二小提出“作业不回家”。该校合理划分了课后辅导时间,每日15时30分至16时,所有学生要在自己班级完成当日作业,教师答疑;16时至16时30分,没有完成作业或者个别需要进一步辅导的学生,将到年级课业辅导班继续完成作业。京源学校提倡,老师们应尽可能地让学生们当堂完成当天作业,将笔头作业时间缩短。北京小学翡翠城分校把每周五定为“无作业日”,课后组织学生开展劳动、德育等主题实践活动。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